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从唐装难洗看商机

发布时间:2012年2月23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
作者:耿景辉  文章ID:1625  浏览:
    去冬今春的服装市场,唐装成为一道最亮丽的风景。从广州到哈尔滨,从大商场到裁缝店,“中式唐装”煞是流行,至于在北京、上海等地已经达到了发烧的地步。唐装热潮的出现,显然要归功于去年上海APEC会议。这在经济学上,可以归结为是一种示范效应。
    然而,唐装在为商家创造大把利润的之后,却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便和烦恼。由于唐装是典型的传统丝绸服装,它在用料和手工上都非常讲究,具有很娇贵的特点,洗涤要求很高,甚至洗涤剂用错了也不成。此外,温度、用水、熨烫等各方面要求都很高。稍有不慎,唐装的魅力就会一去不复返,因此,即便唐装的洗涤价格不菲,许多洗衣店还是不原接这块“烫手山芋”。
    据估计,眼下气温回暖,正是唐装洗涤的高峰。正因为如此已有些商家已经看出了其中蕴藏的商机,北京西单的一家洗衣店专门聘请了赋闲在家的丝绸专家做丝绸护理顾问。但总体上说,更多的洗衣店及相关商家对“唐装热”繁衍出的这一商机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
    “唐装热”及由其带来的洗涤难,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一些厂商的经营思路比较单一,经营眼光不够宽,一看到什么生意火了,便一哄而起,盲目“扎堆儿”,结果导致大家都没有饭吃。但就是在许多商家一方面抱怨,市场疲软、需求不旺、竞争激烈、生意难做的同时,却对消费者生活中的不便和难题,视而不见、无动于衷;另一方面,消费者又常常为生活中遇到的诸多不便求助无门而苦恼。这样,就出现了商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有效需求,造成营销链条上的脱节。岂不知,消费者的不便之处正是商机所在。
    浙江大学营销学讲师洪寅康这样说过:“对于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来说,看准了一个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即便再细微的不便,也能拓开一块庞大得惊人的市场。”高明的商家总是善于以冷静的头脑从消费者身边的种种不便中挖掘商机,创造出新的“蛋糕”。例如,自行车失窃是非常令人恼火的事,河南安阳飞鹰集团自行车二厂。生产了“元帅牌”自行车。它的与众不同之处,是螺旋式车锁,有特殊的防盗功能,使窃贼对其一筹莫展,因而销量以每月30%的速度增长。再如,罐装液化石油气在冬天气化困难,燃烧不尽,令许多居民深感头痛。为使石油燃尽,则需将钢瓶不断摇晃或在热水中“坐浴”,十分麻烦且效果欠佳。针对这一难题,北京地坛特种材料厂经过3年科研攻关,终于开发成功“特宝牌”气化器,使用时只需将它往钢瓶下部一贴即可,方便可靠,能使瓶内气体燃烧率达97%,该产品应市后,立即成为抢手货。其他的诸如一次性桌布、抽油烟机、快递业、钟点工、方便食品、“假日幼儿园”,小包装的日常用品及以帮人代购车船票、代交水电费、代公司提货或送报单等为业务的“帮你忙”公司等等,都是化消费者的“生活难点”为“市场亮点”的佳作。
    由此看来,商机是无时无处不在的,因为生活中的不便层出不穷,而这些恰恰是可能蕴藏着巨大财富的聚宝盆,关键的是商家要改变陈旧的思维和经营方式,关注消费者而不是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以“人”为本,知“难”而进,进而捕捉住潜在的商机,拓展出新的市场。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项链与香水
  • 下一篇:克隆大事记
  •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

  • 【最新文章】

  • “凹点心理”的妙用
  • “抱抱我”
  • “刺猬”法则
  • 如果能重活一次
  • 惜生
  • 走是灯笼
  • 只怪失手
  • 用冰冷表现洁白
  • 一个梦想就值这点钱吗?
  • 我和鸟儿有个约会
  • 我没有鞋,他却没有脚
  • 我们不做鲨鱼
  • 尊重他人就是抬举自己
  • 坐里面的位置
  • 做好你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