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笑对人生

发布时间:2012年3月3日  更新时间:2023年7月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1748  浏览:
    大仲马说:“人生是一串由无数小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看人是笑着数完这串念珠的。”这话在今天看来也是不无道理的。
    确实,在生活的道路上,极少有人是一帆风顺的,都要遭受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有的人在逆境中奋起,做出了很多成绩;也有的人没有勇气正视人生,沉沦下去。然而,生活是位严肃的老人,他绝不会可怜懦夫,相反,只欢迎那些笑着面对人生的人。同学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列夫·托尔斯泰就是这样的人。据说,托尔斯泰读大学文科班时,曾经连续两个学年考试不及格,无法毕业,只好退学回家。但他没有因此消沉,而是坚定、执着地追求着人生的真谛,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有了名著《战争与和平》《复活》的问世。试想,假如他当初自暴自弃,那么世界文坛恐怕就会少了一颗巨星。
    也许有的人认为:这并没有什么,托尔斯泰所受的挫折和某些人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
    这里的某些人,自然包括那些后天或先天有残疾的人。美妙的音乐他们听不见,艳丽的鲜花他们看不见,世界给予他们的,他们无法去取,而他们应该得到的,却又常常失去。和常人比起来,他们每走一步,都要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力量。可是,请看看真正有志的人是怎样做的呢?
    北京造纸厂青工刘京生,因公致残,失去双臂,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暧间变成了一个残废的人。他苦恼过,可是他并没有颓唐,而是重新奋起,刻苦自学,成为一个青年书法家。
    海伦·凯勒是个先天不足的人,她又聋又哑,就是这样一个人,最后成为著名的教育家。海伦说得好:“我滑落过好几次,跌倒、摔得头破血流,然而我战胜了自己,继续攀登,因为我看见灿烂的云霞在向我招手,希望的顶峰就在前面。”这是何等的胸怀啊!
    正是非凡的乐观精神造就了他们伟大的人格,使他们获得了成功。
    然而在这世纪之交的时代,有些人却在一时的挫折面前退却了。不是有人发出了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的感慨吗?不是有人因高考落榜而一蹶不振吗?生活中遇到不幸是必然的,可毕竟还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在如唤我们。
    人生的路是那样坎坷艰难。有时是阳光灿烂,有时也会阴云满天/阴云常常会给每个人的心理投下浓重的阴影。可是,这能够成为自己畏缩不前的理由吗?不能!人生是短暂的,我们都想在短暂的一生中得到社会的承认,反映真正的自我价值,那就要为社会创造价值。而那些愁眉不展、郁郁寡欢的人,那些会民高水平牢骚的人,那些以为世态炎凉、红尘若梦的人,他们遇到一点点不幸便以为自己是人世间最不幸的人,他们不想也不会为社会创造价值,社会也不会承认他们的。只有那些信心十足的人——当然绝不是盲目自信,只有他们才能创造出生命的价值。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成功者的修养和品质
  • 下一篇:哺育“规则”
  • 【推荐文章】

  • 两种活法

    一日打开某本杂志,读到了这样一则民间故事:一个富翁和一个穷汉相逢了,富翁说:我非...

  • 省略阳光

    一家著名的国际贸易公司高薪招聘业务人员,应征者络绎不绝。在众多的应聘者中,有一位...

  • 简单的日子再简单一点

    秋天是有些明净的来了! 宛如我此时的心情,有些轻松,又有些明快! 都说这样的日子是...

  • 快乐是种“角度”

    近日去友人那里,他们正在读研,闲聊中,得知现在学习很忙。据说在他们学校普遍反遇研...

  • 幸福是个弯弯绕

    这个故事发生在19世纪40年代的美国。青年亨特遇上了天真活泼的大家闺秀郝斯达,他着迷...

  • 孝心无价

    我不喜欢一个苦孩求学的故事。家庭十分困难,父亲逝去,弟妹嗷嗷待哺,可他大学毕业后...

  • 【最新文章】

  • “凹点心理”的妙用
  • “抱抱我”
  • “刺猬”法则
  • 如果能重活一次
  • 惜生
  • 走是灯笼
  • 只怪失手
  • 用冰冷表现洁白
  • 一个梦想就值这点钱吗?
  • 我和鸟儿有个约会
  • 我没有鞋,他却没有脚
  • 我们不做鲨鱼
  • 尊重他人就是抬举自己
  • 坐里面的位置
  • 做好你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