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上海世博会与低碳科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6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6256  浏览:

【原文】
    上海世博会与低碳科技
    2010年上海世博会把“低碳世博”作为办会目标之一,实现世博园区的低碳排放。即世博园区内客运交通工具“零排放”;建筑和照明二氧化碳排放减少30%;园区内雨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100%,雨污水综合利用率达到30%以上;工程废弃物和垃圾100%回收利用,资源化利用达到50%以上。
    世博园区的规划以“和谐城市”为主要理念,参照适宜步行距离和宜人尺度进行设计。4个大型绿地公园和其他绿地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采用了具有生态净化功能的湿地系统以及其他水体修复技术。
    世博会大规模应用太阳能技术。大量的太阳能电池安装在中国馆、世博中心、主题馆等建筑的屋顶、玻璃墙面上,与建筑融为一体。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为4.6兆瓦,是园区内使用量最大的绿色能源,也远大于历届世博会太阳能应用的规模。据计算,该系统年平均发电量约为408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3330吨。
    世博园区内60%-70%的室外照明采用半导体(LED)照明,其中景观照明部分80%以上由LED担当。园区照明还从亮度上进行了分区分级。
    世博会场馆通过江水冷却水系统,直接从黄浦江取水,经加药控制微生物和藻类生长后,作为冷却用水供水源热泵机组使用,使用后的温水排入黄浦江。采用江水源热泵技术,与燃气供热相比,年运行一次能耗可减少40%-60%,年运行费用可降低50%-70%,年运行能耗节省约5740兆瓦时,折合约1000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00吨。
    世博会使用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1000辆,其中园区内的零排放车约500辆。
    世博园核心区域的世博中心、演艺中心、主题馆、中国馆和世博轴,都建设了屋面雨水回收系统,对雨水加以收集利用,预计可节约自来水100多万立方米。此外,主题馆还建成了亚洲最大的垂直绿化墙。这些主流或前瞻性的生态建筑技术,均会对减排或捕获二氧化碳发挥重要作用。
    世博会许多展馆的主体演绎也包含了低碳的内容。五大主题馆之一的“城市星球馆”就是专为探讨城市人居与地球自然环境之间如何健康互动而设立的;中国国家馆还把节能减排作为展示主题加以精彩演绎;城市最佳实践区更是汇聚了全球诸多城市先进的低碳科技实践。
    上海世博会大量应用的一系列低碳科技创新成果,一方面为实现低碳世博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为低碳科技的加速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选自《科学》2010年第1期,有删改)

【问题】
    6.下列不完全属于“低碳科技”的一项是
    A.湿地和水体修复等环境净化技术。
    B.太阳能、电动车等清洁能源技术。
    C.房屋雨水收集系统等生态建筑技术。
    D.展馆中关于低碳的主体演绎技术。
    7.下列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世博园核心区域的一些建筑都修建了雨水回收系统,雨污水经过收集处理后都重新得以综合利用。
    B.本届世博会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远大于历届世博会的太阳能应用规模,成为园区内使用量最大的能源系统。
    C.江水源热泵技术就是从黄浦江取水经基本净化处理后,作为冷却用水供热泵机组使用的技术,与燃气供热相比可大大减少能耗。
    D.太阳能技术、新能源汽车、生态建筑技术等一系列低碳科技成果必将会在世博会后得到迅速推广和广泛应用。
    8.下列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这是一篇重点介绍低碳科技的特点及其在上海世博会中的广泛应用和未来发展前景的事理说明文。
    B.本文采用逻辑顺序,依次说明了低碳科技在上海世博会环境、能源、建筑等方面的应用状况。
    C.文章第三段采用了列数字、作比较的方法,准确、清楚地说明了太阳能在世博会上的应用状况及效能。
    D.本文的语言平实而严谨,既有明白晓畅的介绍,又有一些限制词和必要的专业术语的正确使用,适于一般读者阅读。

【参考答案】
    6.D
    7.C
    8.A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人生如月
  • 下一篇:江城子·密州出猎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