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

发布时间:2014年7月15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19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16523  浏览:

【原文】
    【甲】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节选自诸葛亮《出师表》)
    【乙】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节选自《邹忌讽齐王纳谏》)

【问题】
    10.解释文中加点的词。(2分)
    (1)光:
    (2)闻:
    11.翻译下列语句。(2分)
    (1)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
    (2)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12.【乙】文中威王采纳了邹忌的建议,采用分等赏赐的办法激励群臣踊跃进谏,用【甲】文中的四字词语表达就是“【    】”;【甲】文用“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来预期察纳雅言的效果,【乙】文则用“【    】”来彰显纳谏的最终效果。(2分)
    13.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热播之后,《中国成语大会》再次掀起人们学习汉字、成语的热潮。学习成语要追根溯源,请从上面两段文字中各找出一个成语写在下边。(2分)
    【甲】文:
    【乙】文:
    14.诸葛亮和邹忌都善于劝谏,结合两文谈谈他们的劝说艺术对你人际交往的启示。(3分)

【参考答案】
    10.(1)光:发扬光大
    (2)闻:使……听到
    评分说明:(2分)每小题1分。
    11.(1)不应该随便看轻自己,说话不恰蚩,从而堵塞了忠诚进谏的道路。
    (2)一年以后,即使想进谏,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评分说明:(2分)每小题1分,意思正确即可,但要注意“菲薄”、“期年”、“虽”
    等重点词的解释。
    12.第1空:开张圣听
    第2空:“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或者“此所谓战胜于朝廷。”或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评分说明:(2分)每空1分。
    13.【甲】文:妄自菲薄
    【乙】文:门庭若市
    评分说明:(2分)每空1分
    14.答题要点:诸葛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邹忌采用讽喻方法,启示:和别人交往态度要诚恳、语言要委婉,要尊重他人,使他人能够愉快的接受。
    评分说明:(3分)答出诸葛亮和邹忌的劝谏特色各得1分,答出启示得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如今的中国已超越欧盟、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
  • 下一篇:和善开朗人长寿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