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最美是百合

发布时间:2015年2月10日  更新时间:2023年6月7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0458  浏览:

【原文】
    最美是百合
    那是许多年以前的事情。
    曾有一段日子,我和妻子的生活陷入了困境。那时,我的工资收入只有七十二元,妻子没有工作,且已怀孕了八个月。
    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我们开了一个小书店,还请了一个帮工。
    她叫阿纯,在一所中专读书。此时,她正好放假,主动要来帮忙,而且执意不要工钱,只想借此机会多读一点书。
    妻子说,暂时不拿工钱也行,搬过来和我们一起吃住,多少可以节省一点。
    阿纯想了想,点头答应了。
    阿纯是一个爱笑的女孩,我和妻子都怀疑她的嗓子眼儿里是不是挂了铜铃?
    阿纯爱和妻子背着我说悄悄话。其实,她们的悄悄话大多也只是谈论女人的化妆、穿戴,并没有什么秘密。
    阿纯总对妻子说:“商店里有一种百合花布,你用来做连衣裙一定很好看。”
    妻子看着一天比一天大的肚子,笑着摇摇头。
    阿纯说:“等生完宝宝再穿嘛!”
    阿纯用很美丽的语言形容那些比她的语言还美丽的百合花。
    她说:“不信你去看一看。”
    经不住阿纯的一再诱惑,妻子挺着大肚子去商店了。她看到了那种布,淡黄的布面上那高雅洁白的百合花,使她怦然心动。她在柜台前站了许久,但她的手并没有伸进口袋。她低下头,匆匆地离开商店,一言不发地回家了。
    一个下午,妻子也不多说话。
    阿纯好像自己犯了什么错误,不知怎么安慰妻子才好。
    做一身连衣裙的布料价钱,等同于我们一个月的生活费,妻子的选择再简单不过了。
    妻子说:“也许有更好的呢,等孩子生下来再说吧。”
    阿纯看看我,轻轻地转过头去。
    小书店的生意还不错,因为小店附近有两所学校和一个大工程局,来租书看的人还真不少。收入最多的一天,小小的钱盒里装了十七元钱。
    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阿纯要回校上课,妻子也要临产,小书店刚撑起门面,就面临停业了。经过盘点,这一个月,我们竟收入了一百八十二元钱!
    我和妻子坚持拿出九十一元钱给阿纯,算她的工钱。阿纯推辞再三,收下了。【她小心地把钱装进一个信封,又把信封夹在书里,然后把书放到书包的最里层。】
    转眼二十多天过去了,妻子住进了妇产医院。有一天,我回家取东西,门卫室的大爷交给我一个小包袱,说是一个女孩送来给我妻子的。
    妻子打开小包袱,里面是那块美丽的百合花布和一个小手铃。
    阿纯在信里说:“大姐,我要去秦皇岛基地实习了,这块百合花布是我用自己的‘工钱’买来的,送给你,希望你收下。【天空灰暗的时候,没有人会发现百合花的美丽,但阳光一出来,满坡的百合花最鲜艳!】祝你生一个健康的、又白又胖的宝宝!”
    妻子坐在那儿,眼泪一滴一滴地渗入那叠得十分整齐的花布里。

【问题】
    19.请简要概括本文故事情节。(3分)
    20.结合文章内容分析阿纯是一个怎样的人?(4分)
    21.品味文中画线的句子。(6分)
    ①她小心地把钱装进一个信封,又把信封夹在书里,然后把书放到书包的最里层。
    ②天空灰暗的时候,没有人会发现百合花的美丽,但阳光一出来,满坡的百合花最鲜艳!
    22.小说以“最美是百合”为标题,好在哪里?(4分)

【参考答案】
    19.书店帮工阿纯用自己的“工钱”买了一块美丽的百合花布送给“我”的妻子,使“我”的妻子十分感动。(3分)
    20.①从阿纯假期主动到我的小书店里来帮忙是为了借机多读一点书,(1分)看出她是一个热爱学习的人;(1分)②从阿纯爱笑,说话清亮像挂了铜铃,(1分)看出她是个热爱生活、活泼清纯的少女。(1分)(从阿纯用“工钱”买了百合花布送给“我”妻子,看出她是个有爱心、善解人意的人析。从阿纯安慰“我”妻子,看出她是个善良的女孩。)(4分,至少要答到2点)
    21.①阿纯小心地放好钱的细节描写,为下文写阿纯用“工钱”买那块美丽的百合花布送给“我”的妻子埋下伏笔(作好铺垫)。
    ②“天空灰暗”象征身处困境,“阳光”象征热爱生活,追求美好事物,勇敢面对困难,“百合花的美丽”象征幸福美好的生活,意境优美,表现了阿纯善良美好的心愿。
    22.①起线索的作用。(2分)②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想象,吸引读者,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2分)③百合象征阿纯纯洁、美好的心灵,象征幸福美好的生活,揭示小说的主题。(2分)答对2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又论富门寒教和寒门富教
  • 下一篇:《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作者鲁迅。通过书名我们知道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