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对一朵花微笑

发布时间:2015年5月7日  更新时间:2023年5月2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1898  浏览:

【原文】
    对一朵花微笑
    ①我一回头,身后的草全开花了,一大片。好像谁说了一个笑话,把一滩草惹笑了。
    ②我正躺在山坡上想事情,是否我想的事情——一个人脑中的奇怪想法让草觉得好笑,在微风中笑得前仰后合。有的哈哈大笑,有的半掩芳唇,忍俊不禁。靠近我身边的两朵,一朵面朝我,张开薄薄的粉红花瓣,似有吟吟笑声入耳;另一朵则扭头掩面,仍不能遮住笑颜。我禁不住也笑了起来。先是微笑,继而哈哈大笑。
    ③这是我第一次在荒野中,一个人笑出声来。
    ④还有一次,我在麦地南边的一片绿草中睡了一觉。我太喜欢这片绿草了,墨绿墨绿,和周围的枯黄野地形成鲜明的对比。
    ⑤我想大概是一个月前,浇灌麦地的人没看好水,或许他把水放进麦田后睡觉去了。水漫过田埂,顺这条干沟漫流而下。枯萎多年的荒草终于等来一次生机。【那种绿,是积攒了多少年的,一如我目光中的饥渴】。我虽不能像一头牛一样扑过去,猛吃一顿,但我可以在绿草中睡一觉。和我喜爱的东西一起睡,做一个梦,也是满足。
    ⑥一个在枯黄田野上劳碌半世的人,终于等来草木青青的一年。一小片,草木会不会等到我出人头地的一天?
    ⑦这些简单的长几片叶、伸几条枝、开几朵小花的草木,从没长高长大,没有茂盛过的草木,每年每年,从我少有笑容的脸和无精打采的行走中,看到的是否全是不景气?
    ⑧我活得太严肃,呆板的脸似乎对生存已经麻木,忘了对一朵花微笑,为一片新叶欢欣和激动。这不容易开一次的花朵,难得长出的一片叶子,在荒野中,我的微笑可能是对一个卑微生命的欢迎和鼓励,就像青青芳草让我看到一生中那些还未到来的美好前景一样。
    ⑨以后我觉得,我成了荒野中的一个。真正进入一片荒野其实不容易,荒野旷敞着,这个巨大的门让你努力进入时不经意已经走出来,成为外面人。它的细部永远对你紧闭着。
    ⑩走进一株草、一滴水、一只小虫的路可能更远。弄懂一棵草,并不仅限于把草喂到嘴里嚼嚼,尝尝味道。挖一个坑,把自己栽进去,浇点水,直愣愣站上半天,感觉到的可能只是腿酸脚麻和腰疼,并不能断定草木长在土里也是这般情景。人没有草木那样深的根,无法知道土深处的事情。人埋在自己的事情里,埋得暗无天日。人把一件件事情干完,干好,人就渐渐出来了。
    ⑾【我从草木身上得到的只是一些人的道理】,并不是草木的道理。我自以为弄懂了它们,其实我弄懂了自己。我不懂它们。
    (摘自刘亮程《一个人的村庄》)
    【链接】作者简介:刘亮程1962年出生于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沙湾县的一个小村庄,长大后种过地,放过羊。当过十几年乡农机管理员。劳动之余写点文字,大多写自己生活多年的一个村子。后来,他调到了乌鲁木齐,成了一名专业作家。被誉为“20世纪中国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

【问题】
    13.文章开头两段用“笑”来写花草,有怎样的表达效果?(3分)
    14.“那种绿,是积攒了多少年的,一如我目光中的饥渴。”“绿”与“我目光中的饥渴”有什么相似之处?你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意?(3分)
    15.文中哪些语句可以用来解释“对一朵花微笑”的含意?(2分)
    16.“我从草木身上得到的只是一些人的道理。”结合全文,说说作者从草木身上,得到了哪些“人的道理”?(3分)
    17.对这篇散文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作者笔下荒芜的大自然充满了童话色彩,是人的精神家园。在这片精神家园里,作者渴望人与自然可以无滞碍地栖居在一起,可以自由地进行灵魂的交谈。
    B.阅读本文可以发现作者的生命轨迹:过去多年来生活的常态是严肃、呆板、劳苦麻木;后来成了“荒野中的一个”,“弄懂了自己”,也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而转变的契机则是“对一朵花微笑”。
    C.作者对麦地南边的一片绿草出现的缘由所作的猜测表明,美妙的事物只能在不经意间出现,就像生活中人们对于美的领悟一样,也不可以刻意得到。
    D.对于一个生活在小村庄里,不甘沉寂、心怀文学梦想的人来说,“我出人头地的一天”“一生中那些还未到来的美好前景”,即使不能坐实,但也应该和作家、文学创作有关。

【参考答案】
    13.(3分)作者将花草人格化,用略带夸张的手法,以人笑的神态来描写花草美丽而多样的姿态,赋予了花草生命的活力,描写生动、新颖,十分可爱,有很强的感染力,并为后文的广泛联想与深入思考张本(作者对花草近乎童话式的表达,既新颖生动,充满盎然生机,烘托了欢愉的气氛,又为后文的广泛联想与深入思考张本)。(能揭示特点,说明作用即可)
    14.(3分)“是积攒了多年的”,长久而深沉的(1分)。作者用拟人和比喻的手法,既表现那绿意充满生机,也表达了我对“绿”由来已久的渴望与喜爱,同时,还包含着对自己美好前景的期盼。(2分)
    15.“为一片新叶欢欣和激动”“对一个卑微生命的欢迎和鼓励”。(抄录文章开头两段的句子,不得分)
    16.(本题为开放性题目,只要不脱离文本,言之成理即可。答出一点给1分,共3分)示例:①与大自然的和谐融合能使人感到愉悦、感到满足;②大自然的美好生机能使人产生对美好未来的憧憬;③不论自己的境遇怎样,都要微笑着面对生活;④人把一件件事情干完,干好,人就渐渐出来了。⑤不管生存环境如何艰难,我们都不应变得麻木,变得冷漠。
    17.(2分)C
    本大题批阅,建议阅卷教师细读文本,对学生独特而合理的阅读感悟(14题16题)予以尊重,酌情赋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植物睡眠运动
  • 下一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