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妈妈在山冈上

发布时间:2016年2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4日
作者:陈建功  文章ID:28136  浏览:

【原文】
    妈妈在山冈上
    陈建功
    ①我十岁的时候,妈妈开始督促我写日记。我十二岁的时候,妈妈让我读《西游记》。同样是十二岁那年,妈妈教我“反叛”老师:“老师让你怎么写,你就怎么写?为什么不能写得和老师不一样呢?”我至今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反叛”:用一首诗去完成了一篇作文。结果我得了二分。“如果我是你们老师,我就表扬你。你不是偷懒。按老师的思路一点儿不差地写那才是偷懒呢!”——其实妈妈也是个老师,多少年后我才明白敢让学生“反叛”老师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妈妈的苦心在我考高中时得到了回报,那试卷的作文题是《我为什么要考高中》。我开始耍小聪明,玩邪的,对于今天的中学生来说,大概也真的不过是小聪明而已。可对当时循规蹈矩的初中生来讲,确乎有点胆大包天了。富于戏剧性的是,妈妈恰恰是那次中考的阅卷老师。阅卷归来,眉飞色舞地夸奖有那么一位考生如何聪明,用书信体写成了这篇作文,成了全考区公认的一份富于独创性的试卷,为此被加了分。讲完了“别人”,开始数落自己的儿子如何如何不开窍。我等她唠叨够了,才不无得意地告诉妈妈:那位因密封卷面使她不知姓名的答卷者,便是我。
    ②为这个得意的杨朔散文式的结尾.我的下巴颏儿足足扬了一个夏天。
    ③不过,对于我来说,最为铭心刻骨的,还是作文以外的事情。
    ④我的学生时代,家境并不富裕。父亲虽然在大学教书,却也不过是一个讲师。父母除了抚养姐姐、妹妹和我以外,还要赡养奶奶、外婆。我记得小时候,父亲给年龄尚小的妹妹买来苹果增加营养,我和姐姐只能等在一旁,吃削下来的苹果皮。我的裤子穿短了,总是由妈妈给接上一截。当接上二三截的时候,妈妈就笑着对我说:“看,你这模样简直像个少数民族!”比起那些边远地区、温饱难继的人们,这当然也不算什么。可是我读书的学校,是一个高干子女集中的地方。那些政治地位优越、衣食无愁的同学,每逢假日,坐着“华沙”“胜利”翩然来去。新学年返校,这个谈北戴河度假,那个谈中南海做客,我辈寒士子嗣,自尊心岂有不被伤害之理?我永远忘不了班上一个高傲的女同学,穿着一件蓝灯心绒面的羔羊皮大衣,雍容华贵,使我不敢直视。每当看见那件皮大衣的时候,我都要想起自己的妈妈穿的那件旧皮袄。那是妈妈从南方调来北京和爸爸团圆时,为了抵御北方的寒风,在旧货店买的。那是一件由无数块一寸见方的碎皮子拼成的皮袄,每年冬天,我都看见妈妈小心翼翼地在那些碎皮间穿针走线。我常常伤心地想,我妈妈穿的衣服,都不如这些女同学们啊。这感受,被写进了我的日记,它是不可能不被妈妈看见的,因为她每周都要对我的日记做一次评点。
    ⑤“你怎么这么自卑?你想一想,自己什么都不如人家吗?”妈妈问。
    ⑥我想了想,我说当然不是,我的书读得比他们多,作文也写得比他们好。
    ⑦妈妈说,她也想过,除了让姐弟俩吃苹果皮、穿补丁衣服使她有点难过以外,她也不是一个事事都不如人的妈妈。比如她可以告诉我们该读些什么书,怎样写好作文。-
    ⑧我哭了,妈妈也哭了。
    ⑨我告诉妈妈,我错了,我不该跟他们比这些。
    ⑽“那你觉得怎么想才对?”
    ⑾“比读书,比学习。”我说。
    ⑿妈妈笑了,说:“这当然不坏。不过慢慢你就明白了,读书、学习也不是呕气的事,干嘛老想‘比’?你得学会把读书、学习、思考、创造,都变成生活的—部分。我这话你大概理解不了,以后再说吧!”
    ⒀我当时的确是似懂非懂,只有当我十八岁以后,一个人借着矿区宿舍一盏自制的床头灯,偷偷读《红楼梦》《战争与和平》,又偷偷开始写一点什么的时候,才渐渐领会了妈妈这段话的深意。

【问题】
    20、联系全文,理解本文标题的含义。(3分)
    21、妈妈所说“反叛”的真实含义是什么?(2分)
    22、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第①段所写的两件事。(4分)
    23、在作文反叛事件中,母亲其实教了我三次反叛,请用简洁的语言分条概括。(6分)
    24、说说你对“为这个得意的杨朔散文式的结尾,我的下巴颏儿“足足扬了一个夏天。”这句话的理解。(4分)
    25、第③段中写道:“不过,对于我来说,最为铭心刻骨的,还是作文以外的事情。”到底让我铭心刻骨的事是一件什么样的事?(2分)
    26、第⑧段写“我哭了,妈妈也哭了”。我为什么而哭?妈妈又为什么哭了?(4分)
    27、第⑿段中妈妈又为什么“笑”了?(2分)
    28、妈妈是—位怎样的母亲,请你用三个词来描绘妈妈。(3分,如能多用一个,奖励1分;)
    【    】、【    】、【    】、【    】的妈妈。
    29、读完后;你一定有很多感受,就你感受最深的一点写一篇150字左右的读后感。(10分)

【参考答案】
    20、(共3分)妈妈在人生的山冈上给我以思想的启迪。
    21、(共2分)独创性
    22、(共2分)①母亲教我反叛;②我在中考时写出了反叛佳作。
    23、(共6分)①对老师界定思路的反叛;②对老师评价的反叛;③反叛常俗,坚持走反叛之路。
    24、(共4分)生动地写出了反叛佳作产生的效果,表现了我洋洋自得,骄傲自豪之情。
    25、(共2分)妈妈教我如何对待学习和生活。
    26、(共4分)我因为悔恨而哭了;妈妈为自己无法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而感到愧疚,伤心地哭了。
    27、(共2分)妈妈为我的幼稚、单纯、质朴的思想而笑。
    28、(共3分+1分)有独创性;善于教育子女;心灵美好;高尚;自信;思想深刻;宽容等。
    29、(共10分)(评分标准见下表)
    等级评分标准
    一等(9—10)感想深刻,内容具体,语言流畅,字数符合要求。
    二等(6—8)感想一般,内容较具体,语言通顺,字数符合要求。
    三等(1--5)感想粗浅,内容不具体.语言不通顺,字数不符合要求。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太宗有一骏马,特爱之,恒于宫中养饲,无病而暴死。太宗怒养马
  • 下一篇:萝卜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