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 】,似是而非

发布时间:2016年3月2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9日
作者:谭敦民  文章ID:28893  浏览:

【原文】
    【    】,似是而非
    谭敦民
    ①罗老师是某中学教师,这个三口之家早晨几乎不动烟火,因为家里有豆浆机,早餐一般喝豆浆、吃点心、香肠加鸡蛋。但是,从媒体听说鸡蛋和豆制品相克以后,罗老师大惊,立即改变做法,从此早餐再没有同时出现过豆浆和鸡蛋。这个“相克”之说的理论依据是,鸡蛋的蛋清里含有黏性蛋白,可以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使蛋白质的分解受到阻碍,从而降低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②哈尔滨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孙淑芝指出,“豆制品与鸡蛋相克”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豆浆中的胰蛋白酶不太耐热,只要加热时间足够,就会被破坏。将不同的蛋白质混合食用,有助于蛋白质的互补,不仅能提高人体对营养的吸收,还可减少蛋白质被分解代谢的量,减少含氮物质的产生,降低了肾脏的负担,对机体反而有利。
    ③如今,饭店里专门有一道菜,叫做“锅塌豆腐”,就是用鸡蛋包着豆腐过油而成的,十分受欢迎,没听说谁吃了以后不舒服。
    ④民间关于食物“相克”的传说甚多,多达上百种。什么“要想死得凶,蜂蜜加香葱”,“狗肉拌绿豆,肚子大如斗”。还有螃蟹不能与柿子同吃、花生不能与黄瓜同吃、红薯不能与香蕉同吃、松花蛋不能与糖同吃等等,否则会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⑤但是,仔细分析,食物相克之说大多不能成立。例如,螃蟹与柿子这两种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营养素。螃蟹肉嫩、味道鲜荚,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脂肪、钙、磷等,柿子里除含有丰富的糖、果胶、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较多的单宁酸。这两种食品除含营养素略有不同外,本身不含有任何毒素,即使同吃也不会发生相克。前人流传下来螃蟹与柿子不能同吃的说法,可能是一种巧合。比如吃了尚未成熟的柿子,或吃柿子时不讲究卫生,同时又吃了未经烧熟煮透的螃蟹,结果引起了急性胃肠道疾病。另外,柿子内含有大量单宁酸,螃蟹富含蛋白质,如果同食,又吃得过多,单宁酸与蛋白质在胃肠内结合后,很容易形成胃柿石。胃柿石长期存留在胃内,必然腐败变质,产生毒素,使人头昏脑胀,全身不适,腹泻腹痛,甚至呕吐等。人们就会将饮食不当算在食物“相克”的账上,长期流传下来。
    ⑥营养学家和生物化学家曾对所谓“相克”食物做过科学试验。他们把一些“相克”的食物搭配在一起,用来喂实验用的白鼠、狗和猴子。经过长期观察,发现在动物的生理上、行为上都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和异常感觉,更没有引起中毒和死亡。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无意中吃了有配伍“禁忌”的食物,也并无异常反应。
    ⑦营养学认为,人体需要多种营养素,因此建议摄入多样性的食物。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倡每天食用八种果蔬,尽量做到营养全面、膳食平衡。多吃蔬菜和水果一般有益无害,不必过多顾忌什么“相生相克”之说。另外,还应该指出,每一种食物都不是完美的,合理搭配才能做到营养均衡。
    ⑧孙淑芝教授说,不同体质的人对不同食物的承受量不太一样,摄入的食物的确有点讲究,但是不那么突出。如茶叶中的鞣质可干扰食物铁的吸收,菠菜中草酸可降低食物中钙的吸收,但是这种相互间的影响是难以避免的,也属于正常现象。即使同时吃菠菜和豆腐会对钙的吸收有一定的影响,但也得看是草酸吃得多,还是钙吃得多,退一步讲,这餐钙的吸收少了,并不一定就会缺钙,下一餐钙占了上风,就会补回来。所以只要身体健康,不必害怕所谓的食物相克。而且遇到食物搭配引起的轻微不适,只要停止食用,就往往会很快恢复身体状态,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问题】
    13.根据你对全文的理解,将本文的题目补充完整。(2分)
    【    】,似是而非
    14.探究全文,你从中得出了哪些结论?(4分)
    15.本文主要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请举出一例,并说明其作用。(3分)
    16.第⑥段中加点词?任何”能否去掉?说说你的理由。(3分)

【参考答案】
    13.食物相克
    14.食物相克之说大多不能成立;应摄人多样性的食物,合理搭配才能做到营养均衡;实验证明,相克食物并不能引起不适,更不会导致中毒和死亡;不同体质的人对不同食物的承受量不同,遇到食物搭配引起的轻微不适,停用后,不会引起严重的后果。(每点1分,共4分;意近即可)
    15.示例:举例子,如“要想死得凶,蜂蜜加香葱”,“狗肉拌绿豆,肚子大如斗”。还有螃蟹不能与柿子同吃、花生不能与黄瓜同吃、红薯不能与香蕉同吃、松花蛋不能与糖同吃等等”,列举众多民间所谓的食物相克的例子,具体说明民间关于食物“相克”的传说很多。(说明方法1分,举例句1分,说作用1分)
    16.不能去掉,因为“任何”起强调作用,说明动物吃了“相克”食物后,连一点微小的不适和异常感觉都没有;如果去掉,强调的意味就没有了。(观点1分,原因2分,共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做一株北京的高粱
  • 下一篇:(一)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