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以生命呵护生命

发布时间:2016年4月9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29035  浏览:

【原文】
    以生命呵护生命
    联合国在其《千年生态评估报告》中指出:“人类在过去50年里比有史以来任何时期都更快速和更严重地打乱了生态系统”。自然资源在超量开发,从1945年至今,人类开垦种植的土地比18和19世纪加起来还要多,导致的生物多样性丧失、物种的灭绝,更是史无前例,地球自然史正在迎来第六次的物种大灭绝即生物多样性丧失。据野生救援组织主席史蒂夫介绍:(A)【全球每年有近2.7万个野生物种灭绝,确切说是每天灭绝74种,每小时灭绝3种……】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生存的警示,这是危险的信号!
    生态系统环环相扣,动植物种群唇齿相依。人类曾经滥砍滥伐过度渔猎,如今又在过度地开发使用化石能源,换来的结果就是大量温室气体排放,而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川融化,与砍伐热带雨林产生的后果是一样的,失去了生命维持系统就不会再有物种的多样性。因此,保护是前提,可持续利用是关键。
    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前,地球生态系统能为人类提供的产品和资源,还是与人类的消耗量基本平衡的。但1985年以后,随着人类的无度发展、疯狂发展,突破了这个平衡点,现在,人类每年消耗的资源量是生态系统能够提供给我们的资源量的120%,相当于每年20%的“本金”被消耗掉,吃老本导致生态系统整体状况每况愈下,而我们对此似乎浑然不知,消耗力度还在攀升。如果自然被改造得面目全非,如果我们自身发展超越了自然的承载力,我们自己也将失去生存的根基。
    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力气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呢?
    因为其价值。那为什么多样性就有价值?欧盟官员马竟能对此做过一个生动绝妙的比喻:如果一座图书馆,只有一种书,或几种书,尽管数量巨大,但失去了多样性,你会觉得这个图书馆还有价值吗?
    恩泽鸟兽,荫及子孙,这就是保护的理由。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现存的,就是保护未来。生物多样性的维持,保存的是珍稀濒危物种,呵护的是子孙的利益。因为,任何一个物种一旦灭绝,便再难复生,(B)【一个物种犹如一封精美的家书,家书尚在,你还可以复印,供大家传阅分享,家书(本底资源)若是遗失,纵有再高级的复印机,也无能为力。】
    我们需要找出一种更为明智的针对自然世界的管理方法,这不但能够极大增加我们的财富,而且可以改善人类在21世纪的健康状况。正如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所指出的那样,人类和地球上其他物种的健康和福祉,就取决于地球上拥有的多样性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万物相形以生,众生互惠而成,让我们以生命呵护生命,以众生惠及众生。
    (摘自2010年11月24日《光明日报》,作者:郭耕)

【问题】
    19、文章主要说明的目的是:【    】(2分)
    20、请指出划横线句子A、B两处所运用的说明方法及作用。(4分)
    21、“据统计,20世纪80年代前……还是与人类的消耗量基本平衡的”加点词“基本”能否去掉?为什么?(3分)
    22、请分析本文的科学探究精神。(4分)
    23、科学探究题(2分)
    材料一:加拉帕戈斯象龟,现存1只;山地大猩猩,现存不到700头;东北虎,野生约400只;大熊猫,现存约1500头;滇金丝猴,现存约2000只;白头海雕,现存约百只;蒙古野马,现存几百匹;中国朱鹮,现存近千只;
    材料二:恐鸟,1800年灭绝;南加州猫狐,1903年灭绝;刚果北部白犀牛,1920年灭绝;白豚,灭绝于2006年。
    探究的结论是:【    】

【参考答案】
    19、要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
    20、A处
    列数字
    用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强调了物种灭绝之多之快,形势异常严峻
    B处
    打比方
    形象生动地说明了保护物种的重要性
    21、不能去掉。“基本”是“大体上”“差不多”的意思,“基本平衡”是“大体上平衡”,不是完全平衡。去掉“基本”一词后,表达就不准确了。这体现了说明文语言准确性的特点。
    22、示例:先援引联合国《千年生态评估报告》中的话和野生救援组织主席史蒂夫的介绍语,对人们提出了生存的警示;接着分析了人类过度消耗资源,将使人类失去生存的根基;再顺理成章地提出了“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力气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呢?”的问题,强调这是由于“价值”决定的;最后提出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建议及意义,并提出希望。
    23、示例:物种面临大灭绝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隆中对
  • 下一篇:2、(2分)修改病句。①杜甫诗歌思想与艺术造诣极高,②对中国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