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荔枝的保鲜

发布时间:2016年8月7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1624  浏览:

【原文】
    荔枝的保鲜
    荔枝是岭南名果,苏东坡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但荔枝从树上采摘下来之后非常容易变质。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描述道:“若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尽去矣。”荔枝成熟的季节,当地的天气通常又热又潮,这就使得荔枝的保鲜更难了。所以在过去,只有产地的人们才能吃到新鲜美味的荔枝。
    但是现在,即使在北方城市,也经常能买到比较新鲜的荔枝了。其他水果就更多了,在农贸市场或超市的水果柜台,我们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从国外进口的各种瓜果,琳琅满目。这其中,水果保鲜技术功不可没。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不同的水果都是如何保鲜的吧。
    荔枝原产于我国南部,它的最早的保鲜方法当然也出自我国。首先,最容易想到的就是尽量缩短从采摘到食用的时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讲的就是唐玄宗用快马接力让杨贵妃吃上新鲜荔枝的故事。即便马不停蹄,荔枝也不可能在一日之内从岭南运到长安,所以还需要有其他的保鲜措施。有一种说法是,当时是将荔枝密封在竹筒中运送的,而这其实就是最早的气调保鲜方法。密封在竹筒中的荔枝由于呼吸作用会消耗竹筒中的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加上竹筒能在一定程度上隔绝外界的高温,在里面就自然形成了一个阴凉的、氧气浓度低的气调小环境,从而对荔枝起到保鲜作用。因此,有国外专家据此认为气调方法最早是中国人发明的。
    现在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荔枝属于亚热带水果,耐低温的能力比热带水果如香蕉等还是要强一些。它虽然不像温带的苹果、梨、桃等那样可以耐受0℃左右的温度,但在3~5℃左右以及合适的气调条件下,还是可以保存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控制荔枝的色变,则可以通过调节表皮的酸碱性(pH值)来实现。用酸性物质(如柠檬酸)处理荔枝,使其表皮的pH值在3~5之间,这样就可以使表皮中的花青素保持为红色。如果pH值升高,荔枝皮就会很快变为褐色。虽然果皮颜色刚开始出现少量深色斑点时,果肉的味道还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只要剥开后果肉表面干燥,晶莹剔透,没有流汁,就还是比较新鲜的),但红色的荔枝毕竟更能让人垂涎欲滴。有些不法商贩为了降低成本,不是用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柠檬酸,而是把稀硫酸溶液喷洒到荔枝上,使表皮保持红色,这就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伤害。

【问题和参考答案】
    【文本阅读】阅读上文,回答下面问题:
    10、第一段,引用白居易在《荔枝图序》中的描述,有什么作用?(3分)
    真切地说明荔枝从树上摘下来后容易变质的事实,引出荔枝的保鲜的话题,更生动形象,具有可读性。
    11、“有国外专家据此认为气调方法最早是中国人发明的。”中加点字能不能删去?为什么?这里,“据此”的“此”是指什么?(4分)
    不能删。“据此”说明“气调方法最早是中国人发明的”这一说法是有根有据的,连国外专家都认可的,更客观。更具权威性。隐约流露出作者的自豪之情。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科学性,准确性。
    “据此”的“此”是指唐玄宗时为让杨贵妃吃上新鲜荔枝,将荔枝密封在竹筒中运送的故事。
    【小试牛刀】读完上文,解决以下实际问题:
    12、这是来自于网络的一篇文章,假如刚看完文章,妈妈就叫你一起上街买水果,其中就包括荔枝,请你帮妈妈挑选一下哪种荔枝好?(2分)
    只要剥开后果肉表面干燥,晶莹剔透,没有流汁,就还是比较新鲜的.
    13、回到家,荔枝一时没有吃完,妈妈叫你保存起来。为了荔枝能更长时间保鲜,你会怎么做?(2分)
    将荔枝放在用柠檬酸里浸一下,取出用保鲜袋密封起来,再放到冰箱里3~5℃左右冷藏即可。
    14、针对文中不法商贩的行为,你有什么好建议吗?(至少写出两点)(2分)
    工商管理部门要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大打击处罚力度;
    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消费者提高安全意识,如在买荔枝时,没有必要一定要选择鲜红的,有少量深色斑点,有可以。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向一只羊说声对不起
  • 下一篇: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谋之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