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材料一】男人的大脑与女人的大脑并不完全相同。换句话说,人

发布时间:2016年8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1702  浏览:

【原文】
    【材料一】
    男人的大脑与女人的大脑并不完全相同。换句话说,人类的脑子可分为“男性脑”和“女性脑”两大类型,两者之间至少有三大差别:
    首先是大脑结构。以脑中一种称为胼胝体的组织为例,女性大于男性,而胼胝体是沟通左右两半脑的桥梁,故女性左右脑之间的沟通较男性强。
    二是大脑功能。女性大脑的成熟速度快于男性,如刚刚出生的女婴,其脑成熟程度比同龄男婴早4个星期,进入青春期后少女较少男早熟2~3年。
    三是智力优势各有千秋。大多数男性左半脑“辛苦”而右半脑“闲置”,其优势主要体现在科学天赋与分析能力等抽象思维方面;而女性则是左右脑兼用,其嗅觉、听觉等感官功能、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词汇掌握和精细手工操作等方面特别突出,故男女各有擅长。
    这种差别可以追溯到远古,当时人类还处于洪荒时代,男性的主要职业是狩猎,故男性的大脑是在适应狩猎的活动中逐渐发达起来的。他们的大脑为了判断猎物之间的距离而练就了空间和方向认知能力,因此天生就比女性方向感强;女性则受到生养子女、从事家务、贤妻良母角色的影响,致使大脑的沟通交流能力特别发达,因而细致、敏感,能够通过察言观色来了解对方的心理,直觉灵敏,善解人意。
    【材料二】
    你大概意识不到,当我们看一个物体的时候,正常人的大脑两个半球都参与了活动,而且它们分工明确。假如用树木和森林来形容,那么右半脑“见”的是树木,而左半脑“见”的是森林。合起来,正常人“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一旦左半脑损伤,人就“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右半脑损伤,人就“只见森林,不见树木”。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同时也是最为复杂的器官。科学家虽然一直对人类大脑进行研究,可仍未完全了解它,仍有很多秘密等待他们去发现和解答。
    【材料三】
    半个世纪以前,科学家们认为,一个人超过6岁时大脑就停止发展。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这一传统观念受到挑战。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3~6岁时,大脑灰质主要在前脑部增多,这个区域与人的行为组织和计划能力以及精力的集中能力有关,而在6~12岁,则主要在后脑部增多,该区域与人的感情和语言能力以及空间的判断力有关,这就是人过12岁以后学习语言感到困难的原因。同时,他们认为人脑的可塑性极大,只要条件允许,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对脑进行不同程度的重塑,因而成年人的大脑皮质同样具有可塑性。
    现代科学提醒我们:大脑随人一起成长,人的智力成长可以一直持续到八九十岁,也就是说,健康的人在一生中只会越来越聪明。(选文摘自《科学大众》等杂志,有删改)

【问题】
    8.请分别概括三则材料说明的内容。(3分)
    【材料一】【    】
    【材料二】【    】
    【材料三】【    】
    9.如果说图A是正常人使用大脑所见,那图B是哪一个半脑所见?请结合“树木”与“森林”的含义,说说你的理由。(3分)

    10.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在阐述男女之间大脑功能的差别时,主要采用了举例子的方法,具体而又形象。
    B.大多数男性右半脑“闲置”,而女性左右脑兼用,说明女性智力优势比男性大。
    C.“最重要”“最为复杂”,分别从性质与结构两方面强调了大脑的不可替代。
    D.人过12岁以后学习语言感到困难,主要是因为后脑部的大脑灰质停止增多。
    11.联系选文,说说你对下面一则新闻的看法,并阐述理由。(3分)
    2015年,南京市人民中学将恢复南京市汇文女子中学的校名,届时将只招收女生。
    ——《现代快报》(2014年4月3日)

【参考答案】
    8.(3分)人脑有男女之别
    人脑有左右之分
    大脑可以重塑
    9.左半脑
    因为从图B来看,只有整体感,而却少了细节,符合【材料二】所说,右半脑损伤,人就“只见森林,不见树木”。(判断1分,理由2分)
    10.(3分)B
    11.我赞同设立女校。首先,大脑具有可塑性,后天针对性的教育就很有必要。其次,大脑有“男性脑”和“女性脑”之分,女性有自己的优势,也有不足,单设女校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促进女生全面发展。(答对一点得2分,答对两点得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2014春节期间,央视推出了“家风是什么”的系列报道。
  • 下一篇:一场流泪的宴席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