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父亲和他的稻

发布时间:2016年9月23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8日
作者:余长江  文章ID:31985  浏览:

【原文】
    父亲和他的稻
    余长江
    我的老家在一片广阔而深远的田野的边缘上,离家50米的地方,有父亲栽种的一块稻田。我就在这块稻田里跟着我的父母学习稼穑,怎样种谷、收谷。
    种谷也就是把秧苗插进田里。插秧当然不是那么简单。在明媚的春光里,母亲成了我学习的老师。母亲插起秧来,就像蜻蜓点水,只见水动,不见水响,一板秧几下子就插到头了。母亲告诉我,插秧如同写字,脚要立稳,腰要端直,手要灵活;插秧第一步是把腿插进去,然后把手插进去,再然后把秧插进去。我似懂非懂,跟着母亲学起了插秧,反复练习插腿插手,整天把自己插进田里。
    秧苗刚插上去的时候,长得较慢。两道追肥洒过后,秧苗一个劲地赶着上长,拔节、分蘖,很快就再也看不见田水,密实得连风也难穿透。秧苗长至齐腰深,开始抽穗。那些谷穗,不知是什么时候窜出来的,隐在宽大的稻叶间,并不惹眼,偶尔才露风韵,恰似怀胎少妇,羞赧地把肚子遮遮掩掩,不好意思呢。但它们哪里躲得过父亲的眼睛呢,谷穗一露脸,父亲就瞅见了,会心的笑意在脸上荡漾开来。
    水稻扬花了,谷穗上花粉霜白。这期间,父母严禁孩子们下稻田捉鱼、摸泥鳅,碰落了花粉,谷子就成了秕壳,降低收成。
    入夜,村口的大槐树树下,常聚着乘凉的庄稼人,谈天说地,也说在望的收成。萤火虫提着小灯笼,一闪一闪在田野游逛,逗引着孩子们。天边不时划过一道闪电,似金蛇在眼前窜过。父亲说,那是在扯谷花闪呢。
    扯过谷花闪,扬过花的谷粒,就开始灌浆,日渐饱满,日益沉甸,把谷穗压弯了腰;颜色也逐渐泛黄,直到粒粒都变得金黄。这时候,父亲最忙,一天几次往田边跑。【晨曦里,看几回;夕阳下,又看几回。他走上田埂,弯腰捋一束稻穗,摊开手掌吹吹,然后瞪大眼睛默默地数着饱满黄澄澄的谷粒:一、二、三……】一抹阳光洒在他脸上,那眼神,就像自己的孩子即将呱呱落地一样陶醉。
    稻香氤氲的夜晚,月亮似乎格外圆润。父亲把挂在墙上的一把把镰刀取了下来,有的镰刀,已经锈迹斑斑,沉淀着往昔的日子。冷寂的月光射在磨石上,父亲一下一下地磨着,嚓嚓的声响传出很远,穿透在这静寂的夜空里。磨一会儿,父亲就会拿手指在镰刀的刃上弹试一下,镰刀的刃面反射着清冷的月光,像是长剑的一道清吟。
    第二天,我跟着父亲学割稻。父亲什么也没说,只扔给我一把镰刀。父亲站在田里,开始割了起来,我知道,父亲是要我模仿他的样子,他怎么割,我就怎么割。父亲也像稻子一样弯着腰,一手拽着稻子,一手拿着镰刀,稻子在他利索的动作中一片片倒下了。我看见,大颗大颗的汗珠在他的头上、黝黑的脊背上滚动闪烁。
    打下的新谷,第一担总是父亲弯腰挑起,试试,觉得很沉,朗朗地笑了。一担担带着泥土香味的谷子,伴随父亲吱吱呀呀晃动的扁担,渐渐堆满了老屋前面的晒谷坪。
    在父母的教诲下,我终于学会了插秧、割稻。更为重要的是,我从他们插秧、割稻的姿势中获得了一种宝贵的哲学启示:即如何做人,怎样生活。虽然,我在一种“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况味中离开了乡村。始终没有成为真正的种田人。
    每年的收割时节,父亲总要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回去。当我手拿如月的镰刀,看见所有的水稻站在温暖的水里,低着头,保持成熟保持质朴,期待我下镰。父亲挥舞着镰刀,连贯流畅,轻松自如,仿佛一位老艺人自由的杂耍。那一刻,我惊奇地发现,父亲一生的精彩竟在这块稻田里。
    选自《散文选刊》2014年01期,有删改

【问题】
    18.根据文章内容填空。(2分)

稻子的生长过程
拔节
分蘖
①▲
扬花
②▲
成熟
父亲的心情表现
③▲
陶醉
④▲

    19.完成下列对文中画线语句的赏析。(3分)
    语句:晨曦里,看几回;夕阳下,又看几回。他走上田埂,弯腰捋一束稻穗,摊开手掌吹吹,然后瞪大眼睛默默地数着饱满黄澄澄的谷粒:一、二、三……
    赏析:前一句用▲(句式特点),通过时间的流转,整体勾勒;后一句则抓住
    父亲的▲进行细节刻画,从面到点,表现出父亲▲
    20.根据具体内容,按要求答题。(6分)
    (1)阅读文章第10小节,联系前文具体说说插秧、割稻需要怎样的姿势,这两种姿势让“我”学得了怎样做人的启示?(4分)
    插秧:姿势——▲
    启示——▲
    割稻:姿势——▲
    启示——▲
    (2)如何理解第11小节“父亲一生的精彩竟在这块稻田里”这句话?(2分)
    ▲
    21.第五、第七小节都描写了乡村的夜晚,有什么作用?请作简要分析。(3分)
    ▲

【参考答案】
    18.(2分)①抽穗
    ②灌浆
    ③会心的笑意在脸上荡漾
    ④朗朗地笑了
    19.(3分)齐整的短句;动作;种稻过程的辛劳和父亲对稻谷成熟的渴盼期待。
    20.(4分)(1)(2分)
    插秧:姿势——脚要立稳,腰要端直,手要灵活
    启示——做人要稳重、正直
    割稻:姿势——像稻子一样弯着腰
    启示—少说一点,多做一点,谦虚、质朴。
    (2)(2分)父亲以其一生的心血在农田里默默地耕作,劳作时的动作娴熟,姿势像艺术家精彩的表演;与稻田相伴了一辈子,收获了沉甸甸的稻谷,度过了质朴而纯粹的人生。
    21.(3分)第五节写乡村富有生趣的夜晚农人们对丰收的渴望,第七节,写父亲在静谧的夜晚霍霍地磨刀,不同的人和景,暗合水稻生长的不同阶段,为下文即将来临的丰收做铺垫;夜晚的景物描写烘托人物渴望丰收的愉悦心情,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感人;这两小节描写生动,语句优美,增加了文学韵味;(答出一点得2分,两点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读什么书,取决于为什么读。人之所以读书,无非有三种目的。一
  • 下一篇:⑤《过零丁洋》中将地名和人物心情巧妙结合在一起的诗句是:▲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