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意外赔偿

发布时间:2016年9月30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30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2044  浏览:

【原文】
    意外赔偿
    ⑴那年初春,我在房前的小院里种了一些蔬菜。悉心栽培了数月,到仲夏时院子里已是满眼油绿,让人看着心醉。每天我都在这里盘算着能有多少收获。
    ⑵【那天天气极好,阳光柔和,没有一丝风。】看着蔬菜大多已经成熟,我兴奋地给朋友们打电话,邀请他们来与我分享劳动成果。打完电话,我便骑着单车到附近超市购买烹调所需的调味品。
    ⑶两个小时后,我提着沉重的购物袋推开栅栏门,发现院子的地上凌乱地散落着一些嫩绿的菜叶。天啊!我的蔬菜转眼间已是叶落茎断。这是谁跑进来践踏了我的劳动成果?
    ⑷突然,一个黄白相间、圆鼓鼓的家伙在蔬菜间蹒跚挪动,不时抖动着翅膀发出“嘎嘎”的叫声。我站在那里,气得一时说不出话来,真不敢相信这么一个小东西会把我的菜园糟踏成这个样子。
    ⑸和鸭子是讲不通道理的。但是,我决定要为自己讨个说法。【我想起住在隔壁的那个老妇人养了几只鸭子。甚至听人谈论过,那老妇人几十年守寡,性格古怪,与周围的邻居很少讲话,她唯一的喜好就是饲养一些小家禽。】
    ⑹我按捺着心中的恼怒,用力敲开了她的房门:“请问夫人,您养的鸭子都在您的院子里吗?”
    ⑺她没有吱声,默默地从我身边走过去,弓着腰用她那干瘪的手指指点着地上的鸭子。她反复数了几遍,然后转过头呆滞地打量着我。看得出,她的目光中带着许多疑问。
    ⑻“如果少了一只的话,那么它现在正在我院子里美餐呢!”我直截了当地说。老妇人愣了一下,一言不发地跟着我到菜园子里去找鸭子。
    ⑼此时,那鸭子依然不停地啃着我的蔬菜。老妇人快步跑过去抱起鸭子,然后站在那儿静静地等待我的发落。
    ⑽“夫人,让我说您什么好!请看好您的鸭子,这样的事我不想再看到……”我气愤地说,但不失礼貌。
    ⑾老妇人颤巍巍地点点头,一言不发,而后抱着那只鸭子蹒跚地走了。
    ⑿几个月后,老妇人搬走了。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她,而那场菜园“风波”也被时间渐渐淹没了。
    ⒀圣诞节到了,【轻柔的雪花把快乐的夜晚点缀得宛如仙境。】晚上,我邀请了数位挚友到我家共度圣诞之夜。我们正开怀畅饮,门铃突然响了,邮递员给我送来了一个邮包。邮包上没有寄出的地址,邮包外面夹着一封信,上写:亲爱的孩子,你好吗?我曾住在你的隔壁。半年前,我养的鸭子损坏了你的菜,给你带来了极大的不快,我一直很内疚。今天是圣诞节,我要送给你一样特殊的礼物,请一定收下,因为这代表着我的深深歉意。
    ⒁我拆开包裹,轻轻剪开深色的密封塑料袋,一只焦黄流油、香气四溢的硕大的烤鸭赫然出现在我的面前。烤鸭的脖子上挂着一张塑料纸片,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小姐,因为品尝了你种的菜。所以我才长得如此肥硕。”

【问题】
    19.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主要内容。(3分)
    ▲▲
    20.文章第⑸段画横线句属哪一种记叙顺序?有什么作用?(3分)
    ▲▲
    21.文中有多处景物描写,请你说说下面两处描写在文中的作用有何异同。(4分)
    第一处:那天天气极好,阳光柔和,没有一丝风。
    第二处:圣诞节到了,轻柔的雪花把快乐的夜晚点缀得宛如仙境。
    ▲▲
    22.联系全文,结合情节和“我”的心理变化,完成下面的表格。(3分)
    【    】——【    】——【    】——老人送鸭,惊喜万分
    23.结合文章具体内容,说一说老人是怎样的一个人。(4分)
    ▲▲
    24.结合全文,写出标题“意外赔偿”的含义。(3分)
    ▲▲

【参考答案】
    19、(3分)老妇人养的鸭子毁坏了“我”的菜园,几个月后的圣诞节赔给我一只大烤鸭。
    20、(3分)插叙结构上推动情节发展内容上与下文老人的表现构成对比,丰富了人物形象。
    21、(4分)相同点:烘托人物愉悦的心情。不同:第一处描写烘托人物愉悦的心情与下文菜园被鸭子糟蹋心情变糟形成对比,第二处描写烘托人物愉悦的心情之外,还烘托了老妇人送烤鸭这一行为的美好动人。
    22、(3分)满眼油绿,心醉兴奋
    菜园被毁,恼羞成怒
    郑重警告,义愤填膺(意对即可)
    23、(4分)老妇人宽容、善良而又幽默。(要具体分析)
    24、(3分)指圣诞节老妇人赠送给“我”的作为赔偿的烤鸭,这份礼物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又暗示了老妇人的宽容和善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家丑不怕外扬
  • 下一篇:⑤和谐是什么?是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中“【 】,【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