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①信息资源的传播历经语言传播时代、文字传播时代、印刷传播时

发布时间:2017年3月6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3033  浏览:

【原文】
    ①信息资源的传播历经语言传播时代、文字传播时代、印刷传播时代,最终过渡到电子传播时代。而互联网的出现将电子传播推向了更高层次。随着互联网发展进程的加快,网络信息资源的传播成为主流。网络信息资源的传播与传统信息资源的传播相比,呈现出新的特点。
    ②首先,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的途径具有多样性。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的途径有很多,网上论坛作为网络组织传播途径,为群体成员之间进行信息资源的传播和交流提供了方便;而网站作为网络大众传播途径,则成为个人、组织及国家机构发布信息的主要平台;微博为个人发布信息提供了捷径。同时,一些新兴的信息传播途径正走进人们的视线,像贴吧、微信等。另外,无论是电子邮件、还是QQ等,都是互联网上人与人之间进行信息资源传播的常用方法。
    ③其次,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的内容具有丰富性。当前人们的关注点十分广泛,过去以单一形态传播的信息资源已无法满足人们广泛的兴趣爱好,但网络信息资源却能突破传统限制。网络信息资源借助多种传播形态,如文本、图像、音频、视频、软件、数据库等,将各领域资源和各种文件类型在互联网上传播。网络信息资源涉及的领域可以从经济、科研、教育、艺术、娱乐等再到具体的行业和个体,包含的文件类型可以是电子报刊、电子工具书、商业信息、新闻报道、书目数据库和文献信息索引,也可以是统计数据、图表、电子地图等。网络信息资源可谓应有尽有,这些都尽可能地满足了人们不同的需求。
    ④再次,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的速度具有性。在网络媒体上,我们往往看不到头版头条新闻在哪儿,新闻内容总在不断滚动更新。借助数码摄录设备和手机等现代化影像处理及通讯工具,网络新闻记者可以进行事件的现场直播,在网络上图文并茂地以第一时间、第一速度把事件报道出来,特别是对突发事件的报道,网络比电视编辑的时间更短暂,更迅速。在网络上公众可以看到事件每分钟的发展情况,而网络后台的编辑们还可以迅速调出与事件相关的背景图文资料,让社会公众更全面更客观地了解事件真相、新闻后面的故事或细节。
    ⑤网络信息资源的传播改变了广大民众获取信息、传播信息的方法和渠道,使人类突破了时空的约束,步入了自由的王国,不仅拉近了人们的距离,也丰富了人们的见识。

【问题】
    15.阅读文章,请从下列语句中,选择你认为比较全面反映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特点的一个语句,用规范的正楷字抄写在田字格内(3分,含书写1分)
    (1)包罗万象
    (2)天涯若比邻
    (3)条条大道通罗马
    (4)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
    答:【    】
    16.根据第④段内容,在文中画线处应填写的词语是【    】。(只填序号)(2分)
    甲:及时
    乙:即时
    17.阅读下面的材料,结合上文你对网络信息资源传播特点的了解,谈谈你怎样看待网络信息资源的传播和青少年学习之间的关系。(5分)
    材料一:小明是某中学初三年级学生,虽中考在即,但因病不得不在家休息两个月,这给小明的学习带来了极大困难。于是小明参加了网上学校的学习。他一方面收看网校教师的授课视频,一方面通过网校论坛与老师讨论学习上的疑难。网校学习之余,小明还在其他网站搜索关于学习方面的音频、视频等学习资料。最终,小明虽然休假两个月,但学习成绩并未受到影响。
    材料二:小明读《史记》时碰到了一些不太理解的词句,于是上网搜索相关信息资源,可是他发现关于这些词句网上有多种解释,让人很难分辨哪种理解更恰当。一时间,小明非常苦恼,不知该如何选择。
    答:【    】

【参考答案】
    15.答案: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共3分。答案2分,书写1分)
    16.答案:即时(共2分)
    17.答案示例:网络信息资源传播途径多样、内容丰富和速度即时的特点可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但网络信息资源传播内容的丰富性也使得信息资源标准不一,这也给青少年的学习带来一定的困扰;青少年在使用网络信息资源时要有所鉴别,发挥网络信息资源的优势。
    (共5分。前两个要点各1分,最后一个要点2分,结合特点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故乡红叶
  • 下一篇:善言是一种美德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