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打春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3180  浏览:

【原文】
    打春
    ①打春,就是立春。
    ②打春,是春回大地的节气。在24节气中,再没有比立春更让人这么喜气洋洋的了。【(立春带着温暖不声不响就扑进了千山万水,融入了千家万户。)】风变柔了,柔得像婴儿那绵绵的嫩手,拍打到哪儿,哪儿的禾苗就可了劲地生长;雨【    】,【    】,【    】;天变暖了,暖得屋外也像是农民冬日里烧热的大坑,娃儿们吆三喝四地翻跟斗,蹦高高。不光娃儿们乐,苏醒了的青蛙也乐,乐得亮开嗓子唱上了,青蛙一唱,燕子就上场了,在天地间上下起舞……春天真好!
    ③真好的春天,是从立春开的头,起的步。可为啥咱那父老乡亲要把立春喊成打春!乍一听,弄得人心里怪别扭的。打,打架,打闹,打杖……为啥要把一个慈眉善眼的春天和这么个"打"字撮合在一块,这不是乔太守乱点鸳鸯谱了吗?
    ④仔细一想,满不是这么回事。【这打春,比那立春,要形象得多,要生动得多,要活灵活现得多!】和“打”字结伴的词不光是打架,打闹,打杖,还有很多很多,多得辞典上密密麻麻弄出了好几页子。别的咱不多说了,捡出几个熟悉的品品味道吧!
    ⑤先想起一个——打草稿。草稿不是正式稿子,可是没有草稿,也就没有定论的文稿。草稿所以草,是那繁杂的思绪就像春风抚过,春雨润过的土地,刚刚还是“草色遥看近却无”,转眼间就“万紫千红春满园”了。而这“草色遥看近却无”,到“万紫千红春满园”的过程,用的那个“打”字,实际是说“孕育”哩!孕育不是出生,却比出生更重要。草稿不是定稿,却比定稿更重要。定稿不过是强化一个角落,要的是“一枝红杏出墙来”;不过是删繁就简,要的是“万绿丛中红一点”。定稿要比草稿好得多,美得多,可要是没有那起先的草稿,哪会有后来的定稿?说透了,这打草稿就是谋划,就是构思,就是初创。如此理解,那么这“打春”不就是谋划春天,构思春天,初创春天吗?在这么好的时令到来时,多思思,多想想——“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不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吗?把握了春天,就把握了一年的好收成,好日子!这春“打”得应该。
    ⑥又想起一个——打鼓。想起打鼓,就想起家乡的威风锣鼓。那锣鼓要是响起来呀,听得人血液在脉管里使颈地奔跑,灵魂在思想里高兴地舞蹈。那个声响,像是天崩,像是地裂,像是排山,像是倒海,像是……不说了,你就是把人间最有声威,最有气魄的词语都喊遍,也无法描画威风锣鼓的神韵。这人间的鼓打到这个份上,真把人类从小虫虫、猿猴猴到现在这个样子,这个主宰天下的胆识气魄都活画出来了。这鼓打得好!打得好的鼓不是天天打,时时打,是有了节日,有了喜事,值得美美庆贺一回了,才痛痛快快打一场鼓,打一场惊天动地的鼓。如果把“鼓”字换成“春”字,“打鼓”就变成了“打春”,没想到这“打春”里有这么激动人心的意思。“打春”就是闹春,闹腾个红红火火的春天,闹腾个威威风风的春天,闹腾个天遂人愿的春天。看来这春还是打着好!
    ⑦打春,就是比立春好!老辈人说打春,咱这辈人也说打春,下一辈子,下下辈子千万千万也别忘了打春!

【问题】
    23.联系上下文,在第②段的横线上填上一个句子,使前后连贯。(3分)
    24.品味第②段中画“【(    )】”的句子,说说它好在哪里。(3分)
    立春带着温暖不声不响就扑进了千山万水,融入了千家万户。
    25.请说说第④段“这打春,比那立春,要形象得多,要生动得多,要活灵活现得多”一句在文中的作用。(2分)
    26.文中第⑤⑥段对“打春”作了形象化的解释,请写出文中原话。(4分)
    27.结合全文,简要说说作者在最后一段表达的思想感情和深刻寓意。(4分)

【参考答案】
    23.(3分)(参考)雨变润了,润得像蓄满了养分的酥油茶,落到哪儿,哪儿的蓓蕾就尽情的开放。
    24.(3分)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春天悄悄来到人间,给人们带来了温暖,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25.(2分)这是个议论性的句子,它不仅表明了作者对“打春”的看法,而且启开下面第⑤⑥段对“打春”的形象化的解释。
    26.(4分)第⑤段:“打春”不就是谋划春天,构思春天,初创春天吗?
    第⑥段:“打春”是闹春,闹腾个红红火火的春天,闹腾个威威风风的春天,闹腾个天遂人愿的春天。
    27.(4分)思想感情:表达了作者对春天的喜爱,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寓意:生活需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我们要用满腔的热情对待人生,创造美好的生活。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汉字的优越性
  • 下一篇:为响应红河州委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号召,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