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可以“低头”,别丧失专注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3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3227  浏览:

【原文】
    可以“低头”,别丧失专注
    ①今日中国的一大景观,就是人人成为“低头族”。无论在地铁里、马路上,还是在大学的自习室、医院的候诊区,到处都是低头看手机的人。智能手机似乎成了一个魔盒,人们像贪心的猎人般不停追逐魔盒里释放出的兔子,最后被带入幽暗的森林深处,四顾茫然。
    ②这片一望无际的信息森林,叫做移动互联网。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地,历史和经验无法给我们太多指导。当信息的汪洋大海呈现在方寸之间的手机上,无处不在地环绕于我们周围,又怎能不带来生活方式的冲击?
    ③不可否认,移动互联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驾驭技术、适应时代而不是消极躲避,才是正确的态度。事实上,历史上任何一种新技术的出现,都会有人以各种各样的借口批评它。当印刷术带来报纸的普及、当电视机开始占领客厅时,都能听到这些被称为文化保守主义者们的愤怒谴责。而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迄今为止,尚未有哪种技术像移动互联一样,对人们的注意力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拥抱新技术,同时捍卫我们的专注力,是移动互联时代降临时需要一起出击的两条战线。
    ④对“低头族”最严厉的批评,来自忧心忡忡的人文主义者。他们认为,智能手机破坏了人的主体性,使人丧失了全神贯注的能力。手机仿佛是每个用户的干扰器,每一次提示音的响起,都像一个强行插入的休止符,无论你此刻是刚端起一杯沏好的茶,还是正沉浸在思接千载的阅读中,都需要停下来,查看新的信息。
    ⑤事实上,专注力是健全人格得以发展的前提,也是人类创造任何一项文明的基础。《庄子·达生》里记载了一个小故事:孔子到楚国去,在林中看到一位驼背老人正用长竿粘蝉,如臂使指。孔子惊讶之下向老人求教,老人说,我一心只注意蝉的翅膀,从不左顾右盼,绝不因任何事情改变对蝉翼的注意,经过长期练习,自然会成功。孔子听后,对弟子说了一句流传久远的话:用志不分,乃凝于神。这八个字,对需要专注工作的每一个人来说,这句话都值得听取。
    ⑥智能手机只是信息化社会的一个符号或者缩影,怎样在碎片化的时代思考,如何涵养宝贵的专注力资源,才是真正要紧的问题。我们在生活和信息的碎片中穿行,也需要在碎片中补缀生命的意义,让时光不必像斑驳芜杂的马赛克一样填满我们的回忆,让人文精神不会在大数据的冲天巨浪下摇摇欲坠。做到这一点,请从【    】(节制、杜绝)使用手机开始。

【问题】
    15.下列与第5段加点词“如臂使指”意思相近的一项是(    )3分
    A、束手无策
    B、势成骑虎
    C、一筹莫展
    D、驾轻就熟
    16.第5段主要运用了【    】论证方法,其作用是【    】。5分
    17.联系前文,文章末句划线处应填的词语是【    】,理由是【    】。5分
    18.本文的中心论点是【    】。3分
    19.下列文字可作为第【    】段的事实论据,理由是【    】。4分
    专家说,人类从直立行走到2003年所创造的知识,总计才5艾字节(1艾字节=10亿GB);而2015年,全球网络数据流量每年就将达到966艾字节。

【参考答案】
    15、D
    16、举例论证
    有力证明了专注力对于做事的重要性。
    17、节制
    作者认为移动互联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我们应积极面对,但同时还需捍卫我们的专注力,而“杜绝”意味着否认该技术的好处。
    18、我们再拥抱新技术的同事,还应捍卫注意力。
    19、第2段该段文字通过具体数字,突出了2014年全球网络数据流量之高,与第2段强调“信息的汪洋大海”语意相一致。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宋太宗学书
  • 下一篇:去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汉字英雄》两档电视节目热播,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