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不管是扔进去什么东西,这个慷慨大方的洞全部一视同仁,照收不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4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2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3531  浏览:

【原文】
    不管是扔进去什么东西,这个慷慨大方的洞全部一视同仁,照收不误。这个洞任劳任怨地给整个城市洗刷着各种肮脏的东西。渐渐地,海洋和天空又变成了美丽的蔚蓝色,远远地看上去就像是透明的玻璃一样。
    在这瓦蓝瓦蓝的天空下面,新建造的高楼大厦就像雨后春笋一般接连不断地竖了起来。
    有一天,一位工人爬在一幢正在施工的大楼顶上工作,他铆完了一颗铆钉之后,便放下工具稍微休息一会儿。忽然,他听到头顶上传来了奇怪的叫声。
    “喂——出来!”
    然而,他抬起头来朝天上看了看,却什么也没有,晴空万里,清澈如洗。他以为是刚才干得有点头晕了,产生了什么错觉。接着,正在他恢复到刚才的姿势,要好好地休息一会儿的时候,从刚才发出声音的那个方向飞过来一块小石头,在他面前一掠而过,往地面上掉了下去。
    可是,他只顾眯着眼睛得意洋洋地眺望着远处的地平线。啊,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啦!
    当然,那块微不足道的小石头根本就没引起他的丝毫注意。

【问题】
    13、下列说法有误的一项是(    )
    A、星新一是日本科幻小说家,1926年生于东京,被尊为“日本微型小说的鼻祖”。
    B、《喂——出来》以真实的故事警示世人正视城市环境污染问题。
    C、微型小说应具备三个要素:①构思新颖奇特②情节相对完整③结尾出人意料
    D、微型小说最先起源于美国,应高度浓缩,富有戏剧性。
    14、文段中这个无论什么都“照收不误”的“洞”象征什么?(    )
    A.能够盛放很多垃圾的地方
    B.能容纳危险物品的场所
    C.象征着无所不包的大自然。
    D.宇宙中的黑洞
    15、小说结尾的叫声和小石头是从哪里来的,联系选文,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是从那个胜不可测的黑洞里来
    B、从我们不注重保护的思想中来
    C、是从晴空万里的天空里来
    D、从建筑工地最上面来
    16、联系全文,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这篇科幻小说以环境污染为题材,题目“喂--出来”的意思是说,不顾环境污染,漠视环境污染,苟且偷生,终究要自食其果。
    B、这是一篇哲理小说,情节全然处于幻想,理念却发人深省。告诉我们破坏大自然,必遭报应,破坏大自然的行为与大自然的报复行为二者虽然相隔一段时间,并非同时发生,但报应终究是要到来的。
    C、作者假想有这么一个黑洞,既可以用来表现人们的幻想可笑,也可以警示世人,不去积极治理环境污染,人类终将遭到灭顶之灾。
    D、本文创造了一个想象的世界,作者的想象奇妙,丰富,生动,有趣,又合情合理,不但可读性强,而且耐人寻味,发人深省。
    17、那块微不足道的小石头根本就没引起他的丝毫注意。言下之意是什么(    )
    A.石头微不足道,不值得注意。
    B.他只顾眯着眼睛得意洋洋地眺望着城市的越美好,没注意到有小石头。
    C.“小石头”其实预示着大自然带给人类的小小报复,不必在意。
    D.人类对这种最初的小包袱并不在意,人类只注重眼前利益,根本未考虑长期利益。

【参考答案】
    13-17:DCABD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己亥杂诗
  • 下一篇:(1)做了再说,做了不说,这仅是闻一多先生的一个方面——作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