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班级开展“红楼梦寻”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11分)3.A组

发布时间:2017年6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3634  浏览:

【问题】
    班级开展“红楼梦寻”综合性学习活动,请你参加。(11分)
    3.A组同学收集到一则新闻,请你按要求完成题目。(4分)
    南京地铁3号线开通    红楼主题车站凸显文化范
    2015年4月1日,南京地铁3号线正式通车。其中9个站点以“红楼梦”为主题,包括五塘广场站的太虚幻境、南京站的元春省亲、常府街站的宝玉见宝钗、大行宫站的金陵十二钗、武定门站的湘云眠芍、雨花门站的黛玉葬花、卡子门站的大观园、九龙湖站的海棠诗社等。
    (1)请为这则新闻补写一个结语。(2分)
    ▲
    (2)这些红楼主题与站点特征相符,比如“元春省亲”契合南京站“回家”的特点;“▲”,融汇饮食、灯会等元素,与夫子庙站的文化定位相得益彰。(2分)
    A.踏雪寻梅
    B.群芳夜话
    C.红楼夜宴
    D.宝钗扑蝶
    4.B组同学参观曹雪芹纪念馆,不禁吟诵起“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句子。(5分)
    (1)请用正楷或行楷字将这个句子抄写在米字格中。(2分)
    (2)你最喜欢下面哪一幅作品?请说明理由。(3分)

    示例:我最喜欢A,它是隶书,庄重大气,方劲古拙。
    我最喜欢▲,它是▲,▲,▲。
    5.请结合C组同学收集的几则材料,从“痴”的角度设计一个问题。(2分)
    【材料一】香菱听了,默默的回来,越性连房也不入,只在池边树下,或坐在山石上出神,或蹲在地下抠土,来往的人都诧异。(曹雪芹《香菱学诗》)
    【材料二】京京看了好几遍。这个故事他喜欢极了。那个穷苦的、可怜的小人儿万卡,不知怎么,总是缠在他心上,弄得他一整天都有点儿神情恍惚。(黄蓓佳《心声》)
    【材料三】范进不看便罢,看了一遍,又念一遍,自己把两手拍一下,笑了一声,道:“噫!好了!我中了!”(吴敬梓《范进中举》)
    你设计的问题:▲

【参考答案】
    3.(1)(2分)“红楼主题”,也让南京地铁更有文化,南京城市更显文艺范儿。(结合新闻标题作答,意近即可。)
    (2)(2分)C
    4.(1)(2分)书写清楚、工整;字体明确;(1分)结构正确,字体美观;(1分)书写潦草,字体不明不得分;
    (2)(3分)示例1:我喜欢B,它是楷书。形体方正,笔画平直。
    示例2:我喜欢C,它是草书,飘逸灵动,线条优美。(意近即可)
    5.(2分)示例1:结合材料分析他们痴迷的原因有哪些异同?
    示例2:他们“痴”的外在表现有哪些?
    (结合材料,从“痴”的角度出发,言之成理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8)为了表现洞庭湖波澜壮阔的气势,范仲淹写下“衔远山,吞长
  • 下一篇:虞美人①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