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6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4413  浏览:

【原文】
    【甲】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谪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乃行卜。卜者知其指意,曰:“足下事皆成,有功。然足下卜之鬼乎!”陈胜、吴广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众耳。”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烹食,得鱼腹中书,固以怪之矣。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卒皆夜惊恐。旦日,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
    (选自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
    【乙】既罢,归国,以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①。
    廉颇曰:“我为赵将,有攻城野战之大功,而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贱人②,吾羞,不忍为之下!”宣言曰:“我见相如,必辱之。”相如闻,不肯与会。相如每朝时,常称病,不欲与廉颇争列③。已而相如出,望见廉颇,相如引车避匿④。
    于是舍人⑤相与⑥谏曰:“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义也。今君与廉颇同列,廉君宣恶言,而君畏匿之,恐惧殊甚。且庸人尚羞之,况于将相乎?臣等不肖,请辞去。”蔺相如固止之,曰:“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群臣。相如虽驽,独畏廉将军哉?顾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今两虎共斗,其势不俱生。吾所以为此者,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廉颇闻之,肉袒负荆⑦,因⑧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曰:“鄙贱之人,不知将军⑨宽之至此也!”
    卒相与欢,为刎颈⑩之交。
    (选自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注释】
    ①右:上。古人以右为尊。②相如素贱人:指蔺相如这个人做过太监的家臣,向来微贱。③争列:争位次的高下。④引车避匿:将车子调转躲避。⑤舍人:指蔺相如的门客。⑥相与:一起,共同。⑦负荆:背着荆条,表示愿受鞭打。⑧因:通过。⑨将军:当时的上卿兼职将相,所以廉颇这样称呼蔺相如。⑩刎(wěn)颈之交:指能够共患难、同生死的朋友。

【问题】
    6.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意思。(2分)
    (1)会天大雨    会:
    (2)鄙贱之人    鄙:
    7.下列语句中的“而”与“佣者笑而应曰”中的“而”意思相同的一项是(2分)
    A.潭西南而望
    B.而君畏匿之
    C.而中道崩殂
    D.惑而不从师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1)天下苦秦久矣    翻译:。
    (2)公之视廉将军孰与秦王    翻译:。
    9.《史记》是以人物传记为中心的纪传体散文,作者司马迁全面把握和充分展示历史人物形象,在一篇传记中往往同时写出人物性格的几个侧面。【甲】文中“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慨叹,体现出陈涉虽身份低微,但胸怀大志;“置书鱼腹”、“篝火狐鸣”等一系列举动,又展现了他善于谋划,做事周密的特点。【乙】文中的廉颇因蔺相如功高于自己,便抛出一句“我见相如,必辱之”,可见他①的特点;但是在了解到蔺相如以国家为重的用意后,立即“负荆请罪”,又表现出②的特点。(4分)

【参考答案】
    6.(共2分)(1)(1分)适逢(恰巧遇到)
    (2)(1分)见识浅陋。评分说明:每空1分,共2分。
    7.(2分)A
    8.(共4分)(1)(2分)天下百姓苦于秦国(的统治)已经很长时间了。
    (2)(2分)诸位认为廉将军与秦王相比怎么样?
    评分说明:“苦”、“视”、“孰与”为得分点,每点1分,共3分,译句流畅明确1分。
    9.(4分)①鲁莽自负(心胸狭隘)
    ②知错就改
    评分说明:每处2分,意思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4)《小石潭记》中描写潭边植物优美姿态的句子是:“【 】
  • 下一篇:11.关羽是《三国演义》中忠义的化身,他忠、义、勇、谋、傲的故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