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信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16日
作者:乐果  文章ID:35334  浏览:

【原文】
    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信仰
    乐果
    ①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各种信仰和主义可谓多矣,虽然我们并不一定都要皈依某种宗教,但是每一个人的内心中都应该有指引自己前行的信仰。
    ②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上帝”,而真正的信仰不仅是一种理论,是一种实践,一种内在生命实际体验,更是精神的支持和动力。
    ②如果有一种信仰能让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毫无争议地共同信守的话,那就是阅读了。在历史长河中,有关宗教的庙宇与雕像在风雨中颓毁坍塌,而经典之籍则与世长存。文字是人类文明最上乘的结晶,它如此精微,如此难以把握,如此透彻,又如此无孔不入,穿透人的感知。
    ④人类的文明以文字的脉络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因此,在某种意义上,阅读已经超越了人类历史上的任何宗教,既没有时空界限,也没有地域之分,让生活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在阅读中共生。
    ⑤文字,是生命洪炉中的一缕袅袅炊烟;书籍,则是由心灵唱出的歌,安慰着每一个骚动不安的灵魂。它们不说话,却无时无刻不与你的心灵对话;它们不思考,却无时无刻不再催促着你的思索。它们以自己的简单,成就着你的丰富;它们以自己的开放与接纳,完善着你的精神世界,比黄金贵重的,永远是知识。而阅读,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
    ⑥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每个时代都会有一批足以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思想成果的经典之作,曾经影响了无数人的一生。伟大的思想能挣脱时光的束缚,即使是千百年前的真知灼见,时至今日仍新颖如故,熠熠生辉。那些已经被阅读了千年的经典,依然将一代又一代的人引领到同样的精神时空,在那里,历代圣人贤士群聚,仿佛与我们同处一堂,让我们亲聆所言,亲见所行。他们的言行,使我们变得深沉而非浮躁、清醒而非昏聩,深刻而非肤浅,让我们的人格得到提升,生命得到重塑。
    ⑦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它是一个人的灵魂在一个借助于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的漫游,是在这漫游途中的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
    ⑧读书可以经世致用,也可以修身怡心。
    ⑨一个人,若手头、桌头、床头,总有悦心的书陪伴,是一生的幸事。书在左右,或信手闲翻,或倾心细读,或一笑看过,或反复品赏,芳香盈口,所得的,都是生命的真意趣、大滋味。
    ⑩常读书的人,锦心绣口,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受书的熏陶浸染。所谓“是真名士自风流”,其实就是指书的灵透、书的雅致、书的睿智,穿透岁月的尘烟,浸润到读书人的心底里,由内及外,附着于举手投足做人处世之中,从而形成一种翩然风度,一种迷离气质,超凡脱俗,卓尔不群。把阅读作为生活的常态,是生命最美好的习惯。
    11一个不重视阅读的人,是一个不思进取的人;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沉闷枯燥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社会,是一个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
    12阅读的广度改变生命历程的长短,阅读的深度决定思维境界的高低。四季都是读书时,让我们在书中相遇,让阅读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
    (选自《博览))2015年第5期,选文有改动)

【问题】
    20.本文表达了作者怎样的观点?(3分)
    21.下面句中加点的词好在哪里?(3分)
    常读书的人,锦心绣口,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受书的熏陶浸染。
    22.谈谈你对第⑦段画线句子的理解。(3分)
    23.结合自己的阅读积累,请你列举一个“经典之作影响人一生”的实例。(80字左右)
    (4分)
    24.谈谈你对阅读重要性的认识。(4分)

【参考答案】
    20.示例: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信仰。
    21.示倒:①“浸染”的本意是沾染或逐渐感染的意思。⑦在文中形象生动地③表现了读者被书中的知识、道理、艺术等逐渐感染和熏陶的过程。(每点各1分,共3分)
    22.示例:①真正的阅读不仅是粗浅的了解作品内容,②而且是漫游在文字符号构筑的精神世界里,与作者心灵的对话,思想的碰撞,③让自己心灵得到净化,精神得到愉悦和升华。(意思相近、言之有理,一点1分,共3分)。
    23.示例: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塑造的主人翁保尔·柯察金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品质激励了无数人,积极投身到祖国建设的洪流中。
    ②《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海伦·凯勒与命运抗争的不平凡经历,鼓舞了张海迪。她顽强地与病魔作斗争,扬起生活的风帆,自学成才,成为时代的楷模。
    (作品名称、思想内容各1分,产生的影响2分,共4分)
    24.要点:①读书可以陪伴成长;②读书可以获取知识;③读书可以愉悦精神;④读书可以增长才干;⑤读书可以陶冶情操;⑥读书可以提高修养;⑦读书可以丰富阅历;⑧读书可以启迪人生;⑨读书可以让我们有信仰。(开放性试题,意思相近,言之有理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刷脸支付”不再遥远
  • 下一篇:5.下面两个句子都写到“时间”,前一句直接表述,言简意赅,后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