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玉瑛子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5558  浏览:

【原文】
    玉瑛子
    ⑴不曾可以寻觅,也不曾有任何准备。似乎是猝不及防,它撞进了我的视线。
    ⑵在那方柜台的一隅,它静静地、安详地、自然地停留着,姿势优美。四周的喧闹,仿佛和它没有任何关系。那些来来去去的目光,被形形色色的宝石的光华吸引着,而忽略了它的存在。它于自己的世界孤独地美丽着,有些傲气,有些不屑,有些与世无争。那一块冰凝的翠色,那一缕剔透的晶莹,那一掬澄澈的水灵,那一抹温馨的柔润,于繁华之中,于喧嚣之中,碰疼了我的心。
    ⑶哦,那一块天然的翡翠,一块美玉。
    ⑷那一天滂沱大雨。我为避雨无意中躲进那间小店,无意回眸之间,就那样与它相遇。
    ⑸尽管小心翼翼、呵护有加,意外还是发生了。
    ⑹或许因为之前没有佩玉的经验,而致使佩戴方法有失正确;或许因为过度喜爱,从而太过频繁地摆弄……正如它猝不及防地闯入我的生活,意外在那一日猝不及防地降临。
    ⑺那美丽、珍稀的翠色之间,出现一道小小的裂隙。很小,但很清晰。发现它受伤的那一刻,我的心脏仿佛和它一同开裂。我感受到它的疼痛。它受伤的样子,令我的心血流不止、肝肠寸断。尽管裂隙很小,可它毕竟存在着。它防碍了它的美丽,影响了我观赏它的心情。可摆在眼前的它,已然不再是那个完美无暇的玉,它无法回到从前。
    ⑻只好把它从胸前摘下。
    ⑼扔掉吗?实在是舍不得;退还给卖玉的人吗?那几乎没有可能。留着它,触景生情。我只好选择了逃避。把它封存起来,紧锁于抽屉,长时间不打开,避免碰触,任凭岁月将它埋葬。
    ⑽又一个阴雨天,雷同的天色让我情不自禁想起它的到来。想起初拥它的激动和欣喜。怀念它在我怀抱的那美丽时光。
    ⑾我重新走进那间玉店。我问卖玉的人: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使玉的伤口复原?卖玉的人拿出一块又一块的玉给我看。它们每一块都身价高昂。但几乎每一块,放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仔细琢磨,都能发现它的明显缺陷。你看,这一块晶莹剔透,它的水很好,水好自润,不易出裂,但易有杂质,看见这个小黑点了吗?就像美人的身体上长了颗痦子,你能因为她长了一痦子就不是美人了吗?再看这一块,这片绿色娇艳欲滴,它的翠真是太喜人了,可惜水不足,缺水就干燥,干燥就多絮,这是天然石头自身携带的绵絮,你能因为几团绵絮的存在就贬降它的价值吗?
    ⑿我无言以对。
    ⒀卖玉的人告诉我:天然的石头,十石九裂。正如同人,世间没有完美无缺的人,这世上,完美无瑕的翡翠,也是少之又少,如果有,那一定是稀世罕见、无价之宝了。翡翠虽然质地坚硬,但它也是有生命的活物。既有生命,就需要拥有者用情感、用爱心去浇灌它,去呵护它,去滋养它。
    ⒁我问:这世上就没有不怕磕碰、不怕摔打的翡翠?卖玉的人笑了笑:如果有,一定是人造的,是假的。
    ⒂我问:受了伤的玉,还有收藏价值和增值功能吗?
    ⒃卖玉的人回答我:当然有。那要取决于什么样的伤,伤的程度。你的这块,只是一个浅表性的小小的纹隙,不是根本性的致命伤,你要经常佩戴,不过要吸取上次的教训,一定使用正确的佩戴方式……你把它当成身体的一部分,好好地养它,好好地珍爱,但不能因为珍爱就无时无刻过分地关注它……相信只要经过一定时间,就像人的皮肤受了点小伤,伤口自然会愈合。
    ⒄哦,能养好它?
    ⒅我顿觉惊喜:那需要多长时间?一月?一年?
    ⒆卖玉的人又笑了:玉毕竟是石头。养玉,需要几十年,或者一辈子。如果用一辈子的时间把它养好了,也不失为一块传家宝。就像人的情感,那历经无数坎坷挫折、经过了漫长岁月水与火的淬炼,那最终留下来的,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有改动)

【问题和参考答案】
    19、仔细阅读全文,体会作者对玉的情感变化过程,并填空。(2分)
    欣喜→【    】→怀念→【    】
    【答案】心痛    惊喜
    20、请说说你对文中第⒀段画横线的“翡翠虽然质地坚硬,但它也是有生命的活物”句子的理解。(2分)
    【答案】虽然他是一块石头,但它有灵性,有生命,需要拥有者用感情用爱心去浇灌它,去呵护它去滋养它。
    21、试简析“卖玉的人”这一人物形象的特点。(2分)
    【答案】卖玉的人不仅是懂玉的人,而且更懂得人的情感,通晓人情世故,经历丰富的人能把玉和情融合在一起的人。
    22、文中的对话描写,为何不用双引号?请简析这样写的好处。(3分)
    【答案】因为文中的对话太多,如果过多的用引号就会影响语句的通顺,所以不使用双引号,有利于文句的通顺。
    23、第⑵段“那一块冰凝的翠色,那一缕剔透的晶莹,那一抹温馨的柔润”,这句话中的加点词可否删掉?为什么?(2分)
    【答案】不能,“一块”“一缕”“一抹”对这块特定的玉的限制去掉了,就泛指所有的玉了,起不到特指作用。
    24、文章耐人寻味,请记录下你在阅读中的疑问或思考(不能与第19-23题的问题重复)。同时,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本文的主旨。(4分)
    疑问或思考:【    】
    文章主旨:【    】
    【答案】①相信只要经过一段时间就像人的皮肤受了点伤伤口自然会愈合。②通过对玉的珍爱、呵护,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需要珍爱呵护。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18、(1)右边是一幅楷书“永字八法”示意图,请根据图示,仿照
  • 下一篇:(3)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想象与友人团聚,秉烛夜谈的句子是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