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浪游记快(节选)

发布时间:2018年3月9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12日
作者:[清]沈复  文章ID:35848  浏览:

【原文】
    浪游记快(节选)
    [清]沈复
    余居园南,屋如舟式,庭有土山,上有小亭,登之可览园中之概,绿阴四合,夏无暑气。琢堂①为余颜其斋曰“不系之舟”。此余幕游②以来第一好居室也。土山之间,艺菊数十种,惜未及含葩,而琢堂调山左廉访矣。眷属移寓潼川书院,余亦随往院中居焉。
    琢堂先赴任,余与子琴、芝堂等无事,辄出游。乘骑至华阴庙。过华封里,即尧时三祝处。【庙内多秦槐汉柏,大皆三四抱,有槐中抱拍而生者,柏中抱槐而生者。】殿廷古碑甚多,内有陈希夷书“福”、“寿”字。华山之脚有玉泉院,即希夷先生化形骨蜕处。有石洞如斗室,塑先生卧像于石床。其地水净沙明,草多绛色,泉流甚急,修竹绕之。洞外一方亭,额曰“无忧亭”。旁有古树三栋,纹如裂炭,叶似槐而色深,不知其名,土人③即呼曰“无忧树”。
    【太华④之高不知几千仞,惜未能裹粮往登焉。】归途见林柿正黄,就马上摘食之,土人呼止弗听,嚼之涩甚,急吐去,【下骑觅泉漱口,始能言】,土人大笑。盖柿须摘下煮一沸,始去其涩,余不知也。
    (选自《浮生六记》,有删改)
    【注释】①琢堂:姓石,沈复儿时好友。②幕游:指沈复离乡做了石琢堂的无官职的辅助人员。③土人:本地人。④太华:指华山。

【问题】
    1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惜未【及】含葩▲
    (2)余与子琴、芝堂等无事,【辄】出游▲
    (3)内有陈希夷【书】“福”、“寿”字▲
    (4)泉流甚急,【修】竹绕之▲
    16.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3分)
    下骑觅泉漱口,始能言。
    ▲
    17.“庙内多秦槐汉柏,大皆三四抱,有槐中抱拍而生者,柏中抱槐而生者。”文中这个句子写出了树的▲、▲、▲等特点。(2分)
    18.作者书斋名为“不系之舟”,原因有哪些?根据你的理解简要回答。(2分)
    ▲
    19.最后一段中,“太华之高不知几千仞,惜未能裹粮往登焉。”一句包含了作者怎样的感情?请联系全文回答。(4分)
    ▲

【参考答案】
    15.(1)到,等到,到……的时候
    (2)立即,就
    (3)写,书写
    (4)长,高(4分,每小题1分)
    16.(我)下了马(马车),找到泉水漱口,才能说话。(3分,意对即可,没补出主语扣1分)
    17.古,古老,古朴;多,众多;大,巨大;奇,奇怪,奇特(3分,写出一点得1分)
    18.屋如舟式,过着幕游生活(人生漂泊、居无定所),喜欢随意无拘束的生活等。(2分,答对两点即可,一点1分,两点2分)
    19.从全文来看,作者是一个喜爱出游的人。这句话写出了自己未能登太华山而感到遗憾;也写出了作者热爱自然,喜欢游历山水的情感。(4分,答对情感,一点2分,两点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若耶溪上①
  • 下一篇: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曾联合下发义务教育“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