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5日  更新时间:2023年8月7日
作者:蝌蚪  文章ID:35864  浏览:

【原文】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蝌蚪
    ①美国风俗画画家安娜·玛丽·罗伯森·摩西,人称“摩西奶奶”,从古稀之年开始自学画画,共创作1000多幅画作,被当做自学成才、大器晚成的杰出代表。“任何人都可以作画”,摩西奶奶这样说过,“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作画。”“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②摩西奶奶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你去追求心中的梦想,不管年龄多大,开始得多晚,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丰盈人生。
    ③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在《酬乐天咏志见示》中写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意思是说,不要说日暮时分已晚,撒出的晚霞仍映红了整个天空。人生也是如此。唐代诗人李商隐曾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慨叹时光已逝。近人吴兆江反其意而说:“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作家朱自清曾特意将这两句诗抄写下来,压在书桌的玻璃板下,以此自策。
    ④可以拿来例证的名人数不胜数。画家齐白石年轻时做过木匠,后来学画,中年以后“衰年变法”,“扫除凡格总难能,十载关门始变更”,“十载关门”终于成就一代国画名家。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屡次考科举不中,便在家乡路口设茶食,供路人享用的同时,也记录下各种奇闻轶事,经艺术加工后创作成小说,写就《聊斋志异》,他曾写过一副对联:“苦心人,天不负,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以此激励自己……
    ⑤“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封辞职信中的话红遍网络。这世界的广阔,不仅是指外在的物理空间,更是指有着内心丰盈的精神空间。这世界不仅有眼前的风景,更有辽远的景色。“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生活的丰富多彩,正如自然的五光十色,“时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莫负好时光,莫负此生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我们不但会收获心灵的满足、梦想的实现和事业的成功,而且会收获幸福的生活、美好的未来和丰盈的人生。
    ⑥是的,追求的后面没有句号,人生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你听从内心的召唤,勇于迈出第一步,人生的风景就永远是新奇的、美妙的。请好好珍惜你自己的每一天吧,因为对每个人来说,你在世的这一天,都是你今后所有日子中最年轻的一天。
    (选自《人民日报》,2016年5月3日)

【问题】
    15.选文中心论点是什么?(1分)
    16.选文例举齐白石、蒲松龄的事例,有何目的?(2分)
    17.简述选文的论证思路。(3分)
    18.用简略的话说说选文给了我们怎样的启迪。(2分)

【参考答案】
    15.(1分)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16.(2分)丰富了文章内容,(1分)作为事实论据,增强文章说服力,有力地证明了中心论点。(1分)(意思相近即可)
    17.(3分)文章首先通过“摩西奶奶”的故事,引出“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的论点;(1分)接着例举大器晚成的名人故事,并联系现实生活事例论证中心论点;(1分)最后照应前文,总结强调中心论点。(1分)(意思相近即可)
    18.(2分)不要因为起步晚而失去信心,应该心怀梦想;(1分)努力把握当下,珍惜今天,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因为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1分)(意思相近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梨花的春天
  • 下一篇:(甲)蔡璘,字勉旃,吴县人。重诺责,敦风义。有友某以千金寄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