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麦天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9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
作者:雷抒雁  文章ID:37284  浏览:

【原文】
    麦天
    雷抒雁
    ①A【一过清明,绿油油的麦苗就像睡醒吃饱喝足了的孩子,噌噌地往上窜。只几番风摇雨洗,麦子便扬花了,又几日暴晒,先前绿毡一般的田地,就显出些杏黄色了。】
    ②说到杏黄色,那些藏在叶底的青绿色酸杏,也比着劲,从绿叶上露出些艳红和淡黄的脸庞来。一整夜一整夜,“算黄算割”的鸟唱,吵叫着农人的甜梦,让人弄不清是梦是醒。
    ③麦天,真的要到了。
    ④关中人把收麦的日子叫麦天。麦天,是农人的【甲】,却也是【乙】。许多年许多代以前,有一位叫白居易的诗人,有一天便是站在关中大地这金黄的麦田边,看着农人挥镰割麦,写下一些诗句:“农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垅黄。”这首《观刈麦》的诗被叫做悯农诗。看着农人忙碌辛苦的劳作,想着他们艰难的日月,诗人难免不生出些感慨。这诗句于是便和麦子一同在田地里生根,一代一代生长着,收割着,被吟唱着。
    ⑤从麦子泛出杏黄色开始,农家的节日也就开始了。和着端午节的临近,路上走亲戚的人也便多了起来。“麦梢黄,女看娘”。穿得光洁鲜亮的女子,先前有步行的、骑驴的;如今,有骑自行车、摩托车的;村子通了公路,也有一招手上了公共汽车的。出嫁的女儿,每每这时候,赶在忙前这段空闲,要走走娘家。走亲戚不能空手,胳膊上挎着篮子,拎着袋子,提着盒子;装的无非是些鲜果吃食之类。母女们,别管多见面,少见面,一聚了头,就有说不完的话。说思念,叙家常,夸丈夫,聊孩子;自然也少不了说些打工挣钱的难处,孩子上学的忧心,新农村建设的信息。到了饭时,女儿又随娘入厨,像先前未嫁时,熟盆熟碗地做一顿好饭,孝顺父母。
    ⑥女去看娘。男人守在家忙麦收前的杂事。搭镰前最后一集是“忙农会”,县里剧团也到集市凑凑热闹,急锣紧鼓要唱《喜开镰》。各类夏收物资一应俱全挤满市场,镰刀扫把,筛子簸箕,应有尽有。树阴下,男人们三个一堆,五个一团,聚在一起聊天。无非是说,今年麦子长得厚,费镰费胳膊,吃苦的日子到了。脸上却是掩不住心里的喜悦。B【先前,从甘肃上来的麦客,早早就往关中赶。一路上,蚂蚁般从西往东赶,跟着麦熟先后,次第向西割过来,叫赶麦场。那种人头攒动,此呼彼应,熙熙攘攘,煞是热闹,构成关中麦天一景。如今,麦客们少了,一路上都是鲜红的收割机,突突突,吼个不停,进了麦田,就如机船下了海,所过之处,留下的只是一地黄亮亮金灿灿的麦茬,散发着湿润的草香。收麦的时间由此大大缩短,种田人此刻只需跟了机器,张开口袋,把哗哗装满麦粒的粮袋运回家就是。】
    ⑦毕竟还是五黄六月,头顶一团火球,身上汗珠子擦了又出。早晨起个大早,白天累一天,晚上一碰枕头跌进梦乡,摇不醒叫不应。麦天的日子,累人的日子。心疼丈夫,这些天,妻子得把饭食做可口,得上“硬料”。先是锅盔、然面,只两顿,男人说:吃不进去,有些汤水便好。女人另想法子,买些精肉,配上黄花木耳菠菜豆腐,做成酸酸辣辣的臊子;然后,使出看家的本领,把面和硬揉匀擀薄犁细,如同俗语说的:“薄如纸细如线,下到锅里莲花转。”一碗香喷喷的臊子面端给男人,看着他三口五口一碗,吸得滋滋溜溜响,女人心里别提多舒坦。改日,又变了花样,割一把鲜鲜嫩嫩的水芹菜,在瓷盆里泡成酸菜酸汤。再将那芹菜切碎,配了油葱花在锅里一炒,酸汤一并倒了进去,烧滚放凉,细白的面条浇上这酸菜汤,叫浆水面,热天吃了,落汗下火。看那碗里,汪汪地飘着葱花辣油,面前放一头园子里新拔出的嫩蒜,紫紫的皮包着白胖胖的身子,再有几条顶花带刺的黄瓜,你就吃吧!男人吃完一老碗又一老碗,嘴里吱咂有声,身上却硬是不出汗,你说怪不!
    ⑧“算黄算割”鸟还在彻夜地叫。老人们说,那鸟是人变的。说是从前,有个农人总以为麦子全黄了熟了再割,结果,一场暴雨,麦子全拍在田里了,颗粒无收。气死了的农人,变成了鸟,一到麦天,就白天彻夜地叫,提醒农人麦子一边黄,就得一边割。虽说,这道理农人都懂,不用提醒,鸟儿们仍要坚持着叫到忙罢,直到嗓子滴出血。到那时,你听吧,叫声又改成“布谷”“布谷”了。收完麦子,该是种苞谷的时候了。
    ⑨一场龙口夺食的麦天总算过去了。新麦入囤,满屋子都是麦香、馒头香、锅盔香。忙了一季子的男人,长剌剌躺在炕上,望着麦囤,嘴里哼着秦腔。想啥?啥都不想,忙活了一年,身子脑子都该歇歇了。偶一抬头,望见窗外,黑云朦朦,淅淅沥沥落下雨点来,睡意便水一般弥漫上来。
    ⑩孩子们坐在门廓里,看着雨水从房檐一条线地流下来,口里唱着:“忙罢了,雨下了,棉花疙瘩长大了。”
    11妻子会在炕头做些针线活,猛然,推一把懒洋洋躺着的丈夫:【“去,割二斤肉来,妈妈这两天该来追节了。”】
    12“追节”,什么节?“看忙罢”。回应忙前女看娘,这回该来娘看女了。
    13麦天,一年一度,忙碌着、喜悦着,把农家的日子濡染得鲜鲜亮亮,有滋有味。

【问题】
    14.将下面①②两个短语按一定次序填入【甲】【乙】处,并简述这样安排次序的依据。(4分)
    ①大节日
    ②苦日子
    答:【    】
    15.批注,可以品析语言、点评人物、剖析写法、批判文本和质疑问难等。请选取A或B处画曲线的文字,作出批注。(3分)
    答:【    】
    16.阅读第11段中的画线部分,请将直接引语改成转述话语。(2分)
    答:【    】
    17.有人说此文“最能打动人的除了我们很容易感受到的作者对生活的热爱,还有乡下人独特的浓浓的情意”。请从文中找出一处依据,对“乡下人的情意”加以评析。(4分)
    答:【    】

【参考答案】
    14.【甲】②
    【乙】①
    示例一:第③段引用白居易的悯农诗,强调的是农人劳作的艰辛,第④段则写端午节临近“女看娘”,强调的是亲人团聚之乐。所以语序排列与这两段行文内容先后顺序一致。
    示例二:就主体部分看,③④两段内容是先强调的是农人劳作的艰辛,后写女看娘;⑦至12段是由男人劳作的忙碌与辛苦写到麦收后惬意、“追节”,是按照由苦到喜的顺序安排的。
    评分:本题4分。次序2分;理由2分。
    15.A示例:由“绿油油的麦苗”到“扬花”到“杏黄色”,描述除了麦子生长、成熟的变化过程。
    B示例:对比写出新农村建设向现代化方向发展的进程。或:对麦收景象,选取了麦天富有代表性的事物,从视觉、听觉、嗅觉多角度进行描写,从中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
    评分:本题3分。批注点明确1分;合文意2分。
    16.示例:说自己的妈妈这两天该来追节了,让他去割二斤肉回来。
    评分:本题2分。要点全1分,转述性话语1分。
    17.示例一:麦收时节虽到,可女儿总不忘在端午节临近时回家看看养育自己的亲娘,陪老人聊天,帮助做家务,以尽孝道。而麦收过后,老母亲要“放下架子”来看女儿,可谓母女情深。/从中感受到乡下纯朴的民风、特有的民俗。
    示例二:麦收时节,男人辛苦劳作,女人没有甜言蜜语,而是用一双灵巧的手,把自己的爱化作丈夫口中美味的饭菜,化作无微不至的关怀。从不断变化的饭菜花样中可,/可感受到的乡下女人那朴素而美好的心灵,感受到家庭的和睦。
    评分:本题4分。依据2分;评析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二十四节气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
  • 下一篇:①有位画家用4年工夫画出一幅作品,引起轰动。一位青年人向他请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