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我的妈妈冰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
作者:吴青  文章ID:37472  浏览:

【原文】
    我的妈妈冰心
    吴青
    我从来都没觉得我妈妈是个作家,我觉得她就是我妈妈。
    我开始记事是从云南呈贡开始的,一家人四处逃难。我是1937年11月出生在北平的,是“七七事变”四个月以后出生的。如果不是因为等我出生,爸爸和妈妈早就带着奶奶、哥哥和姐姐离开了日本军国主义占领下的北平。妈妈在《默庐试笔》中写道:“北平死去了!我至爱苦恋的北平,在不挣扎不抵抗之后,断续呻吟了几声,便恹然死去了。”这不仅代表了她当时的心情,也是所有有良知和良心人的心情。
    我有一个哥哥一个姐姐,我从小跟妈妈呆在一块儿时间最多,也是得了母亲最多的爱的一个孩子。小时候妈妈常给我讲故事,常带我到歌乐山去欣赏大自然,然后总告诉我应该热爱小动物,说它们既然是有生命的东西,就应该有机会在这个世界上幸福地生活。小时候我特别顽皮,特别喜欢在外面玩,有时候我逮着蝴蝶儿,或是小虫子,小麻雀,妈妈总是说:“你把它放了吧,它妈妈可能在等它哩。你要不放了它,它妈妈可能会着急的。尤其是天黑了,你要是在外面没有妈妈,你会是什么感觉呢?”
    妈妈总是将爱慷慨地给予有需要的人。妈妈有很多学生,许多学生都是从农村来的,都很贫苦。比如萧乾,当时就很苦,妈妈帮他找了一份抄写工作;我爸爸的学生很多很贫苦,也都是妈妈帮他们找工作的。他们长大了以后,妈妈又给他们做媒,他们订婚、结婚、生孩子、起名字,妈妈都要出来帮忙。记得爸爸当时带一个叫黄迪的学生写论文,黄迪老写不出来,爸爸问他为什么,他说:“我那孩子半夜老哭,弄得我没法写。”爸爸跟妈妈说了,妈妈每天傍晚在给我洗澡之后就坐着洋车到黄迪家给他孩子洗澡。孩子洗了澡,睡好了,半夜就不闹了。我们家几乎是爸爸妈妈的学生的天地,有的哭着进来,有的笑着进来,妈妈总是与他们分担忧愁、共享欢乐。妈妈总会有一些稿费,但经常都给了别人。如家里老保姆的女儿,上初中、高中、大学,都一直是妈妈资助的。再如现在她常会收到许多礼物,经常是刚收到就给出去了,她总希望别人能和她一起分享这些礼物。
    妈妈对名利是看得很淡的。有人问我妈妈为什么能活到九十岁。我觉得这是因为她非常超脱,非常豁达。她现在觉得她什么都不怕了,她觉得自己不是为别人活,不是为名、为利活。她总是希望自己能多给社会介绍一些年轻的作家。有时我一回家,她就招呼我,说哎呀小妹,快来看这篇文章特别好。她总愿意把这些好作品推荐出去。而且她认为一切年轻的作家都应当和外界多接触,因此有人一到我们家来,她总是向大家介绍说最近又出了某某青年作家,等等。她觉得今后的世界应该是属于年轻人的世界,而不是属于他们的。
    妈妈对于我们做人有着很深的影响。我感受最深的是从小妈妈就教我们要真,做人要真,要说真话。她最反对大孩子欺负小孩子、反对打架,而对于我们说脏话、说假话,她有一种独特的惩罚方式,那就是除了用肥皂水洗嘴巴之外,还要给我们喝奎宁水。小时候我和姐姐经常吵架,骂的话很难听,妈妈就要我们喝奎宁水,让我们不要说脏话、假话,因此我觉得现在要让我说假话还是很难的,尤其在我当了海淀区和北京市人民代表以后,妈妈还总是鼓励我,说如果你是为了人民的利益,那你就不应该怕各种强大的、邪恶的势力,要敢说真话。
    关于我妈妈写作,我觉得很有意思。在我印象里,她从前往往都是在家务中来写作。我们家尽管有一个保姆,但妈妈还是经常下厨房去洗碗碟儿啦,捡煤核儿啦,这就是她打腹稿的时候;扫地,摆花,或是一个人出去看朋友,或是早上醒来以后,也经常是她打腹稿的时候。她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一气呵成写出来的,写出来以后她总是要抄一遍。我以前很少看妈妈的东西,但从八十年代以后,我实际上等于是妈妈很多作品的第一个读者,她写完总给我看:“你给我看看这个怎么样。”她总是希望人家给她看一看,然后再发表。妈妈从小就喜欢听故事、看书,尤其是中外的名著。她说:“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她鼓励青年阅读中外书籍,不但看文学的,也要看心理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书籍。看了可以扩充情感上的经验,使没有经历的事能从书上经历到。也可以学习用字,用字对于写作就像用钥匙开锁一样,只要运用熟练了,就可以门门通了。而且还要学习用比喻,这样就可以把一个抽象的东西具体化了。
    记得在我儿子陈钢上小学五年级的暑假,老师要求每周写一篇作文。有一天下午,妈妈看到她的外孙坐在椅子上发愁,就问他什么事让他这么不高兴。他说要写一篇作文,不知道写什么。那天已经到了傍晚,妈妈问他:“你如果不为写作文发愁,你会做什么?”接着又问:“天都要黑了,你出去玩什么?”陈钢说现在这个时候是捉蛐蛐的时候,到墙边的石头底下一翻就能捉到蛐蛐。然后放进一个有沙子的罐子里,找三今草,拔掉上面带絮絮的下面就有三根很细的毛毛,用那个絮絮就能逗蛐蛐。妈妈一听,就说:“你现在就去捉蛐蛐,回来把你怎么捉蛐蛐的写下来。”他很高兴地亲了姥姥一口,说了一声“太谢谢姥姥了,”拿了他的小罐就跑下楼了。后来,他的这篇文章得到了老师的好评。这就是妈妈常说的,我们不应该为了写而写。平时要细心观察,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去看、去听、去闻、去尝、去体验,要写自己熟悉的、经历过的。不仅要写大事,更要写一些小事、细节,不仅写表面,也要有内涵,这样文章才能生动、感人。
    我妈妈是一个意志非常坚强的人。她以前身体一直很好,尽管有一阵吐过血。但自从1980年她得了偏瘫,又摔了一跤以后,就不行了。有一次她特别难受地对我说:“我以后可能写不了了。”但妈妈毅力特别坚强,等到稍好些以后,就开始下地走路。除了练走路,她还练写字,先是天天拿笔写五十个字,后加到六十个字,一百个字,到四百个字。
    妈妈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她始终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在一起的。现在有时听到浪费啦,贪污啦,盗窃啦,她就恨极了。但如果听到进步的事,令人高兴的事,她的情绪就特别好。妈妈看电视,她看球赛,只要有中国队参加,不管多晚她都看。你问她足球她也明白,有的队员的名字她还叫得出来,如果一看到中国女排赢了,妈妈也是要掉下热泪的。我觉得我妈妈尽到了一个母亲的责任,也尽到了一个老师的责任,因为她教育我们从小就要热爱自己的祖国,不管她有着怎样的毛病,祖国毕竟还是自己的祖国。
    (有删改)

【问题】
    17.给下列词语中加点的字注音。(2分)
    ①慷【慨】(    )
    ②【给】予(    )
    ③【豁】达(    )
    ④一气【呵】成(    )
    18.文章语言平实质朴,一如母亲朴素的情感。请从描写的角度,赏析下面语句。(3分)
    陈钢说现在这个时候是捉蛐蛐的时候,到墙边的石头底下一翻就能捉到蛐蛐。然后放进一个有沙子的罐子里,找三今草,拔掉上面带絮絮的下面就有三根很细的毛毛,用那个絮絮就能逗蛐蛐。妈妈一听,就说:“你现在就去捉蛐蛐,回来把你怎么捉蛐蛐的写下来。”他很高兴地亲了姥姥一口,说了一声“太谢谢姥姥了,”拿了他的小罐就跑下楼了。
    19.冰心是中国现代著名的诗人和作家,为读者奉献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作者在文章开端写道:“我从来都没觉得我妈妈是个作家,我觉得她就是我妈妈。”这样写有什么用意?(4分)
    20.文章第二段写到“北平死去了!我至爱苦恋的北平,在不挣扎不抵抗之后,断续呻吟了几声,便恹然死去了。”你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含义?(4分)
    21.小时候,作者就被冰心教导要有爱心,而冰心自己也“总是将爱慷慨地给予有需要的人。”请结合文章第四段内容,概括能够表现冰心对他人关爱的四件事。(4分)
    22.“爱的哲学”构筑了冰心作品的思想内核。除此之外,生活中的冰心同样具有很多可贵的人格魅力。作为母亲,冰心还有哪些美好的品质对作者产生了深刻的影响?(4分)
    23.文章在回忆母亲生活点滴的同时,也谈到了冰心写作时一些独特的方法。阅读全文,选择对你有启示的地方,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谈一谈你的理解与收获。(4分)

【参考答案】
    17.①kǎi
    ②jǐ
    ③huò
    ④hē(共2分,每小题0.5分)
    18.运用了动作或语言描写,用“翻”“放”“找”“拔”“亲”“拿”“跑”等动词,生动具体地写出了陈刚捉蛐蛐的具体过程。表现冰心教育外孙写作文时循循善诱、引导有方,让孩子懂得写作之法。(共3分,答出描写方法1分,内容赏析2分,意思对即可)
    19.围绕“内容上奠定全文的感情基调,强调文章主要是写女儿追忆母亲冰心;结构上引起下文关于对母亲冰心的点滴回忆”回答即可。(共4分,意思对即可)
    20.围绕“交待了当时‘七七事变’背景下北平的境况,说明北平在不抵抗下被日军占领的事实。表达了母亲及有良知和良心人对当时政府不抵抗日本侵略行为的愤怒和无奈以及悲痛的心情,赞扬母亲深深的爱国之情”等回答即可。(共4分,答出其中的两点,意思对即可)
    21.①帮助生活困难的萧乾找抄写的工作;②帮助爸爸的学生找工作;③关心学生生活上的困难和琐事;④给黄迪的孩子洗澡,帮他带孩子;⑤用自己的稿费资助保姆女儿上学;⑥把自己的礼物分享给别人。(共4分,答出其中四点,意思对即可)
    22.围绕“母亲淡泊名利,做人要真,要说真话,慷慨助人,言行文明,意志坚强,热爱祖国等美好品质”来回答即可。(共4分,答出其种两点,意思对即可)
    23.围绕“①在干活的时候打腹稿;②写作时要一气呵成;③作品写出来后誊抄一遍;④写完要给别人读再发表;⑤广泛阅读各类好的书籍;⑥积累素材和生活体验;⑦学习用字和比喻,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⑧不应该为了写而写;⑨平时要细心观察,用自己的眼、耳、鼻、舌、身,去看、去听、去闻、去尝、去体验,要写自己熟悉的、经历过的;⑩不仅要写大事,更要写一些小事、细节,不仅写表面,也要有内涵,这样文章才能生动、感人”等来答。(共4分,启示2分,理解和收获2分,意思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王戎早慧
  • 下一篇:宋江读罢,叫声苦,不知高低,自把胸脯捶将起来,自骂道:“不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