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回家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
作者:朱道能  文章ID:37490  浏览:

【原文】
    回家
    朱道能
    日暮时分,他终于赶回了家乡。
    村口的小商店早早亮起了灯光。有几个乡邻在说着闲话。见了他,都一脸热情地招呼着。他立即放下大包小包,连连回应,一一敬烟。
    刚唠了几句,爹来了。
    “回了。”爹的话,永远是那么简明。然后就去提地上的行李。
    有人对他说:“你爹都来瞄几趟了。”
    也有人对他爹说:“养儿不要多,一个顶十个呀——老哥好福气哟。”
    爹拿眼去瞅儿子,嘿嘿地笑。
    回到家,把脸一洗,娘已经把七大碟八大碗摆上了桌子。爹悄无声息地从柜子里拿出一瓶酒来。
    一看这酒,他愣了一下。去年春节前,妻子冰在单位分了八瓶抵债的高档白酒。初一给领导拜年拎去了两瓶,可一看领导家的酒柜,就又悄悄拎了回来。后来这酒,就送了岳父两瓶,客户四瓶,朋友来家喝了一瓶,余下这一瓶,回老家时塞进了提包,他想让一辈子只喝两块五一斤土烧的父亲,也尝尝这百元佳酿的滋味。
    娘说:“这酒你爹稀罕着哩,过生日时都舍不得拿出来喝一口。”
    爹打开酒盖,先给他倒满,然后给自己满上端起来,和儿子轻轻一碰,仰起脖子,一饮而尽。
    他心头一热,为不苟言笑的父亲和儿子这尽在不言中的一碰。
    于是,他也一饮而尽。
    娘嗔怪道:“瞧你爷俩,慢点喝,跟谁抢呀?吃菜,吃菜……”
    就这样杯来盏去,一瓶酒很快去了大半。
    他说:“爹,你少喝点。”
    娘说:“老头子,身体不好,别逞能了。”
    爹说:“没事。”
    又是一杯。
    酒见底了,爹也醉了。
    他扶起爹,爹的头就软软地靠在他肩上。这一瞬间,他才突然发现,儿时印象中无所不能的父亲,竟然如此的瘦小羸弱……
    他几乎是搂抱着把爹放在了床上。爹的手还一直抓着他的胳膊,嘴里还含糊不清地絮语着。他拉过被子,把爹的手轻轻塞进被窝。
    出来时,娘已经收拾好饭桌。
    有杯茶,热气腾腾地等着他。
    娘说:“你爹是高兴啦。”
    他点点头。
    “你爹是高兴啦,”娘又重复了一遍,“你们寄回来的纸片片,可给你爹长脸了……”
    纸片片?他愣住了。
    娘说:“就是那啥……那啥……”便转身进屋,拿出一个包,解了一层又一层,露出的是——一张明信片。
    他想起来了,那是春节前,儿子蛋蛋从学校带回几张学校发的明信片,说是要完成“感恩”的家庭作业。
    他说:“算了吧,你爷奶都不识字,寄回去了也没有用。”
    儿子说:“不嘛,老师说一定要寄的。”于是,他就替儿子写地址。
    写“溡河村”时,还一时想不起“溡”字是不是应该有个三点水。有多少年没有给父母写信了呢?仔细想想,应该追溯到上大学的时候了。
    他看儿子一笔一画地写道:祝爷爷奶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
    他见下面还有大片空白,就提笔续了一句:祝爹妈笑口常开,健康长寿!
    儿子见了,又拿起笔递给妻子:“妈妈,你也写一句……”
    于是妻子也写了一句。
    然后,儿子交到学校,统一寄发了。
    如果不提起,他早已忘记了这张“纸片片”了。
    他端起茶杯,猛喝了一口,却烫得直吐舌头。
    娘还在说:“这张纸片片,邮递员就送在村口商店里,好多人都看了,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儿子孝顺,孙子乖,媳妇也懂得礼数……”
    “你爹才没有出息呢,跟俺一样,是个大字不识的睁眼瞎,却没事捧着这个纸片片,左瞅瞅右瞄瞄的……”
    说着,娘就笑出了声。
    他也跟着笑,肌肉却有些僵硬。
    “前几天,你爹还说呢,掰个指头算一算,冰冰有五年没回了,蛋蛋也有三年没回了……”
    娘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他立即道:“原来是准备回的,冰冰单位要临时值班,孩子也要上补习班……”说这话时,他感觉脸在发烫。
    娘也立即说:“知道,知道。你爹还说了,你以后也不要年年回了。爹妈知道你们在城里的难处,喝口凉水都要花钱买。回来一趟,这七大姑八大姨的,你不容易啊……”
    说到这里,娘的眼圈突然红了:“你爹娘没有啥本事,出门在外都靠你自个儿勤扒苦做的——以后逢年过节,给俺们寄个纸片片啥的就行了。省俩钱儿,好给咱的蛋蛋上大学……”
    他鼻子一酸,说:“娘,你别这样说……”顿了顿,又大声道:“跟俺爹说,明年过年,我们全家一定回来!”
    在里屋,爹的鼾声正响。
    (选自《天池》2009年第9期,有删改)

【问题】
    18.简要概括母子谈论“明信片”时“我”的心理变化过程。(3分)
    19.文章开头写乡邻们的话语有什么作用?(4分)
    20.请从以下两个句子中选一句赏析。(4分)
    (1)“爹拿眼去瞅儿子,嘿嘿地笑”
    (2)娘说:“就是那啥……那啥……”便转身进屋,拿出一个包,解了一层又一层,露出的是——一张明信片。
    21.请结合原文分析父亲是一个怎样的人。(6分)
    22.有人认为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陋习,也有人认为回家过年是中华文化精髓的独有体现,你认为哪种说法有理?请谈谈你的看法。(5分)

【参考答案】
    18.①疑惑与尴尬。“他愣住了”“他端起茶杯,猛喝了一口,却烫得直吐舌头。”②羞愧与自责,“他也跟着笑,肌肉却有些僵硬”“他感觉脸在发烫”。③感动与坚定。“他鼻子一酸”“明年过年,我们全家一定回来!”(每点1分,共3分)
    19.开头话语描写的作用:①侧面描写了爹盼儿归的急切心情,如:你爹都来瞄几趟了。②乡邻对他孝顺的赞扬与他并不是真孝顺的行为形成鲜明的对比。③交代谈话的地点“小商店”,照应后文“纸片片”邮递地点。④照应题目“回家”,如:乡邻们见他热情地招呼。(答对一点得2分,答对两点即可拿满分)
    20.(共4分)(1)通过对人物的神态描写,表现了父亲内心的自豪与幸福,折射出父亲内向的性格特征。(手法与效果各2分)
    (2)“解了一层又一层”的细节描写或动作描写,表明了爹娘珍视明信片的程度,也是对儿孙爱的程度。(手法与效果各2分)
    21.①不苟言笑:从“‘回了。’爹的话,永远是那么简明。”可以看出;
    ②瘦小羸弱:从“儿时印象中无所不能的父亲,竟然如此的瘦小羸弱”可看出;
    ③没有文化程度低:从“‘你爹才没有出息呢,跟俺一样,是个大字不识的睁眼瞎,却没事捧着这个纸片片,左瞅瞅右瞄瞄的……’”可看出;
    ④关心体谅儿子:从不断到村口等儿子和怕儿子有难处让儿子以后不要年年回家过年以减轻负担可看出。
    ⑤性格内向:别人赞扬儿子时只是瞅着,嘿嘿的笑。
    (特点和分析各1分,答对3点即可得满分)
    22.观点一:我认同第二种,理由有三点,一是回家过年体现了特有的孝文化。孝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精髓所在,有父母的地方才叫家。爱家扩展到爱家乡、爱国家,这种情感促进国家发展。二是体现了特有的礼文化。尊重父母、懂得感恩,促进了人与人之间和睦交往。三是体现了特有的和文化。回家过年,最重要的就是一餐团圆饭和一个守岁夜,体现了一种和谐。
    观点二:我认同第一种,理由有三点,一是回家过年导致数亿人短时间的迁徙,交通承压严重;二是回家过年导致工厂停工、市场停业,扰乱生产与生活;三是回家过年,大吃海喝,导致浪费。
    (共5分,表明观点给1分,另外答出一点理由可得2分,答出二点理由可得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人工智能的曙光
  • 下一篇:3.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历史的兴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校要组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