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7494  浏览:

【原文】
    【甲】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尝贻余核舟一,盖大苏泛赤壁云。
    舟首尾长约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许。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旁开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启窗而观,雕栏相望焉。闭之,则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石青糁之。
    船头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为东坡,佛印居右,鲁直居左。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东坡现右足,鲁直现左足,各微侧,【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佛印绝类弥勒,袒胸露乳,矫首昂视,神情与苏、黄不属。卧右膝,诎右臂支船,而竖其左膝,左臂挂念珠倚之——珠可历历数也。
    ……
    通计一舟,为人五;为窗八;为箬篷,为楫,为炉,为壶,为手卷,为念珠各一;对联、题名并篆文,为字共三十有四。而计其长曾不盈寸。盖简桃核修狭者为之。嘻,技亦灵怪矣哉!
    (节选自《核舟记》)
    【乙】黄子履庄①,少聪颖,读书不数过,即能背诵。尤喜出新意,作诸技巧。七八岁时,尝背塾师,暗窃匠氏刀锥,凿木人长寸许,置案上能自行走,手足皆自动,观者异以为神。
    所制亦多,予不能悉记。……作木狗,置门侧,卷卧如常,唯人入户,触机②则立吠不止。吠之声与真无二,【虽黠者不能辨其为真与伪也。】作木鸟,置竹笼中,能自跳舞飞鸣,鸣如画眉,凄越可听。……所作之奇俱如此,不能悉载。(节选自《虞初新志·黄履庄传》)
    注:①黄子履庄:即黄履庄,清代顺治、康熙年间人。②机:机关。

【问题】
    7.解释下列语句加点词的意思。(2分)
    (1)尝贻余核舟一    贻:
    (2)凿木人长寸许    许: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语句。(4分)
    (1)其两膝相比者,各隐卷底衣褶中。    翻译:
    (2)虽黠者不能辨其为真与伪也。    翻译:
    9.甲文中的王叔远和乙文中的黄履庄可谓能工巧匠。甲文中王叔远的技艺甚高,可用文中的“①”两字来概括;乙文介绍黄履庄的技艺甚高,可用文中的一个“②”字来概括。甲文中第二段依次介绍了船舱、船篷、小窗、雕栏和③,乙文第一段介绍黄履庄小时候“作诸技巧”,所举的一个事例是④。(①②用原文回答,③④用自己的话回答。4分)

【参考答案】
    7.答案:(1)赠(或“赠送”)
    (2)上下(或“左右”)评分标准:共2分。每小题1分。
    8.答案:(1)他们的互相靠近的两膝,各自隐藏在卷子下面的衣褶里。
    (2)即使是狡猾(聪明)的人也不能够分辨它是真是假。评分标准:共4分,每小题2分。
    9.答案示例:①灵怪(或“奇巧”)
    ②奇(或“神”)
    ③刻字
    ④凿了一个长约一寸、能自动行走的木人。评分标准:共4分,每空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6.如果去绍兴参观鲁迅故居,你会发现那里满眼是绿色,白墙的底
  • 下一篇:10.《论语》是儒家的经典著作,阅读时不要把各章节割裂开,而要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