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天姥歌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7497  浏览:

【原文】
    天姥歌声
    ①浙东新昌有这样一个美丽传说,古时上山砍柴采药的先人,曾在一座云雾飘渺的山上,听到仙人天姥(mǔ)纵情地歌唱,后人就把这座山称为“天姥山”。
    ②天姥大概是位女性,我们无从窥见她那神秘的容颜,但她肯定有石破天惊的歌喉。据说她歌唱的时候,飞禽为之翔舞,走兽为之和鸣;响瀑为之鼓掌,鸣泉为之弹琴;草木为之欢笑,岩石为之点头;砍柴的樵夫放下了锃亮的刀斧,采茶的姑娘停止了蝶舞的手指。那一刻,时间仿佛停止,空间已然凝固。
    ③后来天姥回归天国,山上从此沉寂,再无歌声……
    ④过了若干年,历史翻到了南北朝时期,号称山水诗鼻祖的谢灵运出仕永嘉,这时的天姥山荆棘遍地,寸步难行。谢灵运率领乡人披荆斩棘,移石凿岩,终于开辟出一条长达70里的驿道,人们称之为“谢公道”。崎岖险峻、风景优美的天姥山给了这位山水诗人很多的灵感,留下了许多佳句名篇。
    ⑤谢灵运开辟的谢公道,让多少文人纷至沓来;谢灵运开创的山水诗,引起多少诗人的由衷共鸣!有人惊奇地发现,《全唐诗》收录的2000余位唐代诗人的诗作,竟有450多位诗人的1500多首诗,在为天姥山深情地吟唱!
    ⑥【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
    ⑦原来,天姥的歌声,并没有随着天姥的离去而沉寂,反而随着诗人的纷至沓来而愈加嘹亮,直至唐朝达到高潮。这些诗家或载酒扬帆,击节高歌;或竹杖芒履,徐行低吟。他们无不尽情赞咏着天姥风光。文化、传说、故事、胜景,都为浙东披上了一层神秘而美丽的面纱,使那里成为文人墨客向往的精神世界。
    ⑧乍看天姥山,实在没有什么不同凡响之处。方圆三十多平方公里,连绵十几个山头,中间那尖尖的主峰,海拔也不过八百来米,看不到海上日出,听不到天鸡高唱,更难寻洞天石扉,也并非世外桃源。
    ⑨但天姥确实有其独特之处,除了天姥的由来能激发诗人无边的遐想,更有那山上的传说能撩拨起无限的诗兴。
    ⑩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斑竹村口,有一座看上去十分普通的石拱桥。正是这座小桥,和“仙宗”司马承祯的传奇联系在了一起,它的名字就叫“司马悔桥”。相传,司马承祯因唐玄宗连发诏书请他出山从政,只好打点行装上路。走到斑竹村的这座石拱桥时,见到这里高山流水,林木葱郁,清新明媚,顿生悔意:何必出山自寻烦恼,还不如回去仍旧过那自由自在的神仙日子。于是,司马承祯转身回到了深山中。从此开始,这座“文官到此需下轿,武官到此需下马”的落马桥,同时也成了有名的“司马悔桥”。
    11据东汉《搜神记》记载,相传剡(shàn)人刘晨、阮肇上天姥山采药,林深草密,迷路乏食,摘桃充饥,溪边邂逅两位绝色仙女,盛邀款待,结为伉俪。半年后,刘、阮思乡心切,不料至家,乡人不识,询问老者,竟是第七代子孙。刘、阮返回寻妻,复至桃源一带,结果无着,两人徘徊溪畔,惆怅不已。“惆怅溪头从此别,碧天明月照苍苔。”“惆怅溪”一名由此而来。现在刘门山麓的刘门坞村,村首迎仙阁已毁,村后采药径如故,西尖山上的爱巢“桃源洞”更让人浮想联翩。
    12如此壮美的风景,如此动人的传说,自然深深地吸引着诗仙李白。他一生四上天姥山。
    13公元725年,25岁的李白漫游江陵时,遇见准备前往南岳衡山的司马承祯。那一年,司马承祯已经80高龄,隐居在天台山的玉霄峰。【我们无从知道一位道教宗师与一位年轻诗人的对话内容,但司马承祯的出现,肯定深深地影响过年轻的李白。】李白脚蹬谢公屐,沿着谢公道,登临了天姥山。
    14公元742年,李白居东鲁,与司马承祯的好友、道士吴筠一同隐居新昌。不久,吴筠应召赴京。由于吴筠的推荐,唐玄宗派遣使臣召见李白。于是,李白启程北上,前往长安。他以为从此平步青云,却只得到了一个翰林供奉的清职。天宝三载,李白被唐玄宗赐金放还,这是李白政治上的一次重大失败。
    15正是在这种情景下,他在山东创作了那首千古名篇《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回忆起自己一次次换上谢公屐,攀登在云梯一样陡峭的弯弯山道之上,终于登上天姥山最高山峰的情景。天姥山的草木,为李白提供了诗情的灵感;天姥山的山水,为李白插上了想象的翅膀。于是他挥如椽之笔,书如珠美文,为天姥山纵情讴歌。歌到结尾处,用“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天外飞来之笔点亮了全诗的主题。写完这首诗后,他再次沿着那条唐诗之路来到天姥山。
    16李白的歌声,不啻是又一个天姥的吟唱。
    17李白的诗作,让天姥山达到了崭新的高度。
    18从此,天姥的歌声就永远传唱!
    (选自梁孟伟的同名文章,有删改)

【问题】
    16.天姥山的传说、故事为天姥山增添了许多文化色彩,依据原文填空。(3分)

传说、故事
对天姥山的影响
天姥纵歌的动人传说
增加了天姥山的神秘色彩
提高了天姥山的知名度
诱发了大量讴歌天姥山的诗作
司马承祯拒召归隐的故事
增加了天姥山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内涵
采药人刘晨、阮肇娶仙妻的传说
李白创作了讴歌天姥山的著名诗作
提升了天姥山的文化高度

    17.第⑥段画线句“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有哪些含义?(4分)
    答:【    】
    18.阅读本文第13段画波浪线的句子,从司马承祯对李白的影响的角度,设计一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结合上下文的相关内容,尝试加以解答。(共4分)
    问题:【    】
    回答:【    】

【参考答案】
    16.答案示例:①谢灵运在此开辟驿道并创作山水诗
    ②增添了天姥山的传奇魅力(或“神秘色彩”)
    评分标准:共3分。①2分,其中“开道”1分,“赋诗”1分;②1分。
    17.答案要点:①文化、传说、故事、胜景使天姥山具有了巨大的魅力。
    ②很多唐代诗人创作了大量讴歌天姥山的诗作。
    评分标准:共4分。每个要点2分,意思相近即可。
    18.答案示例:
    问题:司马承祯究竟对李白说了什么话而深刻影响了年轻的李白?
    回答:司马承祯可能和李白谈了自己拒召归隐的经历和这样做的缘由,正是这样的话影响了年轻的李白,使他后来写出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这样的诗句,成就了《梦游天姥吟留别》这样的千古名篇。
    评分标准:共4分。问题1分;回答3分,其中推测司马承祯谈话内容1分,具体分析李白受到的影响1分,语言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为了让徐徐清风能吹进城市,不被高楼大厦组成的“围
  • 下一篇:体味人生“上止正”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