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最是书香能致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7536  浏览:

【原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
    午后,疏疏密密的雨敲打着窗棂,听一场雨声,品一壶清茗,看一本好书,这便是内心最安宁的时刻。
    孙中山先生曾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生活。”
    诚然,读书对于伟人尚且如此重要,读书对于我们普通人,应该是生活中不可缺失的调味剂。知识,它可以跃然于纸上,也可以穿梭电子网络间,如果说电子媒体是一味热辣香浓的佐料,那纸质媒体的甜淡清香更让人偏爱。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手捧一本好书,淡淡书香萦绕在身边,沉浸于书香世界,在书中动人心弦处写下心得。翻阅书页,纸张“沙沙”作响,那书声犹如一曲婉转的旋律,沁人心脾。反复翻阅所爱的书,将书中的内涵反复咀嚼,于会心处合上书本,闭眼感受书中的氛围,顿觉安心恬淡,宁静致远。
    古代名家的诗文,看似浅淡几句,却在笔划纵横间,撷取世界、现实、人生的一景,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在感受美的同时,也将美流泻于笔端,挥毫留香。那淡淡的墨香中,浸着饱满而柔婉的文字,充满诗意而纯净,那是一份清雅、一种恬意、一段简约,带着一股百合般的奇妙芬芳,抚慰心灵,历久弥香。
    ⑥霓虹灯闪,杯盏摇曳,我们行走在匆忙流逝的时光里,有书伴随的日子,绿草茵茵,心定从容。阅读的时光有很多种,差旅途中,携一本书,等汽车、候飞机,静心阅读,能消疲惫,养神宁心;在等号排队中,翻阅一本书,省却焦虑,独享书香;雨天倚窗,抱书品读,聆听作者的心灵絮语,心旷神怡。
    ⑦剪一段时光,我们在书香弥漫中慢慢品味雅致生活,修身也修心,畅享幸福人生。

【问题】
    12.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
    13.文章第二段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有什么作用?(3分)
    ▲
    14.【材料链接】4月23日下午,由宿迁市文广新局、市阅读办主办的“城市因阅读而美丽?爸爸妈妈放下手机陪我读书吧!”大型阅读推广活动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内举行。现场,一百多位儿童在家长的陪伴下,共同聆听了由专业朗诵者朗诵的《花婆婆》、《彩虹色的花》等绘本故事。孩子们在仔细聆听的同时,和父母们积极的参与现场提问互动,以实际行动纪念了第二十一个世界读书日暨宿迁市第四届读书节。
    联系选文,请为宿迁市第四届读书节拟一则宣传标语。(2分)
    ▲

【参考答案】
    12.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13.引用论证(道理论证),引用名人孙中山的话,有力地论证了读书对人的重要性,增强文章说服力。
    14.阅读提升城市品味,求知丰富精彩人生。或营造书香社会,共建和谐宿迁。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微信控”们请抬抬头
  • 下一篇:夜坐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