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手机对儿童危害超乎想像

发布时间:2019年2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5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8008  浏览:

【原文】
    手机对儿童危害超乎想像
    (1)曾经,电视是孩子们消磨时间的最好“工具”。然而,自从智能手机面世之后,手机几乎完全替代了电视。想玩游戏玩游戏,想看电视就看电视,想唱歌唱歌,想跳舞跳舞,万能的手机,真是无所不能。别说孩子们喜欢,就是咱们成年人也是对它爱不释手。智能手机的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在方便的同时,也隐藏着一些危害。电子辐射问题这个我们暂且不谈,就谈谈孩子对手机的痴迷与危害吧。
    (2)影响生长发育。大剂量的电磁微波不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不利,还会带来诸如哮喘、白血病之类的疾病。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专业专家任仪逊介绍,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身体组织中的含水量比成人丰富,而手机微波具有对水分越多的器官伤害越大的特点。因而,微波对人体眼睛的伤害最大。此外,长期发短信还可能导致孩子手指发育畸形;低头玩游戏等,会对孩子的颈椎带来很大伤害。
    (3)影响思维模式。电话和短信剥夺了孩子与他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容易让孩子变得怯懦、孤独、偏执。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流行病学家艾布·拉姆森教授的一项研究表明,爱发短信的青少年,思考问题难以深入,凡事急于求结果,性格比同龄人更冲动。常用手机上的联想输入功能发短信,会使孩子们做其他事时只追求速度,而忽略准确性,极大地影响他们的思考方式。
    (4)沉迷游戏,加深隔阂。频繁给同学、朋友发短信,有可能让孩子们更不会对父母讲真心话,加深父母的失控感和亲子之间的隔阂。另一方面,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手机同样可以随时随地上网,这就使得下载游戏更为便利。有的孩子可能会过度沉迷于游戏中,影响其成长。
    (5)容易受骗,盲目攀比。手机行骗屡禁不止,让没有判断力的孩子接触过多信息,容易给他们带来危险。手机更新换代速度飞快,则容易让孩子贪慕虚荣、盲目攀比。
    (6)那么,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呢?家长要如何帮孩子戒掉呢?
    (7)孩子对手机中游戏的了解,多半来自大人,因此大人不要在孩子面前玩手机中的游戏。另外,有些家长为了哄孩子,主动拿出手机给孩子玩,这样一旦让孩子体会到了游戏的快乐,以后就难以刹车了。
    (8)如果宝宝已经迷上了手机游戏,家长可以观察一下,宝宝喜欢玩手机的哪一部分,比如他喜欢听音乐,比如他喜欢用手去按数字键,比如他喜欢看手机鲜亮的颜色等,然后有针对性地用玩具去替换手机。给孩子买个手机类的玩具做替代品,或者直接买个手机模型,也可一试。
    (9)若不能让孩子完全远离手机游戏,建议家长一方面和孩子约定游戏时间,让孩子有选择地掌握时间,另一方面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多鼓励孩子参与集体活动,与同龄人交往,参与户外的活动,扩展孩子的视野和兴趣。
    (10)当孩子哭闹着要玩手机游戏时,先找别的玩具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开,不要心软,不要一哭闹就满足他们,不合理的要求,再哭再闹也不能满足。

【问题】
    16.本文开头为什么从电视写起?4分
    17.试分析一下第(2)段是怎样说明的?(4分)
    18.依据本文讲述的知识,请你劝沉迷于课堂上都玩手机游戏的小杰同学,改掉这一毛病。4分

【参考答案】
    16.从电视写起,是为了与智能手机作比较,突出智能手机“万能”的特点(1分),转而引出本文说明的主要内容——智能手机的危害(2分)。激发读者阅读兴趣(1分)。
    17.先总说危害——影响生长发育(1分)。然后举例说明手机的大剂量电磁微波会给儿童带来疾病(1分)。接着用专家的介绍来说明手机的电磁微波对人体器官确实有伤害(1分)。最后补充说明长期发短信可能导致孩子手指发育畸形,玩游戏伤害颈椎(1分)。
    18.开放性试题,不设标准答案。如:小杰同学(1分),手机游戏好玩,我也想玩。可是它对你的危害也是超乎想像的,比如:影响生长发育、影响学习等(2分),所以我建议你还是应该克制一下,把心思转到书本上,或到外面走一走。不是吗?(1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片段
  • 下一篇:《青铜葵花》(节选)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