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睡在芬芳的稻草床上

发布时间:2019年3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3日
作者:周志国  文章ID:38491  浏览:

【原文】
    睡在芬芳的稻草床上
    周志国
    ①睡在稻草上。小憩的庄稼人。贪玩的孩子。阳光洒在温软金黄的草堆上。花儿一样的梦。
    ②我睡在稻草上,是睡在用稻草铺垫的木床上。
    ③从农村出来后的每年春节,我是雷打不动要回老家去的。回到乡下,回到父母的身边。有一年冬天,大雪齐了膝盖,我就是连滚带爬回去的。人回去,心也回去。
    ④父母家里就两位老人,至今没有舍得添一件时尚的家什,没有音乐,没有电视。除了吃饭,我们就从早到晚围着曦曦燃烧的木柴火塘,嗑母亲炒的南瓜籽说话,常常要说到夜深了才想起该去睡觉。
    ⑤这么多年,我只要回去,都和父亲抵足而眠。今年春节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们说到家里的公鸡都叫了头遍。临睡了,母亲说被子床单什么的,都是新洗了的,还用米汤水浆了。父亲抢过话头,特别补充说,垫絮下面的稻草全部换了新的,是他从草垛里选那壮实金黄的稻草,把袍叶撸干净了,再用菜刀切齐整,一把一把,一层一层铺在床板上,平实,厚实,松软,睡在上面,不比席梦思差。
    ⑥我的脑海里,迅速出现了父亲做这一切时的情一景:视线在草把里探寻,双手在草垛里翻找,拉出来,一只手捏着草尖处,另一只手的五个手指张成梳子样顺着草身一次次往下撸,袍叶撸干净了,手上就剩下了金黄的草梗。看看撸得差不多了,就顿齐了用刀切,然后抱到床边细细地铺好。稻草铺好了,再铺上棉絮,铺上床单;看看自己精心忙活打理一新的床铺,只等自己的儿子回来。老人家的幸福像蜜汁样从心底里往周身流淌。
    ⑦脱去臃肿的外衣,钻到被窝里躺下去,一股熟悉的稻草的气息顿时向我袭来。稻草的味道,稻谷的味道,泥土的味道,甚至父亲的味道整个包裹了我。我没有说话,我调动自己所有的感觉器官、嗅觉器官一起感受,一起回味,一起品尝,重温自己生在稻草铺上,睡在稻草铺上的那些过去了的岁月和生活。
    ⑧我也种过水稻。收获金黄的稻谷,也收获金黄的稻草。季节熟了,把多数的稻谷卖给粮站,把够吃的稻子留给自己。想象着金黄的稻谷加工成雪白的大米去养育天下的生命。也有骄傲,也有自豪。稻谷都安排好了,成堆的稻草则留下来陪着我们过一年里剩余的日子。它的用处很多,切碎了洒上清淡的盐水用它做牛的饲料,晒干了用它来生火做饭,理净了用它来垫床铺,过去它还是庄户人家盖屋面的唯一材料。
    ⑨自打搬进城里,我们的生活就彻底告别了稻草。垫床的是席梦思,烧饭的是煤电气。【我们把稻草扔在了乡下,把与稻草有关的一切都扔在了逐渐淡去的记忆里。甚至好多的日子,我们在梦里都不见了它的踪影。】曾记得,第一次睡上席梦思,那一份当了神仙的感觉是何等的美妙。孩子们在床上玩起了弹跳的游戏,我们则在历数稻草铺的简陋与粗糙。谁也不知道,第二天起来,我们都喊腰疼。如今想来,那是不习惯的缘故,并不是席梦思的错。我们尽管对稻草铺还存有一丝留恋,但终究是不会再到乡下去拖车草来垫床铺了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早已经习惯了席梦思的软和,忘记了那些与稻草滚在一起的日子。
    ⑩户外有风,屋后的竹林在沙沙摇响。远处有几声狗吠起落。这个静谧温馨的晚上,我睡在稻草上,睡在父亲身边,我感到异常的踏实与香甜。我做了一个梦:田野里翠绿的禾苗翻起金黄的稻浪,从金黄的稻堆里淌出了白米的河流……在阳光照耀的田野里,我躺在芬芳的稻草上。幸福地睡着了……
    (本文有删节)

【问题】
    15.文章围绕“稻草床”展开情节,作者主要写了哪几件事?(3分)
    16.文章字里行间蕴含了丰富的情感,请结合下而句中的加点词作简要分析。(2分)
    有一年冬天,大雪齐了膝盖,我就是连滚带爬回去的。
    17.结合全文内容,请简要分析“父亲”这一人物形象。(3分)
    18.结合文章内容,说说你对第⑨段画线句的理解。(3分)
    19.【甲】【乙】两个片段都属于景物描写,请比较两者在写法上各有什么不同,几各有什么不同的用意。(4分)
    【甲】我做了一个梦:田野里翠绿的禾苗翻起金黄的稻浪,从金黄的稻堆里尚出了白米的河
    流……在阳光照耀的田野里,我躺在芬芳的稻草上。幸福地睡着了……
    【乙】站在亭前望去,满眼确是一片浓碧。远近高低,树木枝缠藤绕,密不分株,沉甸甸的湿绿,犹如大海的波浪,一层一层,直向山顶推去。就连脚下盘旋曲折的石径,也印满苔痕,点点鲜绿。(《鼎湖山听泉》)
    20.文章标题和结尾处都出现了“芬芳”一词,它有怎样丰富的内涵?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理解。(3分)

【参考答案】
    15.我睡在稻草上,做着花儿一样的梦;父亲为我铺稻草床,幸福像蜜汁样流淌;我回味品尝稻草床的味道和温馨;搬进城里后,告别淡忘了稻草床,习惯席梦思;睡在稻草床上,做着一个幸福的梦。
    16.这是自嘲,生动表现了我归途的艰难,也深切表达了我归乡心切,思乡情深。
    17.勤俭节约,表现在两位老人至今没有舍得添一件时尚的家什,没有音乐,没有电梯;关爱儿子,表现在只要儿子回家,父亲就会精心忙活打理新的床铺;做事细心,主要表现在父亲在草垛里探寻翻找,精心挑选草梗,顿齐刀切后才抱到床边细细铺好。
    18.采用象征手法,用稻草象征乡村生活。与上文跟稻草相关的乡村生活和美好回忆形成对比,突出了现代都市人对传统生活、乡村生活的淡忘,抒发了“我”的失落之情。
    19.【甲】段采用虚写,生动描绘我躺在稻草床上的美好梦境,【乙】段属于实写,形象展现了作者站在亭前所望见的满眼浓绿;【甲】段通过描绘祥和优美的梦境抒发了作者对传统生活、乡村生活的怀念之情;【乙】段通过描写“满眼的浓碧”、“沉甸甸的湿绿”,侧面突出了鼎湖山泉水孕育生机、滋润万木的作用,进而点明了泉水是鼎湖山的灵魂。
    20.(1)熟悉的稻草味道和气息;(2)父母对我的深切的爱;(3)作为迷茫现代人实现归乡愿望后获得的心灵慰藉。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大数据
  • 下一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闪烁着【 】光芒的长篇小说,其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