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一)钓船笛① (二)游岳阳楼记(节选)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0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845  浏览:

【原文】
    (一)钓船笛①
    (宋)张辑
    载酒岳阳楼,秋入洞庭深碧。极目水天无际,正白苹②风急。
    月明不见宿鸥惊,醉把玉阑拍。谁解百年心事,恰钓船横笛。
    (二)游岳阳楼记(节选)
    (明)袁中道
    游之日,风日清和,湖平如熨,时有小舫往来,如蝇头细字,A▲白溪练③上。取酒共酌意致闲淡亭午风渐劲湖水汩汩有声。千帆结阵而来,亦甚雄快。日暮,炮车云生,猛风大起,湖浪奔腾,雪山汹涌,震撼城郭。予时四望惨淡,投箸而起,愀然④以悲,泫然不能自已也。
    昔滕子京左迁此地,郁郁不得志,增城楼为岳阳楼。既成,宾僚请大合乐落之,子京曰:“直须凭栏大哭一番乃快!”然其束发⑤登朝,B▲为名臣,C▲为名帅,已稍稍展布其才;而又有范公为知己,不久报政最⑥矣,有何可哭?至若予者,为毛锥子⑦所窘,一往四十余年,不得备国家一亭一障之用。玄鬓已皤,壮心日灰。近来又遭知己骨肉之变,寒雁一影,飘零天末,是则真可哭也,真可哭也!
    【注释】①钓船笛:词牌名。②白苹:亦作“白萍”,水中浮草。③练:白色丝绢。
    ④愀然(qiǎo):形容神色变得严肃或不愉快。⑤束发:年纪轻。⑥政最:政绩考核第一等。⑦毛锥子:毛笔的别称。

【问题】
    12.请将文言词语“出”、“入”、“着”准确填入文中空格处。(3分)
    13.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词语。(4分)
    ⑴泫然不能自【已】也▲
    ⑵昔滕子京【左迁】此地▲
    ⑶壮心【日】灰▲
    ⑷【是】则真可哭也▲
    14.用“/”为下面句子断句,共断3处。(3分)
    取酒共酌意致闲淡亭午风渐劲湖水汩汩有声。
    15.根据选文内容和你的理解填空。(3分)
    古人惜墨如金,却蓄意无尽。有人认为要解读古人文意,翻译不如品味咀嚼。
    “炮车云生”,绘尽云之状貌;“猛风大起”极言风之狂烈;“湖浪奔腾”摹写浪涛之▲;“雪山汹涌”则描画▲之澎湃,类周密《观潮》句: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
    16.下列句中的“醉”字背后所蕴藏的情感与例句明显不同的一项是(▲)(2分)
    例句:月明不见宿鸥惊,醉把玉阑拍。(张辑《钓船笛》)
    A.钟鼓馔玉何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李白《将进酒》)
    B.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C.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D.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苏轼《水调歌头》)
    17.结合《钓船笛》《游岳阳楼记》,说说张辑、袁中道的情怀与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中古仁人的情怀有何不同?(3分)
    ▲

【参考答案】
    12.(3分)A.着
    B.入
    C.出
    13.(4分)⑴停止
    ⑵降职或远调
    ⑶一天天
    ⑷这
    14.(3分)取酒共酌/意致闲淡/亭午风渐劲/湖水汩汩有声。(一处1分)
    15.(3分)激荡(意思相近即可)
    浪潮(湖浪、波浪等)(第一空1分,第二空2分)
    16.(2分)C
    17.(3分)张辑被眼前的景物勾引出万般心事,袁中道由景而生忧愁失意之情,他们都因眼前景物而引发心态上的变化,都局限于个人忧乐。而《岳阳楼记》中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超脱了个人忧乐,以天下为己任,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甲】绳子的故事 【乙】百度百科:居伊·德·莫泊桑
  • 下一篇:《2017年浙江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增加了重要一条:掌握教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