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①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是以纸为加工对象,以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4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39866  浏览:

【原文】
    ①剪纸艺术是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一,是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通过一把剪刀,一张纸,来表达生活中的各种喜怒哀乐。作品细可如春蚕吐丝,粗可如大笔挥抹,可粘贴摆衬,亦可悬空吊挂。常用来作节日装饰、版模印染以及刺绣底样。
    ②剪纸艺术至今已经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了。新疆曾出土了距今一千五百余年的剪纸作品(对马团花、对猴团花)。隋唐以后,剪纸艺术日趋繁荣。唐代《采胜》诗写道:“剪采赠相亲,银钗缀凤真。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描绘出了唐代佳人剪纸的优美动作和剪出的花鸟草虫的美丽效果。到了宋朝,开始出现了剪纸行业和剪纸名家。明清时代,是剪纸艺术的高峰期。
    ③我国各地,均有剪纸习俗,风格迥异,题材各有不同,剪纸材料千差万别。按制作方法分类,主要有剪纸和刻纸;按表现形式分类,主要有单色和点彩。
    ④其中优秀的单色剪纸,当属江苏的扬州和天津的杨柳青。两地的剪纸,以造型优美、纸张考究、刀功犀利而著称,究其渊源,扬州和杨柳青,皆为举世闻名的书画艺术之乡,两地的剪纸艺术在深厚文化底蕴烘托下,自然卓越不群。
    ⑤历史悠久的蔚县剪纸,则是点彩的典型代表。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⑥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剪纸内容取材广泛:人物、鸟兽、文字、花木、果菜、昆虫、山水等皆可入选;多有纳吉、祝福、怯邪、除恶、劝勉、警戒、趣味等寓意。
    ⑦广大劳动群众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长期的艺术实践和生活实践中,将这一艺术形式锤炼得日趋完善。由于剪纸的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因而,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赞美。

【问题】
    13.文章除介绍剪纸的基本特点和作用外,还介绍了哪些方面的知识?(至少两个方面)。(2分)
    14.网站征集有关词条的解释,请根据选文内容,尝试解释一下什么是“剪纸艺术”。(2分)
    15.选文第③到⑤段位置能否互换?为什么?(2分)
    16.下面是三幅剪纸作品,是妈妈准备过年选用的,请你选择中意的一幅,并结合第⑥段内容说明选择的理由。(2分)

A.喜鹊登梅
A.喜鹊登梅

B.福气盈门
B.福气盈门

C.连年有余
C.连年有余


    我选【    】,理由:【    】

【参考答案】
    13、发展历史、分类、取材寓意、普及原因
    14、剪纸艺术是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最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历史悠久,风格迥异,题材不同、制作方法多样,取材广泛,寓意深刻,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深得人民喜爱。)
    15、不能,因为这三段是按从概括到具体的逻辑顺序安排的,第4和5段分别与第3段的单色和点彩相照应,符合我们的认知规律。
    16、选择A、中国民间将喜鹊作为吉祥的象征,象征好运与福气;梅,古代又称“报春花”,传说梅具四德,象征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与和平。
    选择B、这幅剪纸蕴含着对新年的祝福,圆形剪纸也意味着阖家团圆。
    选择C、这幅剪纸,取鱼的谐音“余”,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祝福和向往。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贾逵年五岁,明慧过人。其姊韩瑶之妇,嫁瑶无嗣,而归居焉,亦
  • 下一篇:宗月大师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