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睡眠革命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
作者:游识猷  文章ID:39879  浏览:

【原文】
    睡眠革命
    游识猷
    ①人类的睡眠分3种:早睡早起的云雀型,晚上不困白天不起的夜枭型,还有7成属于中间型。云雀型入睡到醒来的时段中点大概在半夜三点半,一大早就情绪高昂,喜欢丰盛的早餐。至于夜枭型,入睡到醒来的时段中点大概在清晨六点,醒来时情绪低落,直到下午五六点精神才忽然一振,没胃口吃早餐,对晚餐则抱有极大的热情。
    ②研究显示,分属云雀与夜枭两个不同“时型”的人在清醒时间、认知能力、体温波动、激素分泌乃至基因表达都有明显不同。夜枭们虽然更聪明也更富有创造力,但却往往课业表现更差;抑郁症风险更高;大脑前扣带皮层和胼胝体白质异常,更容易吸烟喝酒,外加半夜胡吃海塞,身上的肥膘也多贴了几斤。最惨的夜枭天不亮睡不着,不到下午醒不来,正是所谓“延迟睡眠时相综合征患者”,这种疾病在青少年中发病率高达7%,在成年人中发病率大大降低,但一旦罹患可能造成身心健康极大损伤——主要通过引发失业的方式。
    ③熬夜有两种。
    ④一种是自找的,比如半夜起来两小时,看场球赛;另一种是被迫的,死到临头,哭着爬着挣扎着也得把事情做完,天明合眼两小时。
    ⑤前一种问题不大,完全有机会把熬夜对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只要回家迅速完成吃洗大事后立刻上床,闹钟半夜响,看完接着睡。美国军方曾实验证实,倘若总睡眠时间加起来足够七八个小时,这样分段式的“多相睡眠”理论上足以保持清醒状态。事实上,许多“失眠者”一直这么睡——四小时熟睡,一至二两小时精神抖擞,然后再熟睡四小时。有研究者认为,这样的睡眠节律其实相当“远古style”,中间的清醒时段用于戒备捕食并确认环境安全。
    ⑥后一种则是典型的睡眠剥夺,第二天通常会深感疲倦,记忆力和判断力都下降到仿佛醉酒,此时如观察大脑神经元,会发现所谓的“皮层闪烁现象”,大脑有些部位处在“断电关闭状态”,抽空打个盹能回复大脑认知功能,不过有些健康代价却难以一起回复。和长期坚持两点睡十点起的“另类规律睡眠”不同,如果是有时早睡有时熬夜,睡眠既不规律亦不充足,会引发的问题可就多了:比如可能恶化已有的胃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⑦迫不得已要熬夜时,由于饥饿激素水平会上升,要准备一些吃喝之物。为了把影响降到最低,不妨按照如下三标准来选择:健康低热量;提神不催眠;最后完成工作后还不影响入眠。不妨熬夜前预先吃点自己喜欢的水果,能提供饱腹感和多种维生素。准备好大量饮用水,豆浆与牛奶可以任选一种作为休息时段饮料。
    (摘自2014.4《青年文摘》有删改)

【问题】
    12.人类的睡眠分3种:【    】、【    】、【    】。(3分)
    13.夜枭们的优点是更聪明也更富有创造力,请概括夜枭们的缺点:
    (1)【    】;(2)【    】;
    (3)【    】;(4)【    】(4分)
    14.阅读下面链接材料,结合本文内容,谈谈你对题目“睡眠革命”的理解。(4分)
    【材料链接】:英国科学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余名30—50岁的癌症患者,发现其中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后才会休息。近几年众多知名人物:央视主持人罗京、青年演员李钰、歌手阿桑、苹果CEO乔布斯等,均因为长期缺乏休息而被上帝带走了年轻的生命。提前“透支”健康,终用生命“买单”的案例让不少网友也开始意识到职业负荷过重、睡眠太少对健康的重大危害----长期失眠熬夜等于慢性自杀!
    ——摘自《中国网》

【参考答案】
    12.云雀型,夜枭型,中间型。
    13.课业表现差;抑郁症风险更高;更容易吸烟喝酒肥胖;成为“延迟睡眠时相综合征患者”。
    14.我对“睡眠革命”的理解是:“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就像文中说的熬夜的人课业表现更差,抑郁症风险更高等,还有材料中的罗京、乔布斯等就因为熬夜过早地失去了生命,我们生活中也常常因为作业或工作没做完熬夜,这样是有很多潜在的危险的,我们应该尽量早睡早起,保证晚上睡眠时间充裕,身体健康,白天心情愉快,做事效率高。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甲】风烟俱净,天山共色。从流飘荡,任意东西。自富阳至桐庐
  • 下一篇:不要告诉别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