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①看一些青少年教育类节目发现,每一个“问题少年”似乎都不缺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6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8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0439  浏览:

【原文】
    ①看一些青少年教育类节目发现,每一个“问题少年”似乎都不缺乏所谓的健康成长的客观条件,就像是一棵小树,从小就有专人看护并被浇灌了各种营养,可是总觉得还是缺了点什么。
    ②为什么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社会精神越来越进步,一些青年却在成长的道路上越发迷茫?我认为,这是生活惰性的过饱和造成的。
    ③被宠与自宠过饱和,让青年的神经变得麻木不仁。从小学到大学,从农村到城市,中国的父母一向贯彻着“富养”的精神,虽未都能锦衣玉食,但在父母羽翼的包裹下也从未担心过温饱。一味迎合,轻易满足,这是被宠的典型表现,也是造成自宠的直接原因。习惯了家中至高无上的地位,便事事都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生活在外,孩子往往比父母还要担心自己吃苦,衣服要对的,手机要贵的,连外卖都要速度最快的。如此下去,在宠爱的环境中陷入了自我宠爱的恶性循环,青年的精神如同患了眼翳,麻木不仁,看不清自己,更看不清现实。
    ④垃圾信息的过饱和,让青年不知独立思考为何物。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但也带来了巨大的困扰。无益、无效、无聊的信息每天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充斥人们的视野和耳畔。工作、行走、乘车,人们无时无刻不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手机,青年更是视之如身体的一部分,以至于脱离之后,不知所措到双手不知如何安放。一贯以来的“填鸭式”教育,让一些青年习惯了依赖书本,依赖网络,故而不加筛选地接受着各种垃圾信息,连阅读都变成了“浅阅读”,独立思考的空间又在哪里?
    ⑤“无脑”时间的过饱和,让青年忽略了自身的存在。记得曾经看过复旦陈果老师讲关于孤独与寂寞的话题:“孤独是从人群中偷来的享受,她高傲、优美,完全是精神的自由。孤独,是需要我们有独处的时间,做到‘如我所是’,完全不需要装扮、做作,不需要戴着帽子抽根烟来装深沉。”的确,现在的青年缺少一份孤独者的精神,上课、工作、陪伴、娱乐,哪怕仅剩下的一些边边角角的时间也都被电脑和手机无情地占据,空虚和寂寞是自然而然的结果。许多看似大脑活跃的时间,却完全没有用来思考,不论忙碌还是庸碌都没有留下一些独处的时间,白驹过隙的人生又何来理想?
    ⑥被宠与自宠过饱和,垃圾信息的过饱和,“无脑”时间的过饱和,都是生活惰性过饱和的表现。精神的迷茫正侵蚀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青年的出路在哪里,社会的未来又在哪里?这恐怕正等待着你我去解决。

【问题】
    13.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2分)
    14.第⑤段引用陈果老师的话有什么作用。(3分)
    15.下面一段文字作为本文的论据应该放在哪一段?请说明理由。(3分)
    如今地铁、公交车里的上班族,几乎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

【参考答案】
    13.(2分)“生活惰性过饱和”正让一些年轻人陷入迷茫。
    14.(3分)引用陈果老师的话作为道理论据,(1分)论证青少年缺少孤独者的精神,总是被“无脑”时间占据,(1分)从而有力地论证了本段的分论点“无脑”时间过饱和,让青年人忽略了自身的存在。(1分)
    15.(3分)第⑤段。(1分)材料所述现象印证了第⑤段中“哪怕仅剩下的一些边边角角的时间也都被电脑和手机无情地占据”的观点。(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蜀相①
  • 下一篇:鹅殇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