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犁的情结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7日
作者:高维生  文章ID:40509  浏览:

【原文】
    犁的情结
    高维生
    ①农具中,我最喜欢的是犁。辽阔的土地,一头牛,一只犁杖,一个人,耕过的田地,像海中翻腾的浪花,有了鲜活的气息。犁像笔一样,写下对土地的情感,对丰收的渴望。农人的吆喝声,单调、朴实、透明,风儿似的掠过,牛儿循着熟悉的声音,牵动犁杖。
    ②一个农人的活计做得是否地道,不仅看他出不出力,重要的是对土地的情感和对农具的热爱。打量他的犁杖,就了解了一切。
    ③农具当中犁是让人尊重,敬畏的。如果把农具排行的话,犁应为老大。这并不是因体积而论,是它的耐苦、执著和坚毅。【犁像动物界中的老虎,平时安静,隐卧一旁,动起来有摧枯拉朽之势。】一年中,大多的时候,它闲置被人遗忘,只有播种的季节,回到土地上,积攒的力量才爆发出来。
    ④今年春天,我回到故乡,在延吉喧闹的街头,寻找童年的足迹。童年的大杂院,变作前尘往事,一条宽大的马路,掩盖了我在异乡的不尽思念。站在马路边,注视穿梭般的车流,耳边的聒噪,有了不尽的感伤。
    ⑤第二天,在友人的陪伴下,来到了五凤屯,这是我童年生活过的地方。
    ⑥乡村人少车少,没外人打扰这儿的平静生活,一个人走在洪分河的堤坝上,两旁是桦树林,它摆脱了冬天的冷酷折磨。新生的叶子滑爽,富有弹性,清晰的纹络,流动着土地的汁液。蔓延的野草中有打碗花和飞舞的蝴蝶,草的清香像水一般地涌动,一潮潮地扑鼻。鸟儿像歌手,唤醒了深深的记忆,消除了心中郁积的烦躁。欢快的河水,像大地的女儿抛下的缎带,丰富的情感,润养岸边的村庄、田野。慢悠悠走动的牛车,铃铎的叮咚声,让我想起童年的欢乐。
    ⑦不远处的土地上,一头牛拉动犁杖。农人的吆喝声,听后特别舒坦,不像汽车的噪音,撕裂耳膜。牛听着主人的指挥,犁划开黑土地,犁尖被土地磨得锃亮,没一点斑斑锈迹。农人神情专注,无一丝杂念,那一刻,他在倾听土地和犁的情语,翻耕的泥土,像一朵朵开放的花儿,舒展的叶子,浸润清晨的露珠,漫着花的清新。我在鲁北平原,见过忙春的景象。有的人家牲口紧张,一家老少齐上阵,父亲扶犁,儿女和妻子拉犁。套绳搭在肩头,弯弓腰身,一步一个脚印,留在身后的土地上。汗水湿透衣服,滴落在泥土中。人和土地的情感,不是一两句简单话说得清的。
    ⑧我扶过犁,上学时,学工学农的热潮铺天盖地,风起云涌。给我们上农业课的老师是个男老师,我们喜欢男老师的实习课,在田间地头的劳动,搀杂玩耍的因素。有一次,我们到学校的学农基地上课,一张犁摆在地头,他牵来牛,教同学们如何上套,讲耕地对一年的重要性。他做一系列的示范,告诉我们在扶犁中注意哪些环节,牛在他的吆喝声中,拉着犁听话地向前走。犁翻开土地,男老师扶犁的神态,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同学都要上去,亲手扶犁,试一试,犁在我们的手中变得不听使唤,牛也不听话了,走走停停,像在田地散步休闲。轮到我上场,更惹得同学们大笑,我扶犁时东摇西晃,像喝醉了酒,牛儿不时地,哞哞叫两声,提出抗议。
    ⑨犁在我的眼中是浪漫的,像一首长诗,歌颂人、土地、未来。它是那么地热爱土地,从不背叛。它不像镰刀,如同一只不安稳的松鼠,做些琐碎的事情,然后被人随便地丢弃。
    ⑩一个人在春天,在童年的乡村的大地,又一次听犁的歌唱。(有删改)

【问题】
    20.请分析文章第1段的作用。(3分)
    21.文章第②段“打量他的犁杖,就了解了一切”中的“一切”指的是什么?(2分)
    22.从修辞的角度,赏析文章第③段画线的句子。(4分)
    23.请说说第⑨段中“犁在我的眼中是浪漫的”这句话蕴含的复杂情感。(3分)
    24.阅读全文,请探究题目“犁的情结”的内涵。(6分)

【参考答案】
    20.(3分)①刻画农人与“犁”和谐的画面,开篇点题;②开门见山,表达对“犁”的赞美之情,奠定感情基调;③统领下文,概括文章主要内容。每点1分。
    21.(2分)指“一个农人的活计做得是否地道,不仅看他出不出力,重要的是对土地的情感和对农具的热爱”。(2分)
    22.(4分)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2分),赞扬了犁的“耐苦、执著和坚毅”的独特品性(1分),同时也抒发“一年中大多的时候,它都闲置着被人遗忘”的遗憾之情。(1分)
    23.(3分)①对土地的热爱,②对农民的赞美,③对丰收的渴望,④对童年的怀念。每点1分,写出三点即可。
    24.(6分)①犁积淀着悠悠乡情,是家乡人永远写不尽的童谣与抒情长诗,这是家乡人对土地的珍爱的情结;②犁热爱土地从不背叛,象征着乡亲们朴实的精神,这是作者对质朴的农民的热爱和赞美的情结;③犁代表着家乡人对金秋丰收的希冀,这是农民对美好未来的追求的情结;④童年的乡村的大地,又一次听犁的歌唱,这是作者对童年生活的怀念的情结。每点2分,写满三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水浒传》的片段
  • 下一篇:(1)下图是有关世界读书日的一张漫画,请描述画面主要内容。(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