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白老头的豆腐坊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30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0515  浏览:

【原文】
    白老头的豆腐坊
    (1)城市的一隅有条老街。说是“老街”,但经过这几年的改造,老街已经焕然一新,充满现代化的气息了。入夜,满街的霓虹灯闪闪烁烁,唯有尽头的一处低矮的小阁楼透着橘黄色的光,这便是白老头的豆腐坊了。
    (2)一眼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大方桌,桌子上放了一方厚厚的木案子,旁边还有一把秤,秤砣上的锈迹隐约可见。【一个“上了年纪”的青石磨,安安静静地端坐在屋里的一角,真不知道它伴着白老头磨亮了多少个黎明呢!藏在墙角的柴灶,早已被岁月熏得黑亮黑亮,还依稀可看到散落在地上的柴火。】
    (3)说来也奇怪,老街上的豆腐坊不止这一家,但偏偏是白老头这里的豆腐最抢手。个中原因,连白老头自己也不清楚,不过白老头也没有时间去想这些问题,他为每天能够多磨一些豆腐而快乐。嘿,多一块豆腐,就多一块钱寄给白娃了。
    (4)白娃争气,在遥远的一座城市读大学,有多远呢?白老头也不知道,他一闻到汽油味就头晕,所以也没有到过白娃的学校。一想到白娃,白老头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越想他就越觉得自家的豆腐可爱了。
    (5)白老头又磨了三年的豆腐,白娃就毕业了。毕业了的白娃心疼老爹,于是要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工作。
    (6)他看到老爹的豆腐坊依然是那么简陋,整条老街除了爹这家店,哪家不是装饰得有模有样的呢?于是白娃就和老爹商量装修的事。白老头听到儿子这么一说,眼泪竟吧嗒吧嗒地往下掉,他把水筒烟抽得呼噜呼噜响,心里那个复杂情绪啊……
    (7)那天晚上,白老头兴奋得睡不着觉,他在脑海里把店铺装修后的模样勾勒了一遍又一遍。但白老头觉得仅凭自己的想象远远不够,买东西还讲究货比三家呢,何况“装修”这样一件大事啊!
    (8)第二天太阳刚露了点脸,白老头就兴致勃勃地出门了。他甚至还哼起了“东方红”呢,那花白的胡子随着歌声的旋律一扬一扬,仿佛在伴舞似的。
    (9)他看第一家豆腐坊的时候,乖乖,漂亮的橱窗,明晃晃的吊灯,还有很多他叫不上名字的机器,连煮锅也是看不见冒烟的,白晃晃的,工作人员只手指一按,那豆腐便像白色的布匹一样滚滚而出。白老头好奇地走过去,想要看得真切些。老板也认出了他,招呼道:“白师父,你的坊子跟你一样老了,难道不想换换新?”
    (10)白老头便指着那些家伙问,“得多少钱?”那老板竖了三个指头。“三万?”白老头一惊。老板笑笑:“十倍!”
    (11)“我的妈呀,抢银行啊!”白老头摇着头走向了第二间。可看到第二家第三家的时候,白老头更是瞠目结舌了,怎么这些人一家比一家漂亮堂皇?
    (12)这个晚上,白老头又彻夜失眠了。失眠的结果是个重大决定:派头,排场,老爷子比不过你们。老爷子就这样做。
    (13)于是,白老头继续他的原始劳作,每天半夜起来浸豆,天不亮便推动那笨重的青石磨,生火燃起那一锅沸腾翻滚的白豆浆,摇动着那古老的豆渣袋,压出一坨坨的嫩豆腐。
    (14)白老头想,多磨一锅,就给娃子添一块砖瓦。因而有着用不完的劲。
    (15)可喜的是,人们在天未亮之时便在门前排起了等购的长队。以至于那些装潢华丽的大店老板也走过来,想看看白老头用的什么法术,搞得如此门庭若市。省电视台的记者居然到白老头的豆腐坊采访来了,说他的【店子古朴,有特色,不仅是老街的灵魂,还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16)“古朴”啊,“灵魂”啊,这些字眼白老头自然是云里雾里。每当一锅豆腐卖完,他就静静坐在门砧上,一遍遍地把水筒烟抽得呼噜呼噜响……

【问题】
    18.请用合适的词在下列横线上写出“白老头”的心理状态。(4分)
    一想到白娃a▲→听到白娃和自己商量装修的事b▲→看到别人家豆腐坊的时候c▲→白老头继续他的原始工作时d▲。
    19.请说说第(2)段划线句子的描写手法及其作用。(3分)
    ▲
    20.联系上下文,回答问题
    (1)分析第(6)段中划线句白老头复杂情绪。(3分)
    ▲
    (2)联系上下文,揣摩老爷子“就这样做”,是怎样做?(3分)
    ▲
    21.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对“店子古朴,有特色,不仅是老街的灵魂,还是这座城市的灵魂。”这句话的理解。(80-100字,5分)
    ▲

【参考答案】
    18.a.快乐(使不完的劲)
    b.感动(复杂情绪)
    c.瞠目结舌
    d.用不完的劲
    19.环境描写(1分)交代白老头豆腐坊原始劳作的时间之久,挣钱给白娃读书的艰辛同时带来的快乐(1分)。与下文老街别人家漂亮堂皇的豆腐坊形成对比(1分)。
    20.(1)要点:①整条老街的店,就自己这家看起来最寒酸②前些年白娃上大学得花大把钱,白老头就一直拖着。③如今,儿子要帮自己圆梦,白老头很激动。(3分,打出其中两点给满分)
    (2)白老头放弃别人家的豆腐坊的派头、排场(1分),表现白老头为白娃读书坚守老传统,起早贪黑辛苦磨豆腐(1分),用自己的方式继续表达深沉真挚的父爱(1分)。
    21.紧扣“古朴”“特色”“灵魂”等关键词,联系生活实际,语言通顺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被废黜的国王
  • 下一篇:只见两个虞候和老都管气喘急急,也巴到冈子上松树下坐了喘气。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