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材料一】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0523  浏览:

【原文】
    【材料一】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物质文化遗产又称为“有形文化遗产”,主要包括历史文物、历史建筑和人类文化遗址。
    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包括口头传说和表述、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活动、礼仪与节庆、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传统的手工艺技能等。
    【材料二】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6项标准中的1项或几项:

1
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
2
能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极大影响;
3
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4
可作为一种建筑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
5
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之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6
与具特殊普遍意义的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学艺术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材料三】新华社最新消息,中国福建省鼓浪屿(2017年)7月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中国已拥有52处世界遗产。
    鼓浪屿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见证,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现代生活品质。鼓浪屿的发展是体现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现代人居理念的独特示范。鼓浪屿反映出中外多元文化在各个方面的广泛交流,它的发展清楚地记录了外国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记录了从海外归来的闽南人民开展早期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点。鼓浪屿独特的装饰风格建筑遗产记录了物质化的文化交融,形成东南亚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建筑运动。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遗产构成要素,包括51组代表性历史建筑及宅园、4组历史道路、7处代表性自然景观与2处代表性文化遗迹,它们与岛上现存的900余栋历史风貌建筑,共同构成了鼓浪屿自然有机的空间结构和丰富的城市历史景观。

    【材料四】破坏物质文化遗产的因素

【问题】
    18.根据上述材料,以下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为传统表演艺术的京剧已被确认为世界文化遗产,它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B.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物质文化遗产,
    C.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遗产构成要素是岛上现存的900余栋历史风貌建筑。
    D.城市建设中的过度开发,是物质文化遗产遭受破坏的非人为因素之一。
    19.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鼓浪屿”因符合材料二中的2、4条标准,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请结合材料二、三具体阐述鼓浪屿申遗成功的原因。(3分)
    20.保护文化遗产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作为厦门市民,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鼓浪屿这一物质文化遗产?请结合材料四说说你的建议。(4分)

【参考答案】
    18.D(3分)
    19.符合第2条标准的有:①鼓浪屿独特的建筑与景观,反映出中外多元文化在各个方面的广泛交流,它的发展清楚地记录了外国文化在中国的传播,记录了从海外归来的闽南人民幵展早期现代化建设的基本特点。(1分)②鼓浪屿独特的装饰风格建筑遗产记录了物质化的文化交融,形成东南亚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新建筑运动。(1分)符合第4条标准的有:③鼓浪屿51组代表性历史建筑及宅园、4组历史道路、7处代表性自然景观与2处代表性文化遗迹,体现了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现代人居理念的独特示范,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的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见证。(1分)
    20.能结合材料四提建议,建议合理即可。如旅游时不破坏文物,不乱扔垃圾等。(4分,意思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读书是一种修炼,无关节日
  • 下一篇:22.阅读下面选自《水浒传》的语段,按要求作答。(2分)林冲答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