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二十四节气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0535  浏览:

【原文】
    二十四节气
    材料一: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是中国人从小就会背诵的二十四个节气歌。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1届常会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第31个列入代表作名录的项目。
    材料二:
    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具体说就是古代天文学家早在周朝和春秋时代就用“土圭”测日影法来确定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根据一年内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变化和引起的地面气候的演变次序,将全年平分为二十四等份。从西汉起直至今天,二十四节气历代沿用,一直是深受农民重视的“农业气候历”。它指导农业生产不违农时,按节气安排农活,进行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等农事活动。在国际气象界,这一时间认知体系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对研究古代的气象和物候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材料三:
    二十四节气时间(阳历)表

春季
 
立春
2月4日前后
雨水
2月19日前后
惊蛰
3月5日前后
春天开始
降雨开始,雨量增多
春雷乍动,动物苏醒
春分
3月21日前后
清明
4月5日前后
谷雨
4月20日前后
春天中点,昼夜时长相同
天清气爽,草木繁茂
雨水增多,谷物生长
夏季
 
立夏
5月5日前后
小满
5月21日前后
芒种
6月6日前后
夏天开始
夏季小麦,籽粒灌浆
小麦收割,开始夏种
夏至
6月21日前后
小暑
7月7日前后
大暑
7月23日前后
夏天中点
夏天炎热,正式开始
夏天炎热,到达极致
秋季[
立秋
8月7日前后
处暑
8月23日前后
白露
9月8日前后
秋天开始
酷热暑天,即将结束
气温下降,草木晨露
秋分
9月23日前后
寒露
10月8日前后
霜降
10月23日前后
秋天中点,昼夜时长相同
气温更低,渐有寒意
天气渐冷,开始有霜
冬季
立冬
11月7日前后
小雪
11月22日前后
大雪
12月7日前后
冬天开始
天气寒冷,小雪飘飘
天气寒冷,大雪纷飞
冬至
12月22日前后
小寒
1月5日前后
大寒
1月20日前后
冬天中点
北风呼啸,天气寒冷
天寒地冻,到达极点

【问题】
    16.阅读材料二,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个理由。(3分)
    17.请从材料三中归纳出关于“二十四节气”三点有意义的信息。(3分)
    18.下列表述符合材料内容的一项是(    )(3分)
    A.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是夏天的5、6月份,最冷的时候是冬天的11、12月份。
    B.二十四节气是人们根据一年内月亮的位置变化和引起的气候的演变次序来确定的。
    C.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八个节气称为季节“四始四中”。
    D.每年的4月20日是谷雨,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的到来意味着寒潮结束,气温回升,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

【参考答案】
    16.(4分)①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②是深受农民重视的“农业气候历”;③它指导农业生产不违农时;对研究古代的气象和物候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意近即可)
    17.(2分)①每个季节有6个节气(二十四节气平均分布于四季中);②相邻的两个节气相隔约15天;③节气的命名与气候变换和作物生长规律(物候现象)等有关;④一年中的春分日与秋分日是昼夜时长相同的两天。
    18.(3分)C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
  • 下一篇:毕业前夕,九年级(1)班拟开展一次以“自己给自己出一本书”为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