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Wifi辐射危害大吗

发布时间:2019年9月1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9日
作者:罗松  文章ID:40542  浏览:

【原文】
    Wifi辐射危害大吗
    罗松
    ①我们生活的世界里有着各种各样的辐射,这些辐射可以粗略地分成两类:核辐射和电磁辐射。其中电磁辐射就是电磁波的辐射,日常生活中的可见光、X光、紫外线、红外光、微波还有无线电波,这些都是电磁波。电磁波波长有长有短,相应的频率就有低有高,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就取决于能量的高低。生活中低强度电磁波的辐射,是不会导致身体损害的。
    ②WiFi是无线保真技术Wireless Fidelity的缩写,它其实就是一个小的局域网,主要做数据传输。而作为一个无线设备,WiFi具有一个发射机,确实会对周围产生辐射。
    ③WiFi的辐射属于电磁辐射,电磁波波段一般是2.4GHz到5GHz,和手机使用的射频电磁波波段比较接近,主要是对人体组织的加热作用可能影响健康,而造成伤害则需要比较大的辐射强度。科学界对于日常生活中这一类辐射的基本看法仍然是:“目前没有可信的证据,可以证明微弱的射频信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④WiFi辐射大小主要取决于信号的功率,和无线路由器的带宽没有必然联系。带宽相当于你在同样的时间内表达的信息量大小,功率相当于你说话的时候的声音大小。【WiFi信号功率都不大,最常见的无线路由器工作功率在30—500毫瓦之间,比普通手机的功率小约125毫瓦—2瓦。】
    ⑤辐射的强度和距离成反比。电磁辐射能够影响的仅仅是人体皮肤表面,只要不是紧贴着身体,产生的辐射都可以忽略不计。相比手机,无线路由器等WiFi设备离使用者的距离要远得多,更不要说穿过钢筋水泥了,这时候的辐射值只有国家限值的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
    ⑥实际上,生活中辐射无处不在,除WiFi外,电视、微波炉、打印机、电脑、手机、吹风机等物品都会产生辐射,实验证明,这些电器的辐射功率都不大,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过也有相应的方法可以避免直接辐射:比如远离运行中的微波炉,看电视最好在2米外,电脑不要使用过长时间等等。

【问题】
    14.文章主要从哪些方面说明WiFi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不大的?(3分)
    15.请你从说明文语言的角度,对第③节中加点的词语进行简要分析。(3分)
    16.第④节划横线句子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有何作用?(4分)

【参考答案】
    14.WiFi属于低强度的电磁波辐射;WiFi辐射大小主要取决于信号的功率,和无线路由器的带宽没有必然联系;辐射的强度和距离成反比。(每点1分,共3分。)
    15.“目前”是到现在为止的意思,表示时间的限定(1分),准确地说明了到现在为止没有可信的证据证明微弱的射频信号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1分),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1分)。
    16.作比较、列数字。(说明方法2分,每点1分)将WiFi的信号功率与普通手机的功率作比较,列举无线路由器工作功率的数据,具体准确地说明WiFi辐射功率都不大。(作用2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卜式传
  • 下一篇:香道·人道·天道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