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谣言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有数据显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5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1173  浏览:

【问题】
    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谣言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这些谣言加剧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甚至引起民众恐慌。为此,某班开展“舌尖上的谣言,止于你我”的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参加。
    【材料一】

    【材料二】上周,赵硕同学看到她小姨又转发了一篇文章,说什么“拉面里添加了强碱性的蓬灰,用以增加面的弹性,具有致癌性”。她就对小姨说:“蓬灰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钾,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面团的酸度,比食用碱的效果还好,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她还劝说小姨要辨明真假再转发,但小姨坚持说:“宁可相信‘蓬灰致癌’是真的,不就是少吃几碗面嘛!”赵硕发现,像小姨这样轻信谣言的大有人在。
    【材料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近日连续发布4批20个食品药品类谣言。班上同学特别搜集了这样5个:
    ①柿子和酸奶同吃致死
    ②打针西瓜致人中毒
    ③笔直黄瓜不正常
    ④小龙虾用于处理尸体
    ⑤猪肉、樱桃、大盘鸡等感染H7N9
    (1)研读以上材料,请从食品谣言的传播途径、语言特点、食品门类等方面写出两点探究结果。(2分)
    (2)请你用一句合适的俗语来概括“小姨”这样的人转发此类信息时的心理。(1分)
    (3)怎样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让人们吃得放心?请你提出两点建议。(2分)

【参考答案】
    (1)示例:①传播途径:微信朋友圈是许多食品谣言的泛滥之地。②语言特点:常使用“致癌”“中毒”“致死”等骇人听闻的词语。③食品门类:时令果蔬及其它热销产品。(2分;要求答出两点,一点1分,探究结果要出自材料)
    (2)示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1分)
    (3)示例:①食品企业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②政府主动发布信息遏制谣言。③普及食品安全知识。④消费者要多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身辨谣能力。⑤政府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劣质有害产品制造商与销售商,重塑食品安全的公信力。⑥对别有用心的造谣行为,予以法律制裁。(2分;要求答出两点,一点1分,言之有理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龟虽寿
  • 下一篇:(4)《与朱元思书》中运用比喻写水流迅猛的句子是【 】,【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