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一根善的拐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6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2日
作者:朱成玉  文章ID:41219  浏览:

【原文】
    一根善的拐杖
    朱成玉
    ①14岁那年,我正在上初中,父亲在工地不小心摔断了右腿。医生说至少得休养一年半载才能好,这可愁坏了父亲,全家人都指望着他挣钱呢。
    ②父亲是个呆不住的人,刚刚休养了半个月,就让母亲给他弄了一副拐杖。他说家里太闷,要出去溜达溜达。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靠拐杖支撑着走路的父亲,晚上回来的时候,照样神奇地给我们挣回了钱,尽管只有十几元。原来,父亲在步行街那里,找了一份发广告单的活儿。想着父亲右腿上绑着厚厚的石膏,拄着拐杖,在那里一站就是一天,我的心里,仿佛飞进去一只凶恶的马蜂,不停地扎着我。
    ③周末的时候,我要替他去发广告单,他不允,狠狠训斥了我:“没出息的孩子才去发广告单,你只管给我好好读书!”而我头一次没听他的话,偷偷地跟着他。此时虽是上午九点多,但太阳已在尽情地释放她的热情,调皮的风儿也不见一丝踪影,路旁的几棵梧桐树也是无精打采的。来往的人们都将自己的脸儿躲在五颜六色的遮阳帽或太阳伞下。汗水在父亲的脸上肆意地流淌,可他两只胳膊还要架着拐杖,手里还拿着厚厚的一摞广告单,没办法去擦。我想过去帮父亲擦擦汗,又担心他责骂我,只好在那里暗自替父亲难受着。
    ④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令我终身难忘的一幕。
    ⑤【一个上了年纪的老人,摇摇晃晃走过父亲的身边,忽然晕倒在地上。一瞬间,呼啦啦地围上来一帮人,却没有一个去扶的。我听见有人小声议论,说前几天有个年轻人救了一个老人,却被老人讹上了,最后那个年轻人在医院花了近千元的冤枉钱,真是叫人寒心。这大概就是一大帮人没有一个肯施以援手的原因吧。】
    ⑥这是一群麻木的人。我从人群中那一张张脸望过去,每一张都分明写着冷漠。不,有一张脸是个例外,如同万千枯藤上唯一鲜活的一片叶子,上面写着焦急。我看得真切,那是父亲的脸!粗糙的脸,此刻却光滑得如一面镜子,映照了人的良心。
    ⑦父亲拄着拐杖,费力地拨开人群,蹲下来,按住了老人的人中穴。原来老人中暑了。当他醒过来的时候,一再向父亲道谢,而父亲只是擦擦脸上的汗水,轻描淡写地笑笑。老人颤颤巍巍地站起来,像在风中摇曳的蜡烛,随时都有被吹灭的危险。父亲赶忙递给老人一根拐杖,轻声说:“老人家,拄着点儿走吧,能稳当些。”
    ⑧“谢谢,那你怎么办?”
    ⑨“没啥,我这不是还有一根吗,我只是断了一条腿,一根拐杖足够了。”父亲笑着说。
    ⑩瘦小的父亲渐渐高大起来,早上明明刚和他比过个头来的,可是现在觉得父亲比我矮了不少。
    11没了拐杖,我本以为父亲会摔倒,可他站在那里却像一棵参天大树。因为他的脚下有根,很深很深的根。
    12人群并没有散去,开始有人伸出手来,一双,两双,十双……枯藤开始发出了新芽儿!
    13我们太习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各扫门前雪,整天一副麻木不仁的模样。灾难来临时的呆若木鸡,邪恶当道时的熟视无睹,都会令你的灵魂左右飘忽,摇摇欲坠。
    14父亲让我懂得,每个人都需要一根善的拐杖,使自己的灵魂不至于在风雨飘摇的尘世摇摇晃晃。

【问题】
    13、结合语境,说说加点词的含义和作用。(6分)
    有一张脸是个例外,如同万千枯藤上唯一鲜活的一片叶子,上面写着焦急。
    灾难来临时的呆若木鸡,邪恶当道时的熟视无睹,都会令你的灵魂左右飘忽,摇摇欲坠。
    14、用简洁的语言概括文章主要内容(4分)
    15、第⑤段有哪些作用?请简要分析(6分)
    16、文中的父亲有哪些特点?请结合文章内容概括。(4分)
    17、有人认为应该把本文的题目改为“一根善的拐杖”,和原文比,你觉得哪个好?说说你的理解。(6分)

【参考答案】
    13.(1)指叶子在枯藤上展现出新鲜、有活力的样子。这里运用比喻的修辞形象地突出了父亲的善良与热心,反衬出旁人的冷漠。
    (2)指人的灵魂、品质动摇不稳,即将堕落。这里形象写出了生活中的冷漠麻木会导致的后果:信念追求动摇,道德水准降低。(第3分中含义1分,作用2分)
    14.受伤拄了拐杖仍坚持工作的父亲,在旁人冷漠的注视下帮助下位摔倒的老人,“我”从中受到了“人心向善”的启发。
    15.(1)引出下文,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2)暗示社会环境,交待故事发生的背景;(3)写众人冷漠围观,更加反村出父亲善良助人的品质。
    16.勤劳,坚强,慈爱,有责任心;善良,乐于助人。
    17.示例一:我认为“一根拐杖”更好。因为拐杖在文中多次出现,是文章组织材料的线索;题目直接点明线索,便于读者把握文意。(2分)标题虽简略,却含义丰富,耐人寻味。这根拐杖既指父亲带伤工作时和帮助别人时使用的拐杖,又指父亲是家庭经济支柱的“拐杖”,还指可以支撑人们的道德品质不至于堕落的善良的“拐杖”。(4分)
    示例二:我认为“一根善的拐杖”更好。拐杖在文中多次出现,是文章组织材料的线索,题目直接点明线索,便于读者把握文意。(2分)但加上“善”字,就直接揭示了拐杖的深刻含义。突出了文章主旨,从父亲为了支撑家用而带病劳作使用的拐杖,到在众人冷漠的环境中送给老人的拐杖,都体现着父亲善良的高尚品质。(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夸父逐日 共工怒而触不周山
  • 下一篇:(4)《醉翁亭记》中写山间春天和夏天景色的两个句子是“【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