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读人如读书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3日  更新时间:2023年9月26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3460  浏览:

【原文】
    读人如读书
    ①在《择书的标准》一文中,曾谈到读书实际上是读人,读写书人的才气天分、性情和智慧,而不是读他的身份和专业知识。其实这话也可以倒过来说,读人也如读书,与人打变道,不必看重对方的身份,才学,性情,心智才是要紧的。
    ②虽说读人如读书,但在书房里读人与在生活中请人毕竟不是一回事,书房读人如单思睛恋,不管你如何心狼意马、情不自禁,人家都坐怀不乱、无动于表,生活中读人却是人约黄昏,当面锣对面鼓,当场就要过招。
    ③生活中读人,有时候形势比较明朗,比在书店挑书省心。譬如对方一见面便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满了各种各样的理事、会长,制会长之类的头街,甚至还细心周到地在“制处长”后面注明“(没有正处长)”,这样的人,如同书店那些《如何获得芳心》一类书籍,一餐之下,水落石出,无需再翻,三言两语打发走人,肯定不会留下失之交臂的遗憾。
    ④有时候情况稍复杂点儿,双方得搭上几句腔,才好做判断。那情形有点儿像杨子荣初上威虎山,一个说“天王盖地虎”,一个答“宝塔镇河妖”,一个问“脸红什么”,一个答“精神提发”,再紧逼一句“怎么又费了”,忙说是“防冷涂的蜡”.外人听来是天上一句,地下一句,不知所云,但对话者几个回合下来,属哪-一个溜子的,各自心知肚明,譬之如读书,便是读序读跋虽然是一目十行,但值不值得读,还是不难判断。
    ⑤有时候局势却是扑朔速离了。你刚要寒暄两句说今天的天气哈哈哈,他便马上说起防汛抗早不能掉以轻心。你正庆幸遇上了一个心系天下,优国优民的志士,想跟他讨论媒体公布的SARS发病数的可信度,他却诚恳地告诉你不要传播小道消息。不谈国是,那就说点柴来油盐的家常话吧,他又可以及时从“来”宇切入,说起不为五斗来折腰的陶潜老先生,进而说到自己并不想当官,很痛悵当官。这种人大抵都是有点儿身份的人,智商应该不低,只是性情不明,读起来有些费力。实际上,他们比那些谈“后现代”,“后后现代”的新潮读物还难读,那些书好歹把该说的都说了,这种人却是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吞吞吐吐,让你一时云里雾里。
    ⑥说起身份和性情,我倒是有一帮所谓“贩夫走卒者流”的朋友,因为我曾下过乡,又在水电工地做过多年苦力,原本就是个贩夫走卒。直到现在,我还和当年生产队的社员及工地的工友过往甚密,对他们,有些百读不厌的味道。他们中许多人不只是性情中人,而且也很有天分,说着说着便端出:-句机智谈谐或一针见血的妙诤,比书店那些厚如砖头的《名人名言》要耐读得多。
    ⑦我曾说过我的藏书不多,其原因除了钱不够多之外,还因为现在的写书人不够聪明。实际上,我的朋友也不够多,其原因却是现在聪明人太多,这些人的脸-会儿红,一会儿白,一会儿“怎么又黄了”。当然我并不是不知道,那都是演戏化的妆,或者是“防冷涂的蜡”
    ⑧这样的聪明人,不读倒也罢。

【问题】
    14.第③段“失之交臂”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15.下列对第⑦段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如果钱够多,“我”会买很多书。B.如果钱够多,“我”会结交很多朋友。
    C.现在聪明的人情绪变化太快太大。D.“我”不愿意和戴着面具的人交朋友。
    16.本文已经提到三类人,为什么还要提到“贩夫走辛者流"”的朋友【    】(3分)
    17.读不同的人感受不同,请依据文章内容填空(8分)
    (1)有比较明朗的人,【    】
    (2)有稍微复杂的人,【    】
    (3)有扑朔迷离的人,【    】
    (4)有性情中的人,【    】
    18.文末提到“这样的聪明人,不读倒也罢”,你是否认同?请结合文章内容简述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4(2分)当面错过
    15.(3分)D
    16.(3分)点明作者最推表读的是“贩夫走卒者流”的朋友
    17.(8分)(1)有详细的自我介绍,如读名片。
    (2)要从几个宏观的角度把握,如读序跋。
    (3)智商不低,性情不明,读来费力。
    (4)耐人寻味,常常阐出一句机留诙谱或针见血的妙诗。
    8.(4分)认同:这种人对自己掩盖太深,读来太费力,也令人不愉快,不认同:生活中各类人都有,况乎这类人“大抵都是有点儿身份”,无法回避。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文正公在睢阳掌学,有孙秀才者索游上谒,文正赠钱一千。明年,
  • 下一篇:父爱的高度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