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天上的星星

发布时间:2020年6月21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7日
作者:贾平凹  文章ID:43820  浏览:

【原文】
    天上的星星
    贾平凹
    (1)大人们快活了,对我们就亲近,虽然那是为了使他们更快活,我们也乐意呢;但是,他们烦恼了,却要随意骂我们,似乎一切烦恼都要我们负担,这便是我们做孩子的,千思万想也不曾明白的。天擦黑,我们才在家捉起迷藏,他们又来烦了,大声呵斥,我们只好蹑蹑地出来,在门前树下的竹席上,躺下去,纳凉了。
    (2)闲得实在无聊极了。四周的房呀、墙呀、树的,本来就不新奇,现在又模糊了,看上去黝黝的似鬼影。天上的月亮还没有出来,也不见星星,昏亮亮的一个大大的天空。我们伤心了,垂下了脑袋,不知道这夜该如何过去,痴呆呆守着瞌睡虫爬上眼皮。
    (3)“星星!”妹妹突然叫了一声。
    (4)我们都抬起头来,原本是无聊得没事可做,随便看看罢了。但是,就在我们头顶,出现了一颗星星,小小的,却极亮极亮,分明看得出是有无数个光角儿的。我们就好奇起来,数着那是四个光角儿呢,还是五个光角儿。但就在这个时候,那颗星星的周围又出现了几颗星星,就是那么一瞬间,几乎不容察觉,就明亮亮地出现了。呵,两颗、三颗……不对,十颗、十五颗……奇迹是这般迅速地出现,愈数愈多,再数亦不可数,一时间,漫天满空,一片闪亮,像陡然打开了百宝箱,灿灿的,灼灼的,目不暇给了呢。我们只知道夜晚天上要有星星,但从没注意到星星是这么出现的。【那是雨天的池塘霎时浮了万千水泡,还是无数沉睡的孩子,蓦地睁开了光彩的眼睛?】它们真是一群孩子呢,一出现就要玩一个调皮的谜儿啊!这些鬼精灵儿,从哪儿来的?是一个家庭的兄妹,还是从天涯海角集合起来,要开什么盛会呢?
    (5)我们都快活起来了,一起站在树下,扬着小手。星星们似乎很得意,向我们挤弄着眉眼,鬼鬼地笑。
    (6)过了一会儿,月亮从村东口的那个榆树丫子里升上来了。它总是从那儿出来,冷不丁地,常要惊飞了树上的鸟儿。先是玫瑰色的红,像是喝醉了酒,刚刚睡了起来,蹒跚地走。接着,就黄了脸,才要看那黄中的青紫颜色,它就又白了,极白极白的,夜空就笼上了一层淡淡的乳白色。我们都不知道这月亮怎么啦,却发现那些星星怎么就少了许多,留下的也淡了许多,原是灿灿的笑,变成了弱弱的光。这竟使我们大吃了一惊。
    (7)“这是怎么啦?”妹妹慌慌地说。
    (8)“月亮出来了嘛。”我说。
    (9)“月亮出来了,为什么星星就少了呢?”
    (10)我们面面相觑,闷闷不得其解。坐了一会儿,似乎就明白了:这漠漠的夜空,恐怕是属于月亮的,它之所以由红变黄,由黄变白,一定是生气星星们的不安分,在吓唬它们哩!
    (11)“哦,月亮是天上的大人了。”妹妹说。
    (12)我们突然又回想起了一切:原来天上并不甚好,月亮睡着了的时候,它才让星星出来,它出来了,就要星星退去。那纷纷扬扬的雪片,五个角的,七个角的,全是薄亮亮的,不就是星星的尸骸吗?或许,就燃起晚霞的大火来烧它们,要不,星星为什么从来就没有叶,没有根,只是那么赤裸裸的星呢?
    (13)我们再也不忍心看那些星星了,低了头走到门前的小溪边,要去洗洗手脸。
    (14)溪水浅浅地流着,我们探手下去,才要捞起一些来,但是,我们差不多全看见了,就在那水底,有着无数的星星。
    (15)“啊,它们藏在这儿了!”妹妹大声地说。
    (16)我们赶忙下溪去捞,但无论如何也捞不上来,看那哗哗的水流也依然冲不走它们。我们明白了,那一定是星星不能在天上,偷偷躲藏在那里了。我们就不再声张,不让大人们知道,让它们静静地躲在那里好了。

【问题】
    15.理清选文思路,将情节的发展与“我们”心理的变化按顺序填在下面表格中。(4分)

情节的发展
发现星星前,被大人呵斥,面对昏亮的天空
看星星
月亮出来后,看到星星稀少了
 
C【   
在溪流中发现星星
我们的心理
 
A【   
 
B【   
 
郁闷惊疑
 
同情星星
 
D【   
    16.文中的“我们”是一群怎样的孩子?请结合原文简要分析。(4分)
    17.请分析第四段划线句子“那是雨天的池塘霎时浮了万千水泡,还是无数沉睡的孩子,蓦地睁开了光彩的眼睛”的妙处和作用。(4分)
    18.如何理解第(11)段“哦,月亮是天上的大人”这句话的含义?它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5分)

【参考答案】
    15.A郁闷伤心    B快活得意(好奇快活)    C联想到月亮像大人    D喜出望外
    16.(1)渴望大人理解和尊重(在大人盲目威压下感到压抑苦闷):我们捉迷藏,大人却来干扰呵斥,毫不讲理,我们无可奈何,害怕顺从。
    (2)富有好奇心。星星出现引起我们惊呼,我们很想知道有多少星星、星星有多少光角儿、它们有怎样的来历。
    (3)充满快乐。捉迷藏、数星星,都是寻找快乐、表达快乐的方式。
    (4)心地善良。不忍心看稀少的星星、帮星星藏在水里,表现了“我们”的同情心。
    (5)想象力强。觉得星星是一群孩子、觉得星星稀少是因为受了月亮的惊吓、认为雪片是星星的尸骸、认为晚霞是焚烧星星的大火、认为溪流里的星星是在躲避月亮,这些都是奇特有趣的想象。
    (答出四点即可得满分,其中人物性格和结合原文各占一半分)
    17.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我们”眼中星星活泼可爱的特点;表现了“我们”对星星的欣赏、喜爱之情,表现“我们”数星星时兴奋活跃的情状(1分)。与前文“我们”“痴呆呆守着瞌睡虫爬上眼皮”形成对比(为后文写月亮出来之后星星稀少无光彩的情形作铺垫,或与后文月亮出来之后星星稀少无光彩的情形构成对比。)(1分),揭示威权(家长)对于鲜活个性生命(儿童)的压抑,引起读者的思考,突出本文的主旨。(1分)
    18.(1)在妹妹眼里,月亮比星星大的多;星星害怕月亮跟"我们"害怕大人是一样的.(2)月亮地位高有威严,夜空属于月亮的就像这个世界是属于大人的一样.(2分)
    本文表达的情感有:(1)同情孩子没有自由的活动空间;(2)不满父母那种随意约束孩子自由的行为和态度;(3)希望大人能理解孩子,还给孩子一个自由快乐的童年。(3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细菌发电前景广阔
  • 下一篇:他像醉鬼一样东摇西晃,双腿打颤,走向车站。他发着高烧上工已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