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五一是几号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0日
作者:安勇  文章ID:44354  浏览:

【原文】
    五一是几号
    安勇
    ①爹一共来过我的学校两次,两次都让我丢尽了脸面。
    ②第一次,爹送我报到,走到学校门口,突然停下来,把行李从左边的肩膀换到右边,咳嗽一声,冲地上重重地吐一口痰,用他山里人的嗓门儿冲我吼道,老丫头,给爹念念,这木牌子上写的啥玩意儿?我看见好多道含义复杂的目光,像训练有素的士兵听到口令一样,整齐划一地从四面八方围绕过来,最后全都落在我和爹的身上,好像我们是怪物。这些目光烤得我脸红心跳,我跺跺脚,没理爹,逃似的跑进了校园里。
    ③爹根本没发现我已经不高兴,迈着大步,咕咚咕咚地从后面追上来,固执地把他的问题又问了一次。我无可奈何,小声说了我考上的那所大学的名字。走向宿舍的一路上,爹非常兴奋,只要遇到人,不管人家理没理他,他都扯着嗓门儿,用手指着身边的我,自豪地说我是他的老丫头,考上了某某大学。还说我从小就是学习的材料。爹可能一点儿也没想到,在这座校园里说这话,非常不合适。最后,我实在忍不住,带着怨气喊了一声爹。爹却不以为然,在宿舍里,对同学们又介绍了我一遍。然后,爹卷一支旱烟,心满意足地吸两口,又补充道,俺家老丫头是个要强的孩子,这回小家伙有了大出息!
    ④爹第二次来是在一年前,像现在一样,正是五一节前夕。同宿舍的姐妹们都在说黄金周的假期,计划着去哪里旅游。爹没有敲门,“咣当”一声推开宿舍门就闯了进来。惹得姐妹们顿时一阵惊呼,慌作一团——天气热,她们都穿得很少。爹一点儿也没意识到人家为什么尖叫,一进门就喊我老丫头,问我,带的山野菜吃没吃光。对我说,妈让他给我又送一袋子来。爹的肩上背着一只鼓囊囊的麻丝袋子。我看看姐妹们,再看看爹,脸上一阵发烧,不知道该对爹说些什么。爹打开口袋,妮子妮子地叫着,用他的两只大手,从袋子里捧出一把把野菜,自作主张地放在姐妹们的床上。即便人家拒绝他的礼物,他仍然把它们一一送了出去。还不厌其烦地说,菜已经用盐腌好了,拿热水泡一泡,就能下饭吃。
    ⑤爹送完了礼物,卷一支烟,毫不理会姐妹们捂住鼻子和嘴,坐在我床上有滋有味地吸了几口后,听见了姐妹们说黄金周旅游的事。不知道爹为什么会对这件事特别好奇,他站起身,问她们,黄金周是什么意思?一个姐妹憋住笑告诉他,黄金周就是七天的长假,可以不用上课,还可以出去旅游。爹就显得更加纳闷儿,问,好端端的,学校干啥要放长假?那个姐妹轻声地笑了,另有两个姐妹也笑出了声。一个姐妹忍住笑说,因为要到节日,五一劳动节,所以学校才放假。爹又问,劳动节是什么节?我无法忍受爹再这样傻乎乎地问下去,抢着告诉他,劳动节就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也叫五一节。
    ⑥爹似乎明白了学校为什么要放假,点着头,反复念叨着劳动节和五一,从嘴里吐出一口浓浓的烟,突然又问了一句,劳动者是些啥人呢,谁答应让他们过节的?爹这句话说完后,宿舍里的姐妹们再也忍不住,一齐发出了响亮的笑声。爹也咧开嘴笑了笑,摸着自己的脑袋问我,老丫头,你告诉爹,那个劳动节——五一是几号呢?我羞愧得满脸通红,抱怨地喊了一声爹,眼泪就流了下来。爹没看到我的泪水,又接着问姐妹们,旅一次游得花多少钱?
    ⑦爹离开学校五天后,我收到了他寄来的300元钱,在附言里写着旅游两个字。半个月后,我收到了爹的信。爹不识字,信是我的小学老师代写的。在信里,爹问我,寄的钱是不是已经收到了。爹还说,爹的老丫头和别人比,不缺啥也不少啥,人家去旅游,你也得去旅游,钱可能不太够,找便宜的地方去游吧!在信里,爹还说,他已经知道了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也知道了五一是五月一号。爹说,他还知道了,原来自己也是一个劳动者。最后,爹让我放心去旅游,不用惦念家里!在信纸的背面还写着一句话:祝老丫头劳动节快乐!
    ⑧我没想到,暑假回到家时,竟然看见爹瘸了一条腿。爹看见我,有些慌张,咧开嘴笑了笑,响亮地冲着屋子里喊,她妈,赶紧杀鸡,咱老丫头回来了!
    ⑨妈告诉我,爹的腿是在崖上采山野菜时摔断的,那面崖很陡,但长的野菜很新鲜,一看就知道能卖好价钱。妈还说,你爹盼着多采些野菜,好快点还上那300元钱的债!
    ⑩爹从此再没来过我的学校。
    我刚刚给他和妈寄了一封信,信的末尾写着两句话,祝爹劳动节快乐!祝妈劳动节快乐!写下这两句话时,我哭了,眼泪滴到了信纸上。
    (选自《中国当代微型小说名篇赏析》)

【问题】
    15.简述父亲“让我丢尽了脸面”的几件事。(4分)
    16.按要求品味下列句子,分析其表达效果。(4分)
    (1)我看见好多道含义复杂的目光,像训练有素的士兵听到口令一样,整齐划一地从四面八方围绕过来,最后全都落在我和爹的身上,好像我们是怪物。(从修辞角度)
    (2)爹打开口袋,妮子妮子地叫着,用他的两只大手,从袋子里【捧】出一把把野菜,自作主张地放在姐妹们的床上。(从加点词语角度)
    17.小说第⑥段和第段都写到“我”的“眼泪”,请联系上下文说说我两次流泪的原因。(4分)
    18.小说以“五一是几号”为标题,有什么妙处?请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15、随地吐痰;大庭广众之下大声让我读学校招牌;遇到人就扯着嗓子介绍我,炫耀我是学习的料;在“我”舍友面前夸“我”要强,有大出息;进“我”的宿舍不敲门;不顾对方拒绝,把野菜放到“我”舍友的床上;不知道五一节。(每点1分,答出4点即可得全分。意对即可)
    16、(1)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周围人一齐看向我们的目光比喻为训练有素的士兵听到口令整齐划一地从四面八方围绕过来,写出我们在别人眼中的怪异,表现出我的难堪不安和对父亲的不满。(修辞1分,表达效果1分)
    (2)“捧”这个动词写出父亲拿出来的野菜非常多,(1分)表现了他慷慨大方的性格特点。(1分)(意对即可)
    17、第一次流泪是因为父亲居然不知道劳动节,不知道五一是几号,让“我”在姐妹们面前丢脸,“我”感到难堪,羞愧,抱怨父亲。(2分)
    第二次流泪是因为自从得知父亲为了“我”的旅游费在崖上采山野菜摔断了腿,“我”感受到了父亲对“我”的爱,同时也为自己之前对父亲的抱怨感到难受不安。(2分)(意对即可)
    18、妙处:①设置了悬念,激发读者阅读的兴趣。(2分)②点出了小说的中心事件。(1分)③直接引用人物语言作标题,表现了父亲无知的一面,而小说后半部分围绕“五一”展开,让读者看到他的另一面,感受到父爱的伟大,引导读者进一步思考小说的主旨。(2分)(意对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黑匣子,你可能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 下一篇:只有那些正在候补朝廷中的重要官职和希望得到皇帝宠幸的人才来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