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他们就是我的城市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6日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5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4502  浏览:

【原文】
    他们就是我的城市
    ①我女儿一岁半,她最熟悉3种职业,医生、警察和快递员。
    ②因为定期体检、打预防针,她能确识别白大褂和听诊器。偶尔需要动用“权威”使她听话,警察的“不许动”很管用。对幼小的她来说,“快员叔叔”是神奇而甜蜜的存在。他们会在一天里某个随机的时刻出现,“叮咚”摁响门铃,送来水果、饼干和玩具。
    ③这几年,一直是一位家在赤峰的小哥,往我家快遂。
    ④我刚搬来时,没有特别留意过他。女儿出生不久后,某天我忽然收到他的短信:“在家吗?我是快员,方便开门吗?”收了快递,我忍不住问他:“你怎么不摁门铃?”他不好意思地说:“上次来,看你肚子挺大,估计这会儿已经生了,怕吵着宝宝睡觉。”我逗他;“你还挺有经验?”他笑答:“我女儿5岁啦,跟我在北京呢!
    ⑤我家楼上那户人家也有孩子。每天晚上11点之后,我还常常能在客厅、卧宝、婴儿房……听见楼上传来各种声响——杂物落地、轮子滚动、器皿破碎、孩子尖叫、大人斥责……上楼沟通过数次,没有任何改变。最后一次,操着本地口音的男主人打开门,一脸坦然地说:“我也没辙呀,要不您报警吧!”
    ⑥出了我家小区左拐,人行道边有个营业执照在风中摇摆的摊位,从早餐开到宵夜。下午去,能吃到好吃的煎饼。因为早上老板娘要送孩子上学,老板的手艺则让人一言难尽。
    ⑦北京的冬夜又黑又冷,他家大女儿每晚站在窗口洞开的早餐亭里,裹得严严实实地写作业。后来,老板娘又生了老二和老三,企带在身边。我问过老板,为啥一定要在这几受罪。这个敦实的河南汉子把葱花潇洒地抛洒向我的蛋饼:“挣钱多呀!”
    ⑧离他不远,临街有几间商铺,附近居民赖以生存的蔬菜就在那里。
    ⑨卖果疏的是一家早出晚归的安徽人。老爷子收菜钱,侄儿收水果钱,儿子打杂。老头儿抠门儿,一角两角都算得清清楚楚。不管脸生脸熟,他从来不笑。侄儿活络,叔叔、阿姨、大哥、大姐的永远桂在嘴上,今天让你尝个草莓,明天手一挥5毛钱不要了。猕猴桃放久了,还提醒“别给小孩买”。
    ⑩在这个时代,我和邻居可以互不相识,但不会不熟悉这家人。
    11有一次,我新买的电脑出现故障,退换需要包装上某个标贴——纸箱子早扔楼道里了,因为每天都有人来收。
    12我跟物业、保安打听一番,在另一栋楼的地下室里找到了在小区收废品的山东两口子。他们租住在最多5平方米的小屋里,睡上下铺。
    13听完来意,大哥立即行动。他打开另一间屋子,里面从地到顶摞满了各式各样的纸壳箱,无法计数。【他一张一张地往外抽,抽了一个多小时,抽空了半间屋子,终于找到我要的纸箱。我掏出钱感谢,大姐冲出来,把我“轰”走了。】
    14有天我晚归,深夜一两点通见他俩,才知道他们收拾楼道弃置物品,为了不影响居民出入,不占用电梯,都是夜里悄悄进行。
    15在商场买好家具,东北大哥和他万能的金杯车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夏天空调坏了,背着工具箱的四川小伙敏捷地钻出窗户,修理外挂机。家务实在忙不过来,上网找个电话号码,上门支援的湖北小阿姨能麻利搞定孩子的饭、老人的茶、地板上的毛发。
    16他们如此真实、有力地活着,需要着这座城市,也被这座城市需要着。
    17为居民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是城市的职责所在。容纳东北大哥、四川小伙和湖北阿姨的奋平,则是城市的灵魂所托。
    18在不可或块的日常细节中,他们是抱着装尿不湿的巨大纸箱而来的快递小哥,是用冻伤的手给我做早餐的煎饼摊老板,是我吓得拉住他的工作服生怕他掉下窗台而他耐心宽慰我的四川小伙……那些面孔那么具体,那么鲜活。
    19我知道,有的快递员会抢劫杀人,有的小摊食品细菌超标,有的大哥搬个柜子可能浸天要价。
    20可是,难道这座城市,没有了他们,就没有了谎言、罪恶和灾难了吗?在人性和劳动面前,谁也不比谁高一等。
    (选自《中国青年报》2017年11月29日,作者;秦珍子,有删改)

【问题】
    7.概括文章第③——14段写了哪几个具体、鲜活的“他们”。概括时要写明职业、来自的地区。(4分)
    8.第⑤段在文中起什么作用?(4分)
    9.请从描写的角度赏析下面句子的表达效果。(4分)
    他一张一张地往外抽,抽了一个多小时,抽空了半间屋子终于找到我要的纸箱。我掏出钱感谢,大姐冲出来,把我“轰”走了。
    10.本文以“他们就是我的城市”为题有何妙处?请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7.送快递的赤峰小哥;做煎饼的河南汉子;卖果蔬的安徽小伙;收废品的山东两口子。(一点1分,共4分)
    8.①写了楼上人家在夜晚11点之后仍然发出声响,干扰邻居休息的事情,(1分)与上文快递小哥的做法形成对比。(1分)
    ②突出了快递小哥的用心、细心、体贴和对人的尊重。(2分)(共4分)
    9.示例:通过“一张一张”“一个多小时”“半间屋子”等细节描写,写出了收废品的大哥帮我找到有退换电脑需要标贴的纸箱的不容易。突出了收废品大哥乐于助人的品质。通过连用三个“抽”以及“冲”“轰”等动作描写,写出了收废品的大哥认真、耐心,以及大嫂热情、不求回报的品质,表达了“我”对他们的感激与敬重。(细节或动作描写1分,分析2分,共4分)
    10.①设置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②交代文章主要内容,外来务工者是我生活的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已经融入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③他们解决了城市人在日常生活各方面遇到的困难(为城市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他们的奋斗精神是城市依托的灵魂。④揭示文章主旨,表达了作者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接纳、感激与尊重。(一点1分,共4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材料一 人工智能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 下一篇:利益与理想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