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材料一】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5522  浏览:

【原文】
    【材料一】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讲话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材料二】一部五四运动史就是一部中国人的精神成长史。重大历史事件不仅在其所处时代释放出巨大的实践力量,而且能够跨越时空给人以精神感召、促进人的精神成长。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五四运动有如一座精神上的高峰,其在实践基础上形成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内核的五四精神,不断锤炼中国人的爱国品格、更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形成中国人的现代意识并激励中国人的自主求索。
    【材料三】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首先表现在它是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斗争。1939年五四运动20周年时,毛泽东同志发表纪念文章指出,五四运动“表示我们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快要进到一个转变点了。几十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人民民主革命屡次地失败了,这种情形,现在要来一个转变,不是再来一次失败,而是要转变到胜利的方面去了”。五四运动成为近代中国人民走上彻底反帝反封建斗争道路的历史起点。

【问题和参考答案】
    6.选出对上述材料理解分析有误的一项是(B)(3分)
    A.材料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了青年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B.材料二,五四精神内容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C.材料三,五四运动的爆发使得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向胜利方向转变。
    D.三则材料都提到了“五四运动”的重要影响,不管是对中国革命的发展还是对当今的社会发展。
    7.请为“弘扬‘五四精神’”的主题活动挑选宣传标语,最符合本次活动主题的一项是(A)(3分)
    A.高举“五四”火炬,永葆先进本色。
    B.舞动青春,放飞梦想。
    C.心怀中国梦,励志奔小康。
    D.五四——青春符号,流动名片。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真盐铁陈恕
  • 下一篇:16.“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历来为人们称道,请你说说好在哪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