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甲骨文中的象形字和会意字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0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6583  浏览:

【原文】
    甲骨文中的象形字和会意字
    ①甲骨文中有不少象形字和会意宇,形象反映了殷商社会客观事物的主要特征和生活状况,对甲骨文字形体进行考古学研究,是释读甲骨文字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②先说一下象形字。
    ③殷人形象地描摹实物的形状,产生了象形字。甲骨文的戈字(见图1),上部横道,代表着戈头,竖道是戈柲(bì)即戈把,是木头做的。【般代的戈,戈把长度大概在80厘米至1米左右。】甲骨文的戈应源于这种安上木柲的铜戈。殷墟墓葬出土的铜戈,大多数都只剩下钢戈头,没有木把了。
    ④简化、线条化表现实物形状,产生了象形字。甲骨文的牛字(见图2),是简化了的牛头正面形,是牛头线条化的一个表现。殷墟54号墓出土的铜牛尊,为水牛的形象,体态肥硕,四肢粗短,尾部下垂,目字形眼,眼珠外突,两只大角呈圆弧形向后仲展,双耳上竖。牛尊身躯布满了纹饰,非常漂亮,可谓国宝級文物。
    ⑤这是“万”(萬)字(见图3)。甲骨文萬字像蝎子形,后来借为数字的万字。殷墟侯家庄M1001号大墓出土一件残骨笄(jī),俗称骨簪子,骨笄顶部的形状,与甲骨文的万字轮廓基本相似,均突出了蝎子头前的一对拱钳。殷人凭借对客观世界的细致观察,所以才能够造出这样的象形字。
    ⑥下面我再介绍一些会意字。
    ⑦这是“为”(爲)字(见图4)。甲骨文的为字,像人手牵着大象,表示有作为的意思。西北冈王陵区发现两个埋象的坑,一座埋一匹象和一个人。另一座只埋放一匹象,是亚洲象的幼象。象的前肢上面还有一只小猪的骨骼。此坑最值得注意的是什么呢?是象脖子旁有一个钢铃铛,表明了这是被人驯服的象。般商时期,中原地区包括安阳一带,气候比现在暖和,也有象活动。为字的形体及《吕氏春秋》提到“殷人服象,为虐于东夷”的记载,表明殷商人已经能够驯服和驾驭大象了。
    ⑧这是“夫”字(见图5)。像人的正面图形,头上有一个簪,也就是笄。这个宇也是会意字,古代的男子成人后要柬发加冠的,笄是束发的用具。
    ⑨殷墟出土了数以千计或上万件骨笄和少量玉笄。一般来说,贵族用玉石做的笄,普通平民、奴隶用骨笄。殷代的男子用笄,一般为一人一根。后冈发掘了一个圆形祭祀坑,里面有三个人牲,头顶插一根骨笄。我参加发掘的郭家庄M160墓,发现有三个男性殉人,头顶上也只有一根骨笄,说明当时的男子,是一人只用一根骨笄或者玉笄的。
    ⑩由此可见,甲骨文中的象形文字和会意文字,记载了人类发展的历史,传承了人类的智慧。

    (选自《新华文摘》一书,有删改)

【问题】
    20.释读甲骨文字的一种有效方法是什么?依据全文,至少写出两种说明方法。(3分)
    21.品析并写出第③段画横线的句子中加点词的表达效果。(3分)
    般代的戈,戈把长度【大概】在80厘米至1米左右。
    22.依据选文,概括象形文字产生的原因。(3分)
    23.依据选文第⑦段回答,“为”字反映了股商时期怎样的自然状况和史实?(2分)

【参考答案】
    20.①对甲骨文字形体进行考古学研究。②举例子,列数字,打比方,作比较,引用,作诠释,革状貌等。(共3分,第一间1分;第二问2分,答出任意两种说明方法即可)
    21.“大概”表示推测,估计。因为实物埋于地下年代久远,出土时有残损,在文物考古时,难以得到精准的测量数据,所以用表示推测、估计的词语,这样用语,恰恰体现了作者严谨的科学态度,也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科学性、准确性、严谨(密)性。
    (共3分,“大概”表示推测,估计1分;表达效果2分,围绕“体现说明文语言的科学性、准确性、严谨(密)性”回答即可)
    22.①反映客观事物的主要特征;②形象地描辜实物的形状;③简化、线条化表现实物形状;④殷人对客观世界的细致观察。(共3分,答出任意三点,意思对即可)
    23.①自然状况:中原地区气候比现在暖和。②史实:有象活动,表明殷商人已经能够驯服和驾驭大象了,或《吕氏春秋》记载的“殷人服象,为虐于东夷”。(共2分,每点1分)
    说明:
    21.学生只要能答出“‘大概’表示推测,估计,体现说明文语言的科学性、准确性、严谨(密)性”即可。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算盘
  • 下一篇:名医大概的确有些特别,据舆论说,用药就与众不同。我不知道药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