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唯一一位传染病学科的女院士。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7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8日
作者:未知  文章ID:46585  浏览:

【原文】
    [摘记一]李兰娟,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唯一一位传染病学科的女院士。
    [摘记二]李兰娟出生在浙江省绍兴县夏履桥村。父亲因眼疾无法劳作,全家靠母亲卖山货维持生活。初二那年,正逄困难时期,母亲决定让她辍学。正当李兰娟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班主任突然叫住了她,问:“你自己要不要读书?”13岁的李兰娟哽咽了:“我很想读书。”班主任没让她把行李拿回家,只是给她批了一个月的假回家帮忙。母亲拿倔强的李兰娟没有办法。一个月后,性格坚毅的李兰娟又回到学校,读完了初中。
    [摘记三]2003年,“非典”(SARS)爆发,李兰娟迅速行动,有效控制浙江的疫情;2020年1月18日,她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武汉必须严格“封城”的重要建议;2020年的春节,73岁的李兰娟再次临危受命,参与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28日,李兰娟的实验室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

【问题】
    (1)假如你是校报记者,即将采访李兰娟院士。请你依据摘记,提出一个具体的问题,并说明设计此问题的目的是什么?(4分)
    (2)学校团委欲向广大师生发出“向李兰娟院士学习”的倡议。请你结合摘记内容,选取任一角度,按示例形式,代表团委发起倡议。(4分)
    示例:从“2020年春节,73岁的李兰娟再次临危受命,参与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角度,发起“爱国敬业,勇于担责”的倡议。

【参考答案】
    (1)①(提出问题)示例:您认为今天的成就和年少时期的求学波折有怎样的关系?
    ②设计(此问题)目的:通过李兰娟讲述成长经历和人生经验,我们可以得到指引,自我激励。(共4分,提问2分,设计目的2分,言之成理即可)
    (2)示例:①从“李兰娟少年求学经历”角度,发起“面对困难,要有永不放弃的精神”的倡议;②从“李兰娟少年时‘很想读书’,后来事业有成”角度,发起“立志苦读,早日成才”的倡议;③从“性格坚毅的李兰娟又回到了学校,读完了初中”角度,发起“"完善自我,超越自我,提高抗挫折能力”的倡议;④从“面对‘非典’(SARS)爆发,李兰娟迅速行动,有效控制浙江的疫情”角度,发起“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倡议;⑤从“李兰娟的实验室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毒株”等科学贡献,发起“努力学习,用知识报国”的倡议。(共4分,结合2分,倡议内容2分,言之成理即可)
    说明:
    25.(1)①提出的问题必须依据摘记,合情合理,酌情赋分。
    ②设计此问题目的必须以“有助于成长”为前提,酌情赋分。
    (2)依据摘记,写出自己的合理倡议,酌情赋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名医大概的确有些特别,据舆论说,用药就与众不同。我不知道药
  • 下一篇:“魏晋风韵”为何难以超越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