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海网——于振海的个人博客搜索

峡中览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杜甫  文章ID:52935  浏览:

【原文】
    峡中览物
    杜甫
    曾为掾吏趋三辅,忆在潼关诗兴多。
    巫峡忽如瞻华岳,蜀江犹似见黄河。
    舟中得病移衾枕,洞口经春长薜萝。
    形胜有余风土恶,几时回首一高歌。
    【注释】此诗是作者大历元年在夔州时作。三辅:作者曾任华州司功,华州属三辅,其地在长安附近。

【问题】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紧扣题目,追忆华州时期的生活,“诗兴多”是山水触发情思所致。
    B.诗人看到巫峡便联想起华山,见到蜀江便联想起黄河,可见其思乡心切。
    C.颈联上句照应蜀江,下句照应巫峡,章法严谨,对仗工稳,符合律诗特点。
    D.本诗有强烈的时空意识,过去的华州与今日的夔州既有联系,也有对比。
    15.有评论家认为本诗七八句“近庸率,断非少陵真笔”,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请简要阐述理由。(6分)

【参考答案】
    14.A
    15.不同意。七八句意思是:夔州这个地方虽然山川壮美,风景秀丽,但风俗、生活环境不好,我什么时候才能离开此地回到家乡,并纵情高歌呢?这两句中的“风土恶”与颈联中的“舟中得病”有内在的照应,第八句表达出强烈的回归家乡、回到京城的意愿,从而抒发思乡心切之情。不仅符合作者此时的心境,同时符合律诗的章法结构。“庸率”意为直白浅陋,此诗七八句直抒胸臆,并非庸率,借此断定这首诗不是杜甫的作品,过于武断。(共6分,每层意思2分,考生能依据诗意从其他角度分析,亦可酌情得分。)
    或同意。七八句意思是:夔州这个地方虽然山川壮美,风景秀丽,但风俗、生活环境不好,我什么时候才能离开此地回到家乡,并纵情高歌呢?作者在抒发归乡心切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眼下所居之地的不满,“风土恶”明显表达出作者的不满甚至厌恶,而离开此地便要“高歌”,不符合杜甫温柔敦厚的性格。“庸率”意为直白浅陋,直接抒发思乡之情在情理之中,但直白地表达对本地风土的不满,有失含蓄。评论者据此推断此诗不是杜甫原作,是有一定依据的。(共6分,每层意思2分,考生能依据诗意从其他角度分析,亦可酌情得分。)
 

发表评论  挑错  文章投稿  联系我
  • 上一篇:阎鼎,字台臣,天水人也。初为太傅东海王越参军,转卷令,行豫州
  • 下一篇:大型商场中的书店,有着独特的生存模式,例如地方政府为了制造文
  •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

  • 【最新文章】

  • 崔恭,字克让,广宗人。正统元年进士,除户部
  • 水村闲望
  • 林教头误入白虎堂
  • 不“炒冷饭”的修行者
  •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没有诗
  • 客游
  • 伍文定,字时泰,松滋人。父琇,贵州参议。文
  • 第二条路
  • 材料一:丁酉新春,旨在“赏中华诗词、寻文化
  • 虫洞和时间旅行
  • ①。关公所代表的“义”,超越了血缘家族关系
  • 夏日
  • 阅读下面的《论语》和《孟子》选段,完成后面
  • 蕉语
  • 谁的心中不曾有过远方